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電影中的生活方式,隨著智慧科技普及可能逐漸成真,智慧城市發展已是許多國家的發展重點,在智慧城市建設領先全球的英國,各種新創科技的應用與整合均有卓越的表現。

數位安全與5G傳輸將成為智慧城市發展要點

在英國國際貿易部擔任首席科學顧問的蕭麥特博士 (Dr. Mike Short),同時在許多智慧城市建設專案中擔任顧問,關於智慧城市發展,蕭麥特博士認為智慧城市發展代表著無限的可能,關鍵發展目標包含了安全、環保、聯網,以及永續性與透明化等五大方向,其中安全包含了「生活安全」與「數位資訊安全」等面向,而聯網的部分則是以IoT物聯網與5G網路等技術實踐;永續性則要仰賴長期規劃來落實,透明化則可運用巨量資料與AI技術讓資料發揮更多綜效。

蕭麥特博士 (Dr. Mike Short)

曾擔任全球GSM協會主席的蕭麥特博士也分享了他的個人觀點,指出智慧城市發展的五大方向中,網路發展與智慧聯網的運作息息相關,新一代的5G網路也會直接影響各種智慧系統的運作效率,是許多城市發展聚焦的新科技;而他也將於3/28上午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由工研院舉辦的「全球電信商大會之5G願景」論壇中進行專題演說,分享英國的5G網路發展現況,歡迎有興趣的業者到場聆聽。

參考國際城市發展經驗,以適切性評估導入技術

談到技術如何落實到智慧城市發展時,蕭麥特博士表示「適切性」是決定技術落實的關鍵,因為各國城市規模、文化背景以及資源等情況都不相同,必須妥善做好城市規劃,並且在發展測試時邀請市民一同參與,才能讓各種智慧系統充分發揮,進而改善城市環境與生活品質。

蕭麥特博士總結表示,智慧城市建設須仰賴政府機關與民間企業共同合作,公部門需要提供明確執行的計畫報告,充分溝通讓居民了解預期效益,同時開放有助於都市發展的各類資料,讓其他單位或企業來活用這些資料,促進下一個創新應用的生成。

想充分落實智慧應用,蕭麥特博士則點出借鏡其他城市做法,有助於專案成功。以英國智慧城市發展為例,包括倫敦、曼徹斯特、利物浦以及巴斯的種種智慧建設應用,也許台灣能從其中找出適合自身的創新科技。而在評估解決方案時,尋找具彈性且移轉性高的技術也是發揮效益的不二法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