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創校以來,佛光大學在軟硬體設備是大力投資,在培育專才上是不遺餘力,陸續推出多種備受好評教學服務, 如學生學習歷程系統、UCAN 系統、佛光影音課程等。此次轉移到完整整合軟體、硬體的 Nutanix 企業雲平台, 讓教學服務的穩定性大幅提升,效能亦飆升 2 倍,對整體學校教學品質帶來極大幫助。

超融合架構具備的穩定性、效能、易用性,在全球各地出現許多成功案例,衍然為企業改善應用程式效能推動數位轉型的首選方案,Nutanix 履獲 Gartner 超融合基礎架構魔力象限上的肯定。以蘭陽地區第一所大學的佛光大學為例,便以 Nutanix 企業雲平台取代使用多年效能不佳的老舊軟體定義儲存,順利改善選課系統、數位學習平台、學生學習歷程等服務效能,全方位滿足教職員生的多元需求。

佛光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林裕權指出,佛光大學是全國第一所具現代意涵的傳統書院型大學,在全人教育、溫馨校園、終身學習的理念下,致力培養知書達禮及兼具「品德、品質、品味」之社會中堅人才。為滿足多元教學專案需求,我們需要穩定、彈性、高效能的基礎架構,而此次引進備受全球用戶好評的 Nutanix 企業雲平台,則是我們達成前述目標的最佳選擇。

預先完成軟硬體整合 Nutanix 穩定性毋庸置疑

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佛光大學,自1993 年奉准開始籌設,2000 年以「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創校招生,目前佛光大學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暨管理學院、創意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並有十五個學系,除健康與蔬食產業學系外,均設有碩士班,至於中國文學與應用系和佛教學系則設有博士班。

從創校開始,佛光大學即不吝嗇投入打造創新學習服務,在電子郵件、資訊分享平台、各教學單位網站外,更有數位學習平台、學生學習歷程系統、UCAN 系統、佛光課程等等。該校多年前引進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安裝在 4 台 2U 伺服器上,隨著學生人數逐漸增加至 4,000 人以上,加上各種數位學習服務持續問世,每當新學期初的選課週、期中與期末考前,選課系統、數位學習平台等服務,都會面臨效能服務吃緊的困境。

佛光大學圖書暨資訊處網路暨學習科技組組長陳應南說,早年引進軟體定義儲存軟體時,便是希望省下寶貴機房空間,同時簡化基礎架構的維護成本與時間。而軟體定義儲存軟體有達成前述目標,但也有已難以克服的先天缺點,如四台伺服器之間是透過 1GbE 網路串連,在資料處理速度有限,已經無法滿足日益複雜的應用需求。

為此,引進新一代超融合架構絕對勢在必行,經過完善 POC 測試後,在峰儀科技協助下引進Nutanix 企業雲平台,取代使用年限已屆且功能受限的軟體定義儲存。

立即改善教學服務效能 同時省下授權費與機房空間

在引進 Nutanix 企業雲平台之前,佛光大學曾評估透過增設伺服器節點方式,解決應用服務效能不足的問題。只是此種作法無法真正解決網路頻寬的問題,且會導致軟體授權費用增加,並讓空間不大的資料中心更顯得擁擠。相較之下本次專案是添購以三個節點組成的 Nutanix 企業雲平台,免去額外加購軟體授權費用外,硬體設備使用機櫃空間從 8U 減少至 2U,讓寶貴機房空間獲得舒緩之餘,還能節省電力費用支出。

在峰儀科技技術支援及 Nutanix 原廠協助下,2018 年佛光大學陸續將各教學單位網站、電子郵件、資訊分享平台、數位學習平台、學生學習歷程系統、UCAN 系統、佛光課程等,轉移到Nutanix 企業雲平台上。如此一來,原本選課系統、數位學習平台等瓶頸隨即消失,目前已幾乎沒有聽到師生的抱怨。

「其實在專案建置過程中,我們就發現虛擬機的建置與遷移效能,比以往效能不佳的軟體定義儲存提升 2 倍以上。」陳應南進一步解釋:「Nutanix 企業雲平台是事先完成軟、硬體整合,穩定性無庸置疑,而且無需額外安裝監控軟體。」

Nutanix 企業雲平台效能卓越 因應新冠病毒火速啟用線上影音平台計劃

過去佛光大學引進早期軟體定義儲存軟體時,雖然也是選用通過原廠認證的伺服器,但是每次出現應用服務效能不佳的問題時,卻不知道從何著手改善。在使用 Nutanix 企業雲平台之後,內建易於使用的 Nutanix Prism Pro 管理工具,資訊管理人員可在單一介面掌握系統運作狀況,且能在發生元件異常狀況時,立即線上報修。Nutanix 接受到報修後,也會協同系統整合商立即處理,對人力有限的佛光大學帶來極大幫助。

陳應南指出,受到今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部分中港澳學生無法即時回校上課,我們立即在 Nutanix 企業雲平台上,建立線上影音平台,讓外籍學生能透過網路持續學習。此專案啟動時間非常急迫, Nutanix 企業雲平台的效能極佳,順利讓線上影音平台啟用,是推動此專案的額外收穫。

佛光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在未來規劃中,將會考慮在 Nutanix 企業雲平台安裝支援 GPU 卡的擴充節點,打造佛光大學的虛擬電腦教室,讓學生無需到電腦教室,也能使用筆記型電腦存取所需的各類應用軟體,輕鬆完成各種報告或研究學術專案,享受學習無邊界的全新時代。

佛光大學圖書暨資訊處圖資長林裕權(左)、佛光大學圖書暨資訊處網路暨學習科技組組長陳應南(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