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電腦運算效能的提升、大數據資料的到位,及演算法的精進,使人工智慧(AI)的研究與發展運用蓬勃興盛,不僅被應用到各個領域,更改變人們的生活、娛樂與工作方式;如今不論個人、企業或政府,都期望透過 AI 增加工作效率、改善生活品質。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資料應用環環緊扣,各界對於資料安全與隱私保護等議題已逐步建立共識,但隨著機器學習技術與演算法影響層面愈來愈明顯與廣泛,進而引發倫理判斷與風險管控等議題,因此政府機關和民間企業如何妥善運用資料、保護資料,降低可能的風險,成為高度關注的焦點。

若從「人工智慧」與「資料運用」兩大關鍵來看,對於人工智慧發展,如何避免人類的行為數據導致 AI 演算成果產生偏見;若 AI 機器人引發損害,是否應歸責於製造商、持有人或使用人?對於資料運用,以近來於各領域被熱議的 My Data為例,若將健康存摺、地籍存褶等個資授權予第三方擔任中介者,進行加值運用,在開創利益與規避風險之間該如何拿捏?再以受公共資金補助之計畫衍生資料為例,政府資助的科研計畫團隊,在研究過程中所蒐集和運用到的 Raw Data,是否有更明確、積極之機制以促進開放、運用人工智慧與資料經濟之發展與應用還有目前人們尚未可預見之空間,然而利益與可能引發的風險猶如天平的兩端,過度朝任何一邊傾斜,都將失之偏頗、對整體社會產生不利影響,故而必須藉由適當的法制進行規範來達到平衡。著眼於此,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的指導下,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訂於 108 年 10 月 15 日(二)舉辦「智資時代-2019 科技法制前瞻論壇」,將邀請產、 官、學、研各界的專家學者,以「人工智慧」及「資料應用」為兩大討論主軸,進行深度對話與法制環境的剖析。

在前述兩大主軸下,主辦單位特別規劃「人工智慧風險管控趨勢」、「資料經濟法制」及「政府資助科研計畫衍生研究資料之運用開放」等三項議題,將透過不同的場次鋪陳,分別發表與討論當前在該領域中的重要法制議題,經由相關專家交流研討、集思廣益,針對可能的規範問題,逐步抽絲撥繭、理出頭緒,以促進公眾對國家重大科技法制政策方向的認知與共識,未來亦將進一步做為相關政策和措施推動之參考。

現今智慧應用、創新經濟、數位轉型等趨勢浪潮接踵而至,相繼成為左右國家與產業未來競爭力、民眾健康福祉的重大關鍵,足見相關法制環境的建構迫在眉睫;值此重要時刻,主辦單位竭誠歡迎產、官、學、研、用各界人士共襄盛舉,一同參與這場難得的盛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