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始於 1999 年的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簡稱醫策會),一路走來堅守「醫療品質推手」定位,認真辦理醫院評鑑、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多項品質認證、醫學教育等重要業務,並成為亞洲首家通過國際健康照護品質協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Quality in Health Care, ISQua)認證的評鑑機構,對於提升醫療品質、維護病人安全、促進醫病夥伴關係乃至推動智慧醫療發展,皆有卓著貢獻。

醫策會長年承接政府託付的專案,從年初到年尾不停執行醫院評鑑、醫療品質改善、病安資訊通報、醫病共享、醫師與醫事人員培訓等業務,工作繁重、流程複雜且經手大量高機敏性資料,為提高作業效能與可用性,該會一向重視 IT 投資,已發展多項內部行政支援相關資訊系統(建置於會內機房)、對外服務之業務資訊系統(建置於中華電信機房),並佈建縝密的資安架構。

單一系統備份軟體,滿足虛實環境的資料保護

前年一場無預警的大停電,儘管未影響醫策會營運,但仍喚起該會危機意識,自問萬一出現不可逆天災導致機房無法運作,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復原所有資訊系統?於是一方面著手制定營運持續管理程序,盤點各資訊系統的衝擊影響程度高低,分別訂定最大可容忍中斷時間(MTD)、回復時間目標(RTO)、回復時間點目標(RPO)等關鍵指標,另一方面規劃導入兼具快速備份、快速恢復雙效的系統備份方案(類備援軟體),幾經嚴謹評估,最終確定與世達先進科技與宏碁資訊服務合作,引進世達先進科技代理的 NetJapan ActiveImage Protector(AIP)高效能系統備份軟體。

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表示,與醫院評鑑相關的大量品質數據,譬如各院的死亡率、感染率、再入院率…等等,,皆屬於高度機敏資料,,對醫院的影響重大;因此醫策會不但需要恪守公平性、隱密性,亦需長期留存品質數據、評鑑等資料,不容許遺失損毀。

著眼於此,醫策會於 3、4 年前導入備份軟體,儘管有效避免資料損壞,確保資料存取的完整性與可用性,但該會認為,僅做到備份,意謂另需經過系統的重新安裝設定,才能讓系統回復運行,還原時間不算短,倘若哪天因災害造成會內機房或 IDC 機房無法運作,恐迫使多項服務受到影響之風險;因此該會於 2018 年決定導入 系統備份軟體,期望就算某一機房停止運轉,另一機房也能在 3 天內透過虛擬機將所有受影響的資訊系統全數復原。

至於為何選擇引進 AIP?王執行長說,首先在於即時還原,該會期望的還原時間點應介於0.5~24 小時,經過測試,AIP 的實際表現趨近 0.5 小時的最低時差;其次支援備份加密功能;另一重要之考量點,即是支援跨系統備份與還原,意指醫策會僅需憑藉 AIP 單一軟體,即可全面滿足虛擬機或實體機環境中Windows、CentOS等不同作業平臺上所有資訊系統的備份備援需求,增添營運持續管理的便利性。

AIP 強力加持,資安管理架構更臻嚴密

放眼所有評選對象,AIP不管在單檔還原、作業系統還原、異機還原、虛擬機還原等各項速度表現,乃至跨平臺支援能力,都擁有最佳表現,但醫策會並未驟然拍板定案,主要考量該會資安架構極其嚴謹,所有資訊系統皆不加入網域,各擁獨立的權限管理機制,環境複雜性高於一般企業機構,再好的產品若未搭配適當導入計畫,仍有執行不力的可能。因此醫策會對世達先進科技提出考題,實際測驗其演練規劃能力,確認產品安裝作業成功,才予簽約導入。

醫策會專員廖文顯透露,演練過程中,某資訊系統因為需穿透 DMZ 區層層資安設備,經過多次轉換,不時出現備份失敗,但該會講求資安至上,不會為了解決此障礙而給予例外放行,所幸世達先進科技的技術團隊經驗豐富,擅長解決各種安裝失敗或還原異常難題,適時針對客戶環境進行調整來突破僵局,讓整個備份過程符合既有資安規範,仍可確保作業成功。

此外在演練過程中,更令廖文顯專員備感驚艷之處,在於早年評鑑系統曾經失效,當時資訊同仁耗費 10~12 小時讓系統回復運作,如今透過 AIP,相同情境的復原時間驟減為 3~4 小時,顯見無論 AIP 產品特性、或世達先進科技的 SOP 規劃設計成果,都符合該會預期,因而正式雀屏中選。

歷時 2~3 週的需求訪談、測試、安裝與教育訓練程序,在世達先進科技與宏碁資訊服務協助下,醫策會於 2018 年 9月初上線啟用 AIP,讓原本已經頗為嚴謹的資安管理架構如虎添翼,將業務資訊系統的可用性風險降至最低,提報給衛福部審核的年度「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也更加具體;爾後無論對於遵循國內資通安全管理法、迎合國際評鑑計畫(IAP)認證要求、強化用戶信心、提高內部工作效率等各個方面,皆產生顯著助益。

王拔群執行長強調,隨著 AIP 導入而使資安管理架構更臻完備,醫策會將利用這個堅實基礎,持續推動 IT 轉型,包括優先報價與核銷流程、建置醫療專家資料庫,及建立行動化評鑑評分系統、落實全面性資訊化評鑑作業,再結合該會20 年淬鍊的流程標準化底蘊,逐步發展出全球最完整的評鑑機構管理系統,維持營運競爭力,稱職扮演國家醫藥衛生政策智庫。

(右起)世達先進軟體工程師陳志磊、醫策會專員廖文顯、醫策會執行長王拔群、世達先進軟體部經理詹復匡、醫策會副研究員馬紹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