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2020)對於資拓宏宇來說,堪稱是豐收的一年,無論營收、獲利和每股盈餘,都有好的成績。資拓宏宇董事長林昭陽分析,2020 年的佳績可歸功於幾個重要因素,首先在於 COVID-19 疫情對資服產業影響有限,許多客戶仍依既定計畫推動核心系統的轉型與再造,其次資拓宏宇佈局5G、AIoT等智慧場域應用,成功開創另一項業績來源。

「更重要的,由於資拓宏宇團隊共同努力,不斷精進作業效率,連帶讓獲利空間顯著擴大,」林昭陽表示,展望 2021 年,資拓宏宇將立足於好的基礎、持續展開更大的佈局,積極強化數位實力、資安體質及軟體工程能量,與母公司中華電信、大股東研華公司並肩作戰,面向製造、交通、醫療、水土保持、機場等各個垂直領域,扮演強而有力的數位轉型推手。

值得一提,中華電信於去年 7 月成為資拓宏宇最大股東時,曾許下「三年內營收與獲利翻倍成長」目標,依照 2020 年繳出的亮麗成績單來推估,達成目標的機率相當大。

強化資安、軟體工程戰力,打造以雲為基礎的資訊服務

資拓宏宇出身於資策會資工所,爾後歷經資拓、宏瞻、拓宇的「三合一」,成為國內少見專業化、大型化、國際化的資通訊服務標竿公司,一路走來曾參與過健保、戶役政、交通、水土、氣象、金融等關鍵資訊系統的建置開發案,也設立產品部門、代理許多國內外優質產品,顯見經營體質十分良好。

中華電信著眼於各行各業都面臨數位轉型迫切需求,急需尋求數位 IT 公司提供奧援,以資拓宏宇累積的能力與資產而論,必能成為各領域推動數位轉型的關鍵助攻手,於是決定增加資拓宏宇持股比重、從原來的三成增至 52%,躋身最大股東。

林昭陽說,資服公司的決勝關鍵在制度、人才,腦力資產的培養和擴充極為重要;為鞏固數位服務根基,資拓宏宇去年推動大規樣資安強化作為,使全公司得以在今年初通過 ISO 27001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ISMS)驗證,代表當前的資安制度、機制、系統及防禦皆到達優異水平,意謂客戶可放心將重要 IT 系統專案託付給資拓宏宇承接。

隨著雲端、IoT 蓬勃發展,駭客攻擊手法與時俱進,資安威脅無所不在、日趨嚴峻,資拓宏宇自知資安佈局上不容自滿,也沒有止歇,因此今年仍陸續擴大資安佈局的投資,務求建構強韌的 SOC、MDR,妥善因應針對各種新型態攻擊,更有甚者,還要把資安鍛鍊成為全體員工信手拈來的 DNA 和文化,傾全力落實 SSDLC(Secure Software Development Life Cycle),將安全嵌入到軟體開發生命週期。不僅如此,資拓宏宇產品部門也備妥強大的 IT 及 OT 資安產品,希望藉此型塑獨特優勢,協助軌道交通、智慧電網等諸多關鍵基礎設施的業主強化資安防線。

除資安外,資拓宏宇亦將貫徹「Cloud First」目標,全力擁抱雲端、矢志成為雲端專業服務的系統整合商(SI);與此同時,資拓宏宇也將在 2021 年強化軟體工程戰力,使同仁養成 Container、微服務、DevOps、API 等方面的技能,並積極促進原有 CMMI 機制的數位化調整,讓資拓宏宇得以勝任 DevOps 專業諮詢顧問角色。

如此資拓宏宇就能充份援引中華電信、研華的能量,協助客戶無縫銜接 AIoT 應用與混合多雲,運用 AWS、Azure、GCP 乃至研華 WISE-PaaS 等不同雲平台,將應用觸角延展到各地。換言之,資拓宏宇將承襲過往累積的 Project-based 專案 Know-how,再融入雲端、平台經濟等創新元素,全力幫助客戶將 Legacy 系統創新升級、加速催生數位商業模式。

與中華電、研華強強聯手,加速催生各項創新方案

林昭陽指出,近年中華電信積極推動策略轉型,期望從通訊服務提供者的定位,進化成為更大格局的數位服務供應商,進而針對智慧家庭,以及各個垂直領域的企業智慧化應用有所作為,因而亟需借重資拓宏宇旗下千餘位 IT 人才的豐沛能量,彼此優勢互補的空間極大。

可以預見,包括資拓宏宇、中華電信及研華三方合作關係,日後勢必更趨緊密。比方說資拓宏宇可結合研華在 IoT、智慧醫療等方面的深厚基底,搭配中華電信的 5G 企業專網,協助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或中小型診所,建構實現遠距醫療、遠距照護或醫院端的智慧診間。

又或者,資拓宏宇過往已在交通領域累積豐厚專案實力,今後可結合中華電信的 CVP(Cellular-based Vehicle Probe)智慧車流大數據,進一步打造智慧型號誌控制、特殊車輛(如消防車、救護車)路徑規劃等機制,再配合車聯網(IoV)的連動,形成更完善的智慧城市方案。

另外中華電信針對此刻正夯的 5G O-RAN 題材,十分仰賴 IT 與 CT 的深度融合,今後可透過資拓宏宇與中華電信研究院的合作,加速開發與設計符合 O-RAN 規範標準的資訊系統。再者資拓宏宇曾參與將來銀行核心系統開發案的部份工作,未來再結合早先累積的分行系統等週邊能量,可望形成堅強的 FinTech 發展基礎。

總括而論,綜觀中華電信的策略轉型佈局,舉凡雲端化、O-RAN、企業專網、IT/CT 深度融合等各個重要的里程碑,都可藉助資拓宏宇發揮關鍵助力之處;凡此種種,皆能為資拓宏宇挹注可觀的發展契機。

資拓宏宇董事長 林昭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