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數位轉型」蔚為風潮,驅使全球各行各業競相擁抱雲端化、人工智慧化、物聯網等趨勢,但隨之而來的資安風險議題,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導致國際資安市場需求節節攀高。臺灣面臨特殊政經情勢,最有機會不斷淬煉攻擊樣態的分析能力,再結合半導體、晶片、資通訊產業優勢,可望匯聚為豐沛能量,為臺灣資安產業打下厚實發展根基,進一步將臺灣打造為優質安全品牌。

為此政府早已擬定「資安即國安」政策目標,並於去年(2018)通過「資安產業發展行動計畫」,希冀整合運用 5+2 產業創新、新南向、留才與攬才等計畫資源,由政府帶頭扶植資安產業進軍國際市場。延續此一政策脈絡,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資策會及 iThome,鎖定業界最感興趣的東南亞市場,利用今年臺灣資安週規劃舉辦 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邀集新、馬、泰代表前來參與臺灣資安週相關大會活動,並與臺灣資安廠商進行企業1 對1 洽談(Matchmaking),讓國際資安買家得以見識臺灣的自主研發能力,順勢提升臺灣資安品牌的國際能見度,從而透過彼此橋接,將臺灣的優質資安產品引薦到東南亞當地市場。

2025 年挑戰資安產值 780億,較2017 年倍數成長

臺灣具備資安人才及自主研發技術能量,為幫助臺灣資安產業升級,經濟部工業局規劃兩個推動方向,一是透過政府協助,善用臺灣完整的資通訊上下游技術優勢,整合國內外資源,協助資安業者進行全球市場佈局,以加速資安產業的發展進程,更有能力掌握數位經濟產業轉型與創新的契機。

另一方面政府以「建立全球資安產業創業基地、打造臺灣產業優質安全品牌」為願景,凝聚法人及業界力量,建立需求導向的資安人才培訓體系,聚焦利基市場並橋接國際夥伴,一併建置產品淬煉場域,提供產業進軍國際所需實績,以期活絡資安投資市場、全力拓銷國際。期望在 2025 年時,臺灣可成為全球資安產業創業基地,順利扶植40家新創公司,而資安產值亦可從 2017 年的新臺幣 387.8億元,提升為 2025 年的 780億元,實現產值翻倍增長。

從產業發展趨勢觀察,臺灣資安產業年產值約 387億元,其中與模組與硬體相關的廠商產值,便佔其中 57% 比重;反觀全球資安產值結構,硬體僅佔 11%,顯見臺灣資安產業在於軟體及服務等方面的發展,尚有莫大精進空間。展望今後隨著企業數位轉型發展,對於資安導入的重視程度提升,連帶拉高資通訊產品及 APP 檢測需求,亦更加倚重資安營運管理、資安鑑識與顧問服務,凡此種種,都是值得臺灣新興資安公司佈局發展的方向。

儘管臺灣資安產業仍需成長與進步,但與國際級資安大廠相比,已擁有一些相對優勢,可做為競逐國際資安商機的有力籌碼。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EF 的 2018 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臺灣研發能力獲評比為第 4 名,近年來更自行研發諸多資安服務與產品,範圍涵蓋內容安全、威脅管理、身份識別等多元化項目,品質備受國內外用戶肯定;此外國際知名市場調查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更評定臺灣的資安產品與服務具備高性價比,對於積極推動數位建設、且著重性價比的東南亞新興市場,無疑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

資策會國際處處長黃瓊雅認為,從國際發展趨勢觀察,技術、人才及市場是資安產業發展的決勝關鍵。目前臺灣資安產業的從業人口約 8,500人,雖有不錯研發實力,但畢竟國內資安市場規模不大,若業者一味仰賴內需商機,恐難以淬煉出具國際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經濟部王美花次長和資策會卓政宏執行長在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歡迎晚宴上與廠商們交流。

為了協助臺灣資安業者切入國際市場或建立國際品牌,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資策會與 iThome 合作,於3月18日至22日臺灣資安週期間舉辦ASIA CYBER CHANNEL SUMMIT,將東南亞地區的重要資安通路夥伴邀請來臺,讓這些國際夥伴參與臺灣年度最大的資安盛會,此舉可望彰顯臺灣資安產品與服務的國際品牌形象,連帶加速資安業者進入國際市場,對於今後臺灣業者橋接國際技術及市場夥伴,可望產生極大助益。展望未來,資策會將持續以技術為基底,從人才及市場面推動臺灣資安產業,加速推動形成符合國際需求的實務作法與解決方案,力助臺灣資安產業蓬勃發展。

經濟部工業局廣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