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資拓宏宇 資深專案經理 邱寶蘭

新一代晶片身分證政策的推行,長遠來看將對於政府施政及便民服務上都會有很大的改變,未來的應用更是無限寬廣。本文以近期病毒蔓延的公衛危機來看New eID的創新應用及未來發展!

台灣防疫的科技新應用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從去(2019)年12月31日爆出不明肺炎群聚感染,台灣則於1月21日出現首例,之後防疫作戰由政府領軍,一路依情勢演化而提出相應對策,於2020年2月6日起購買口罩採實名制,由民眾持健保卡於在全國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隨著時日延長,雖然世界各國的疫情並未趨緩,但是台灣在政府明快領導下,有效結合民間力量,把疫情擴散控制在小範圍內,相對於全球其他國家之確診人數,我們其中之作為確實值得稱許。

在這一波的疫情蔓延中,因民間資訊科技的投入,讓許多民眾避免了因疫情引發的物資搶購而造成日常生活混亂;同時拜科技之賜,在台灣的我們依然可以在我們的生活軌道上維持日常。以下羅列政府措施並檢視一下有哪些新的應用出現在台灣的抗疫作戰中,並作為本文後續討論的引子。

  • 即時口罩地圖

手機APP/網站功能,利用手機定位來查看所在位置附近藥局之口罩存量,亦可以顏色標示口罩庫存現況,每 10 分鐘更新一次。

  • 口罩購買實名制

利用雲端藥歷平台,配合健保資料庫修改,以郵差配送至全國 6,505 家健保特約藥局,以身分證尾碼單雙號做分流,七天內不得重複購買。

  • 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入境檢疫系統)

凡持有國內各電信業者手機門號之旅客,在國外機場航空公司櫃台報到時,即可掃描QR Code進入「入境檢疫系統」網站,並於國外航站候機時間,先於線上輸入健康資料。航班抵台後,開啟手機,健康申報憑證將經由簡訊自動發送;待旅客入境時,出示手機憑證畫面,即可快速通關。而醫療院所只要插入健保卡,就可以知道患者14天內有無港澳旅遊史,或與確診個案接觸史。

  • 口罩實名制2.0、3.0

藉由財稅網路申報平台,可插卡使用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或是不插卡,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進行手機認證,上網預購,超商領貨。升級至3.0後,除了保留原本2.0的網路預購、超商領貨方式以外,另開放民眾持健保卡到超商門市,直接使用事務機預訂口罩,再回原超商領取。

上述之應用幾乎都以健保卡為主,原因就在於該卡的晶片和普及性,然未來若發行新一代晶片身分證,則其應用則會更廣、安全等級更高、普及度更廣。筆者論述如下:

新一代國民身分證(New eID)

New eID 初步規劃為晶片卡設計,將個資揭露最小化,版面之公開個資最少化,晶片內存放自然人憑證及現行紙本身分證相同之個人資訊。晶片分為「戶籍地區」、「公開區」、「加密區」、「自然人憑證區」,並視需要增列國際民航組織(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zation;ICAO)之「ICAO區」,並可由個人依其意願授權應用程式讀取個人資料;「戶籍地區」可不輸入卡片讀取碼,即可讀取;「公開區」輸入讀取碼,即身分證統一編號後6碼或MRZ機讀碼才可讀取;「加密區」個人需先輸入PIN1驗證加密區密碼後,系統會先讀取加密區資料,再一併讀取公開區相關資料;「自然人憑證區」個人需輸入PIN 2作為啟用簽章使用;「ICAO區」需符合ICAO SAC(Supplemental Access Control)驗證,輸入機讀碼(MRZ)才可讀取。

另外,New eID管理系統提供服務閘道系統,供機關端應用軟體並整合行動身分證伺服器端與自然人憑證服務與內部系統連線處理其對外應用需求。未來將在「智慧政府」基礎架構規劃之下,結合骨幹道路「T Road」將資料與服務串接,透過大數據分析來提供民眾之出生、就養、就學、就業等重要階段之便捷應用,實踐政府一站式便民服務。

我國New eID發展現況

新一代國民身分證規劃案已在去年發包,今年則是以建置及開發為主,並結合戶役政系統擴充、自然人憑證擴充及強化維護案。另與本案相關的採購案⼀中央印製廠「PC晶片卡及印製設備乙式」採購案,也是經歷波折,廢標之後又重新招標,最後在109年2月21日確定得標廠商;兩案並進,啟動我國New eID之新里程,也將開啟我國電子化政府之發展更加蓬勃與創新。

New eID未來的創新體驗與應用

New eID最主要的功能在於提供數位身分證,既便於身分識別又保障民眾隱私。面對全球人口移動愈來愈快速與便捷,然科技的進步並無法防止因為人與人密切接觸而引爆的公共衛生隱憂,大型的疫疾一旦爆發,考驗的是各國政府的應變與管理能力,然而讓事情事半功倍的關鍵在於良好的資訊基礎設施與既有的政府服務普及。設想,現在我們每位國民皆已人手一張晶片國民身分證,在今日因疫情緊張使口罩難求之狀況,New eID亦可以幫助大家縮短等待排隊的時間,筆者構想的流程步驟:利用手機上網申請購買→進行數位身分驗證→進行線上付款→將QR Code下載至手機→以實體機器取貨(Vending machine)→掃描QR Code取得口罩。這個構想,將使口罩的購買與取得更為彈性,以下簡述每一步驟:

  • 利用手機上網申請購買:民眾可以利用手機連結政府公布的線上購買口罩服務,經由手機上的「行動身分證APP」進行身分驗證後顯示網站購買紀錄,使用者確認符合購買資格(依現行政府規定天數內未曾購買…等條件)後進行付款程序

  • 線上付款:綁定目前各式線上付款機制,產出取貨QR Code

  • 實體機器取貨:實體機器可以廣布於便利商店,提供口罩取貨

  • 掃描QR Code:民眾出示手機上的QR Code供機器掃描,機器判別此取貨憑證是否仍在取用效期內(例如購買日起7天)以及尚未被使用等。

  • 取得口罩:民眾完全可以依自己方便的時間去取得自己購買的口罩,又沒有隱私洩漏的顧慮,民眾與政府都是雙贏。

另一項跟疫情有關的應用,就是來自於New eID內含的「ICAO區」,由於目前新版的ICAO規範包含電子護照(eVISA)及旅遊紀錄(Travel Record),而旅遊紀錄將包含入/出境(entry/exit)及其他註記(other stamp);因此只要技術支援,讓ICAO區也能包含eVISA的資訊,就可以詳實記錄了持卡人的旅遊軌跡,對疫情的追蹤可以有效提供確實路徑。

但這個構想有一重要的前提,就是讓New eID取代晶片護照,或者把New eID的ICAO區交由領務局管理,技術面為可執行,法律層面跟政策層面留待探討。

在各種憑證支援之下,各種應用將可以蓬勃發展

在防止疫情蔓延的情況下,民眾都減少外出以避免人與人過多的接觸,因此舉凡需要身分認證後才能辦理的事,例如數位醫生線上看診、學生遠距上課或其他與疫情防控有關的身分驗證措施等,在各項憑證的支援及未來New eID可綁定於隨身攜帶的手機的情境下,可以想見其便利的應用(參見圖:有憑證的支援)。

以上拋磚引玉,希冀引發更多創意構思,讓技術的應用發展能走在防疫最前線。

註: 本文圖片資料內容參考內政部New eID說明與國發會T-Road入口網規畫之公開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