【2018年3月19日,台北訊】工業4.0帶動全球製造業大廠掀起與工廠智慧化的浪潮,然中小企業仍苦於高成本而不知從何落實。為協助在地企業加速實踐數位轉型,丹麥人機協作機器人領導廠商Universal Robots (UR)攜手台灣電子代工廠樂音科技公司,透過導入UR5機器人手臂,憑藉其體積輕巧、容易部署與成本回收期較短之特性,助力樂音科技的記憶體模組生產線良率自95%提升至99%,其中裁板及燒錄製程效率更提升50%,全面強化市場競爭力,進而開拓全新商機。

Universal Robots東北亞區總經理山根剛表示,「電子代工產業是台灣經濟的重要成長動能,中小企業更是支撐龐大產業的核心;著眼於許多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面臨的瓶頸,UR加倍專注於協助企業導入安全無虞、易於使用且成本負擔較低的協作型機器人,協助夥伴實現創新並朝工業4.0邁進。此次UR非常榮幸能助力樂音科技成功優化產品生產線,我們也堅信UR協作型機器人之便利技術,有助於扶植更多台灣中小企業突破智慧轉型困境,將台灣產業影響力拓展至全球市場。」

樂音科技公司SMT經理陳志成表示,「隨著消費者的購買習慣改變,終端電子產品的生產策略已轉為少量多樣化的模式。有鑑於此,樂音科技在記憶體模組生產線導入四支UR5機器人手臂,因其可靈活部署、快速設置的特色,樂音科技可依據客戶需求彈性調整生產線設備與製程,加速實踐作業流程的創新,提供高品質的客製化產品;更重要的是,樂音科技購入的每支UR機器人手臂,平均僅需8至9個月即可攤提成本,有利於公司的資金運用,營運也更有彈性。」

樂音科技原本使用客製化的自動生產設備,但隨著消費者習慣改變,大幅縮短產品的生命週期,因此樂音科技選擇導入UR機器人手臂,憑藉其快速安裝、靈活部署與人機協同作業等特性,加速實踐作業流程的創新,更能讓既有的舊設備獲得新的運用及新的價值,在產品生命週期結束後,90%的設備都能在其他新產品上繼續運用,同時也避免生產設備無法攤提的問題。

目前樂音科技在記憶體模組生產線的三個工站導入4支UR5機械人手臂,分別為鐳雕製程、裁板製程及燒錄製程。其中鐳雕製程導入的UR機械人手臂,負責將PCB板放入半自動鐳雕機中,透過UR機器人執行檢查工件是否放妥及啟動執行,鐳雕完成後再透過UR機器人手臂擴充的視覺辨識功能,確保每一塊電路板都打上編號、型號與商標。

接著在裁板製程的UR機械人手臂,則是模擬人的動作,負責將PCB板經由半自動裁板機完成裁切,後續再透過氣槍吹除粉塵,最後經轉程載放入不同Pitch的TRAY盤之中。最後在燒錄製程,則由2支UR5機械人手臂相互合作交替運行,1支負責供料至燒錄機中,另1支負責確認燒錄是否如實完成,再各別收納至TRAY盤中;整個環節著重於兩支機械手臂的運作角度與時間,也因UR容易編程的特性,工程師無需任何精算,只需帶入UR的交握程式,透過設定點位便能完成精準完成所有細節。

另一方面,樂音科技導入UR5機器人手臂後,亦大幅降低作業員的職業傷害,如鐳雕製程使用的雷射光、裁板製程中的玻璃纖維粉塵,以及燒錄製程中因重複性動作而引起的關節不適,皆於導入UR機器人手臂後獲得明顯改善,使得作業員安全更獲保障。值得注意的是,導入UR5機器人手臂後,樂音科技在人力配置上更加彈性,能夠佈署更多員工於管理職位,從事更有價值與成就感的工作項目。

樂音科技在導入UR機器人手臂後,透過品質、效率與降低職災的三重提升,使之與同業產生差異化。隨著消費性電子與工業應用的代工需求不斷湧現,除了目前導入的四支UR機器人手臂,樂音更進一步規劃在自動貼板與燒錄測試兩項製程中導入UR5機器人手臂;屆時,SMT產線將全面自動化,為樂音發展工業4.0寫下重要里程碑。

關於樂音科技
秉持著【創新、價值、服務、品質】做為永續經營之基礎,以顧客為主的角度出發,憑著專業經營團隊和堅強的一條龍生產實力,提供國際市場上所需的產品製造、組裝之委託代工服務。主要商品以及服務項目包括記憶體模組、 USB 快閃隨身碟、快閃記憶卡、外接式硬碟、SSD 固態硬碟、無線產品等。

關於Universal Robots

Universal Robots成立於2005年,身為創辦人之一的技術長Esben Østergaard,希望開發體積小、使用方便、價格合理、具有彈性且安全無虞的工業機器人,讓所有人都能取得並運用機器人技術。 2008年推出全球首款協作型機器人(cobot)後公司持續大幅成長,目前旗下協作型機器人銷售已遍布全球。Universal Robots隸屬於泰瑞達(Teradyne Inc.),總部位於丹麥奧登斯,子公司與區域據點遍布美國、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捷克、土耳其、中國大陸、印度、新加坡、日本、韓國、台灣與墨西哥。2017年Universal Robots營收達1.7億美元。更多資訊請造訪https://www.universal-robots.com/tw/,或參考Universal Robots部落格:https://blog.universal-robots.com/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