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DF(Open Document Format)是多國政府機關近年來力推的公務文書互通的標準格式,早在十年前,Microsoft Office 就已開始支援 ODF 並參與標準制訂,適用平台橫跨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而且一視同仁地提供完整功能。

台灣國家發展委員會官網明列多項「支援 ODF 文件格式軟體工具」,其中,Microsoft Office 不僅在個人電腦的 Windows、MAC OS X 作業系統,以及手機與行動裝置的 Android 和 iOS 作業系統皆提供支援,而且清一色都是全功能支援。相較於其他同性質軟體,有的獨漏高市占率的 iOS 作業系統,更多的是在手機與行動裝置僅提供瀏覽功能,這些對平台與功能的設限,假以時日將成為推動 ODF 標準的阻礙。

為 ODF 標準提供平台及功能的完整支援之所以重要,在於使用者對文件處理有不同層次的需求,從最基本的文書編輯,到進階的 AI 自動排版、圖表與動畫製作,乃至於全面資安防護,唯有 Microsoft Office 能以單一工具滿足上述三種不同層次的需求,免除使用者切換不同工具切換及轉換檔案的困擾,實質提升效率與生產力。

快速上手、安心使用的 ODF 工具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分析顯示,政府機關在評估 ODF 解決方案時,常見的困難包括對 ODF 格式不熟悉、缺乏報表設計工具等。也正因為如此,甚至有部分政府機關在對現行工具不熟悉的情況下,會先以功能完備且較慣於使用的 Microsoft Office 製作文件,再以開源軟體來轉換為 ODF 格式。

事實上,這些困難早有現成的解決之道,而且正是使用者最為熟悉的作業環境,從製作文件到檔案格式轉換,全程作業都能直接以 Microsoft Office 執行,關鍵就在於 Microsoft Office 長達十年以來對 ODF 的持續支援,相關技術已臻成熟且完整。

開源軟體服務能量恐難支撐大型單位需求

使用市面上其他開源軟體必須注意的,反而是衍生出的技術服務及資訊安全課題。首先,部分標榜ODF格式支援的開源軟體即使在台灣設有據點,其服務能量恐難支撐大型單位的需求,包括最初的整體導入規劃,到後續的服務機制配套與技術能力移轉與養成。相較之下,深耕台灣數十年的 Microsoft,擁有最為完整的服務團隊、教育訓練機制與豐沛的合作夥伴生態圈,隨時隨地都能提供最到位的技術支援及專業服務。

導入 AI 人工智慧,Microsoft Office 更能滿足進階文書需求

一般開源軟體看似有多樣化選擇,但功能幾乎清一色以文書編輯為主,無法滿足更進階的文件處理需求,對於使用者的日常工作而言,勢必造成額外負擔。相對地,Microsoft Office 發展完備、持續新增的 AI 人工智慧功能,則是支援進階需求的利器。

舉例來說,掌管涉外事務的政府機關,對於多國語言的支援需求甚殷,使用 Microsoft Office 的 PowerPoint 翻譯功能,能十秒內完成整份整份簡報的翻譯且不影響既有排版位置,更能在簡報當下將講者的語音翻譯成特定語言字幕,方便跨國聽眾理解。除了 PowerPoint,Microsoft Office 的翻譯功能在 Word、Excel 和 OneNote 皆可使用,就連 Outlook 也可透過翻譯工具增益集來擴充功能。

Before:

After:

PowerPoint AI 能十秒內翻譯整份簡報且保留原有排版與圖片格式。

與AI技術的全面整合,更是 Microsoft Office 的獨特優勢。以 PowerPoint 為例,即使是第一次做簡報的新手,只需新增圖片、文字,排版工作就由AI接手,自動產出專業簡報。而在 Excel 部分,AI 能把繁雜的數字、文字報表,一鍵變成好看又好讀的圖表,包括長條圖、折線圖,甚至地圖圖表都能輕鬆製作。

Before:

After:

使用 PowerPoint 製作簡報僅需將文字、圖片貼上,AI 即可自動完成排版與美編。

 

使用中國的開源軟體製作台灣政府機關的文件,恐有資安疑慮

而在備受關注的資訊安全層面,目前坊間 ODF 工具的第二大來源是中國,使用中國的開源軟體來製作台灣政府機關的文件,難免有所疑慮,尤其資通安全管理法已於今年正式上路,對於資安的規範更為嚴謹,任何潛在漏洞都必須事先防範,才能避免難以估計的風險損失。

而 Microsoft 擁有超過 3,500 位全球安全專家,並以企業級技術持續研發及更新安全解決方案,讓資安成為深植於 Microsoft 全系列產品的 DNA,減少 90% 的干擾並自動修復多達 97% 的端點攻擊,也讓 Microsoft Office 成為兼顧 ODF 格式和資安需求的最佳解決方案。

從資安層面來看,Office 365 能禁止機密郵件被轉寄,防止機敏資料外洩;而文件檔案加密機制,可透過簡單操作來分類資料及機密等級,不管是開啟文件或複製內容,都必須先通過身分認證,阻絶無關人士窺探機密文件的可能性。

事實上,Office 365 符合重要的國際、地區和產業特定標準與條款,提供超過 1,000 個安全性與隱私權控制措施以對應超過 25 個重要合規性認證,對於必須嚴格遵循資安法規的政府機關或民間企業,都能帶來事半功倍之效。

全方位解決方案搭配在地服務能量,為政府機關打造絕佳選擇

從個人電腦到手機及行動裝置、從地端到雲端,從 ODF 格式支援、基本文書處理,到進階的 AI 整合與資安防護,Microsoft Office 都提供了面面俱到的解決方案,再加上在地技術團隊的服務能量,以及長期培訓及累積的專業人才庫與合作夥伴生態圈,Microsoft Office 將是最能滿足當前與未來需求,杜絶後顧之憂的最佳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