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隨網路及行動科技精進,不僅開啟數位化時代序幕、大幅改變人們生活型態,更造就電子商務蓬勃興盛,讓許多原本實體通路提供的功能,紛紛轉向虛擬通路。影響所及,銀行急欲探索如何將金融服務的媒介,從過往實體據點與制式流程,改由數位科技來驅動。

深耕傳統銀行業務和技術近 30 年的資拓宏宇(IISI),其執行長范長康表示,談及銀行數位轉型,IISI 期望扮演兩種角色。一是同行的夥伴,IISI 對數位銀行議題有一些概念、理解和看法,願意拿出來與銀行用戶一起探討,藉由彼此交流,共同孕育新的機會。二是成為銀行數位轉型加速器,他強調更好的、更廣泛的科技,是成就數位化的必要條件,故 IISI 不僅對金融領域知識有深厚理解與掌握,對技術上的掌握更是不放鬆,致力發展易整合、易介接的解決方案,一來支持銀行業務數位轉型,二來協助客戶針對作業程序和內涵訊息做更好的應用。

服務是數位轉型的基礎,近年 IISI 積極汲取國際上數位銀行最佳實務,援引 BIAN/IFX 國際規範來定義銀行服務標準,同時進行金融服務與技術團隊的整合,開發 BankWiz SOA 平台與雲原生(Cloud Native)架構的 DigiMesh 中介平台整合方案,讓客戶可輕易將其業務應用服務化並經由 API 將服務延伸到實體銀行外的場域,真正落實金融服務無所不在願景。

從銀行業務進行深度佈局協助客戶穩健創新

資拓宏宇副總經理郭勝雄指出,數位銀行轉型應以客戶為中心,舊系統需要透過現代化架構,快速將可以 Reuse 的服務 (如臺外幣轉換等) 整合成良好的 API ,配合數據整合推動業務創新,最後藉由生態系合作讓創新服務落地。

「『以客戶為中心』, 是業務議題在先,這也不單單是技術議題」郭勝雄說,API 是業務與技術的橋梁,但是根據 Gartner 2019 的 CIO 調查指出” Reduced silos and internal complexity”依然是 CIO 的前三大大待解決議題之一,即使是政府推動開放 API 第一階段是公開資訊提供,對銀行內部來說,要整合來自不同系統的相關資料,並提供一個完整的對外 API 是相當有挑戰性,因為內部有太多的 Silo system,不管是後台系統提供的資料與IT 架構,常常都是各自為政,存在大量的 P2P 介接,或是透過暫時性的資料建立出 API 產生更多的資料孤島。缺乏整體的 IT 治理將導致銀行導入微服務與 API 時將產生新的「Silo Channel」,不但增加內部維運的難度,更降低了一致性的客戶體驗。

他透露近兩、三年與銀行客戶溝通時發現,客戶對於微服務、API 等先進技術投入時會遭遇無法順利落地到真實應用場景困難,另外又因不斷產生新的 Silo Channel ,增加更多的系統複雜性,最後反而造成 IT 人員裹足不前,妨礙了業務的創新。

IISI 基於在銀行界服務深厚歷練,很明白面對今日數位化發展,客戶需要有一個良好的整合系統框架,以 Domain 為基礎,再搭配技術平台協助整合與介接,才能有所突破。在開放銀行強調銀行即服務的趨勢下,如何建立服務,避免疊床架屋,將內部系統轉化為對外服務更是現在 IT 人員的一大挑戰。

面對數位轉型,客戶需要好的業務設計方案與IT 架構。 DigiMesh 提供開發與維運的完整功能以及上百個服務設計資產,讓客戶在導入平台時,不需要擔心基礎建設,而能將心力投注在如何 From Project to Product,設計出良好的銀行服務,協助企業客戶加速業務創新,快速取得投資回報。

郭副總也很清楚地說到:「從產品團隊到實際執行專客戶建置的團隊,我們每一個工程師,都是用 Service Domain 在溝通,團隊的工程師在第一天,就知道我們專注在設計 『業務服務』與思考企業架構」,這也是 IISI 為什麼可以在短短一年內協助客戶從無到有建立一個完整消金銀行的關鍵之一,因為客戶一開始就架構了一個以服務為中心的企業整合平台,每個系統是專注在提供可被再利用 (Reuse) 的服務,透過服務串接,讓數十個系統專案可以平行開發無縫整合。

基於這樣的企業系統架構,讓銀行在面向開放銀行API 發展時,仍然維持良好的 IT 治理,讓 API 產品規劃人員專注在產品發展與生態系業務經營。所以現在有更多的客戶是因為 IISI 擁有 Service Domain 而與 IISI 合作, 顯見 DigiMesh 所能營造的數位銀行格局與版圖,明顯大不相同。

DigiMesh 服務整合平台 完美串聯金融創新與資訊系統

郭勝雄重申,先做好服務、才能做好 API,而 API 只是用來延伸服務的標準化介面,換言之數位轉型的成功與否,關鍵仍在金融創新與資訊系統的完美結合。透過 DigiMesh 平台作為後盾,即能順利打造各式數位服務,若業主覺得有其必要,便可在兼顧開放性、流程安全管控之下,透過 APIM 對外延伸服務觸角。

論及 IISI 數位銀行解決方案特點,郭勝雄歸納三大獨特面向。首先在於 IISI 組織特性便是為了體現業務 / 技術 / 產品發展的運作團隊,結合領域專業,專注在建立領域導向的服務資產與平台,透過專職的產品技術團隊協助構思產品開發,既結合技術專業、也結合領域專業與顧問意見反饋,做為下階段產品功能升級的依據。得利於公司創新研發投入與專案、顧問和技術等三大團隊緊密結合,持續投入先發展,實為國內業界僅見。

再者,IISI 擅長以企業產品為底層,掌握市場趨勢,譬如趕在金管會開放銀行資料上雲之前,預先以雲原生架構做為 DigiMesh 為主軸,與此同時也積極發展 AI Chatbot 解決方案,為智慧分行用戶鋪陳下一步進化路徑。 IISI 的 AI Chatbot 並非一般以題庫為基礎的智慧客服系統,能主動整合串接分行系統,從顧客過往交易歷程、推斷提問當下的動機,以便帶給顧客更貼心到位的服務。

總括而論,范長康認為,IISI 一直以來能與客戶的需求同行,從而掌握智慧銀行新型態服務,也因此於設計解決方案的起始便以數位銀行為出發,進而孕育中介平台,協助客戶夥伴實現作業服務化,並能進一步支持開放 API ,透過 IISI 平台催生更多樣化的銀行新業務。

資拓宏宇副總經理 郭勝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