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

一直以來東海大學所推動多項資訊服務專案過程中,電子計算機中心絕對是備受肯定的幕後功臣;而產品功能完善、技術服務佳的 Dell EMC,則是協助優化資訊基礎架構的重要夥伴,透過導入高效能與可靠度的儲存設備與資料備份方案,滿足東海大學各項資訊應用與服務長遠發展所需,讓全校師生享有全台最佳學習環境。


多元創新科技的持續湧現,能協助企業解決困擾已久的問題,如融合快閃記憶體的高效能、高可靠度儲存設備,已被證明是提升應用服務效能的首選方案。以東海大學的校務行政資料庫為例,即改用全快閃記憶體的 Dell EMC SC 系列儲存設備,順利讓選課系統效能倍增,同時還節省 50% 資料庫備份時間。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指出,長期以來,電子計算機中心致力打造穩健的校園資訊軟硬體基礎架構,讓各種校園網路服務與校務行政系統可維持穩定運作,滿足全校師生職員的資訊使用需求。東海大學發展與推動多項資訊專案,都是選擇最能於學校現有資訊架構環境中發揮強項的軟硬體解決方案或產品,而 Dell EMC 設備與技術支援能力都很突出,對東海大學資訊基礎架構的優化給予不少協助與合作。

選課系統效能改善 鎖定全快閃儲存設備

教學品質聞名全台的東海大學,向來備受教育界與企業界肯定,亦是培育台灣產業人才的重要搖籃。在 AI 成為現今資訊潮流顯學下,該校近年不僅成立雲創學院,並與台中榮總、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在人工智慧領域聯手,結合醫療專家、醫療大數據、AI 技術、運算資源,成立智慧醫療共同發展平台,全力發展醫療 AI、提供病患更完善的健康照護。

不僅於此,AI 時代來臨,東海大學近年來全力投入 AI 領域,並與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大渡山學會簽訂 AI 合作框架協議,成立「大渡山-東海人工智慧中心」讓學校能快速提升 AI 能量,並將 AI 落實於系所課程中,培育學生具有產業實作的,能力,從「AI+」到「產業+」,一起打造東海大未來。

為支撐多元專案發展需求,東海大學向來不吝引進創新技術,如 2014 年即推動校園資訊化服務整合專案,透過打造主機虛擬化的行政雲平台,讓校務資訊與網路服務不間斷;截至目前,該平台上已有近 150 台虛擬主機提供各項資訊服務。

東海大學圖書館館長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楊朝棟說,東海大學每學期開課約 3,300 門、學生超過 16,000人,在短短幾天的選課期間,校務資料庫系統必須承載學生大量湧入選課系統執行選課作業,尖峰時間會導致選課服務效能降低而影響服務品質。經同仁評估後,為確保校務資料庫持續穩定與主機運作效能足以提供各應用系統執行的高可用性,故建議需升級資料庫版本與更新伺服主機,並採用全快閃儲存設備。

在衡量經費與專案可行性後,東海大學選擇先擴增主機記憶體容量,同時添購全快閃儲存設備著手,而市面上儲存設備品牌不少,在評估設備功能、穩定性、建置成本與技術支援後,決定添購 Dell EMC SC 系列全快閃架構儲存設備,並與泰鋒電腦共同合作執行此專案,運用全快閃儲存設備來提高選課系統的 IOPS。

Scale Out 結合 Auto Tiering 兼顧成本與效能

備受全球用戶歡迎的 Dell EMC SC 系列儲存設備,是專為提升應用服務效能設計的解決方案,除支援傳統硬碟機、全快閃記憶體、混合硬碟等模式之外,更採用 Scale Out 架構,讓企業在不影響存取效能方式下,依照應用服務或資料成長需求添購後續擴充模組。另外,這款產品也有自動分層儲存機制(Auto Tiering),可依照資料讀取頻率自動放在合適的儲存媒介,兼顧儲存成本與應用服務效能。

因此,2018 年東海大學打造新一代數位學習平台-愛學網(iLearn)時,就引進採用混合硬碟模式的 Dell EMC SC3020 儲存設備,滿足各系所老師上傳數位教材需求,整體穩定性與效能都相當不錯。

「此次,將校務行政資料庫轉移到新添購的全快閃 Dell EMC SC3020 儲存設備後, 選課系統每秒連線數從原本低於 300個,翻倍到 500 個以上。」楊朝棟解釋:「這項結果證明,當初選擇引進全快閃儲存設備是正確決定,而 Dell EMC 原廠與泰鋒電腦優異的技術支援與服務,讓設備能快速導入也扮演關鍵因素。」

根據東海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統計資料顯示,每年加退選課共需處理超過 12 萬筆資料,在 2019 年改用全快閃 Dell EMC SC3020 儲存設備搭配伺服器記憶體提升之後,執行時間縮短了 75%,系統效能明顯大幅提升;至於全資料庫備份時間,則從 85 分鐘縮短到 44 分鐘,亦節省近 50% 時間。

重複資料刪除率達 100:1 Dell EMC Data Domain 效益驚人

東海大學使用Dell EMC產品多年,涵蓋伺服器、儲存設備、備份儲存方案等等,加上 Dell EMC 技術顧問與合作夥伴技術支援,除了讓學校整體基礎架構非常穩定與完善,並具備優異的彈性擴充能力。以 2016 年為電子郵件主機添購的備份儲存方案為例,即是採用 Dell EMC Data Domain 資料備份方案,不僅資料備份速度快、設備儲存空間也獲得妥善運用。

Dell EMC 數據保護解決方案資深協理張志成說,Dell EMC Data Domain 擁有效能絕佳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可讓儲存設備的空間獲得有效運用。此外,該設備資料傳輸速度每小時最高可達 68 TB,自然能協助用戶在更短時間內完成更多備份工作與進行更可靠的復原作業。

楊主任表示,電子郵件系統的資料量非常大,備份速度快慢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優劣非常重要。我們使用 Dell EMC Data Domain 資料備份方案後,發現除 Data Domain Boost 可有效縮短資料備份時間外,重複資料刪除率亦達到 100:1 以上,所以 10TB 資料備份空間僅需要 100GB 空間,整體效果令人非常滿意。

為讓校內的儲存設備發揮最大效益,東海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透過主機虛擬化技術打造的行政雲專屬儲存空間平台,隨著使用日久、資料量快速增加,也曾遭遇原有儲存空間不敷使用的問題與挑戰,經評估後採用 Dell EMC的SC4020 儲存設備,所以電子計算機中心在長程計劃中,2020 年將在相容既有設備的前提下持續擴增儲存空間,以滿足東海大學各項資訊應用與服務長遠發展所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