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風潮越演越烈,驅使企業加速擁抱雲原生、應用現代化,因而讓微服務、加上以 Kubernetes(K8s)為主的容器協調流程,躍為企業 IT 環境的新要角。但在微服務架構中,容器與資料彼此分離,意即容器僅承載微服務、不承載資料,資料會另外落地在其他主機或資料庫,這般鬆散耦合架構,徒增微服務保護的複雜性。

連續九年穩踞 Gartner 資料中心備份和復原解決方案領導象限的 Commvault,有鑑於企業 IT 工作負載的類型持續擴散,保護工作的難度隨之攀升,於是立基在既有單一集中式資料管理架構,也依然承襲跨平台、簡單易用、無代理程式等友善風格,讓用戶僅需憑藉原有一體化架構、同一套介面,便可將保護的觸角延伸到微服務。

透過集體遷移,確保微服務恆常高效運行

Commvault 代理商資褓儲存的資深架構規劃顧問李明鴻指出,Commvault 針對微服務的保護措施,係將單一工作拆分為不同子任務,其一是對容器主機的設定執行備份,另一則透過 CSI 呼叫 Data Store 底層的快照進行備份,換言之會根據不同環境、不同備份方式來分頭作業,但可同步進行,確保用戶仍可一次完整備份整個微服務應用環境,日後若有必要,亦可迅速將此環境還原回來。

儘管一些資料保護軟體,宣稱能針對容器/K8s 實施備份與還原,但支援範圍有所侷限,譬如有的僅支援 Docker、有的只支援 K8s,反觀 Commvault 則全面支持任何支援 CSI 端口、通過 CNCF 認證的平台,不管它是 OpenShift、Docker 或其他開源容器平台,也無論它在雲端或地端,通通沒有例外。挾著如此廣闊的涵蓋面,使 Commvault 不僅能對微服務進行備份和還原,還可達到更重要的一步、就是遷移!

「Commvault 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於可實現『集體遷移』」李明鴻說,也就是 Commvault 可將從 A 平台備份下來的一堆容器設定與相關聯資料,通通框定為同一範圍,再集體轉進 B 平台進行還原重啟,順勢完成遷移。

他進一步解釋,以 K8s Cluster 而論,先天上可容許快速繁衍大量容器,假使生長速度太快,可能逾越原有平台的資源胃納、產生運作風險;此時就很適合透過集體遷移,將服務轉移到資源更充裕的其他平台,提高執行效能。

藉由一站式管理,徹底消弭資料孤島

事實上比起歐美或中國大陸,臺灣企業在容器/K8s 的應用起步相對較晚,甚至停留在半實驗階段,且以週邊系統或運算服務為主,鮮少觸及企業核心業務,經常可見容器快速生成與消滅,微服務數量也不算多;因此,不少人難免質疑微服務保護的必要性。

資褓儲存總經理林孟麒表示,依他的觀察,現階段臺灣企業建立的微服務數量普遍不多,常見大約 5 個左右,這麼少的數量,即使遭遇損毀也能快速回復,沒有大礙。但企業佈局雲原生架構,本意是為了加速數位轉型,不會永遠停在半實驗性質,不會永遠固守在單一平台不動,也不會永遠只運行非核心系統,可以預見未來微服務規模勢必長大,也會更貼近關鍵業務。因此哪怕現在只是起步、只是試驗,都必須把眼光放遠,及早正視資料管理一致性與整合性議題。

試想如果有朝一日微服務不再是 5 個,而是 500 個、5,000 個,從下線到重啟得耗時多久?企業忍受得了漫長的服務停頓?有了 Commvault 協助,不管微服務數量多寡,都能輕易透過一鍵式還原,快速回復到指定時間點的狀態。

林孟麒話鋒一轉,延續李明鴻提及的 Commvault 支援廣度議題,強調無論是資料保護與管理,乃至日後的跨平台遷移,都是無可避免的需求,一定會發生;假如企業需針對微服務、雲端、On-premise 不同環境,各自採用不同備份與還原方案,容易衍生管理問題,製造一堆資料孤島;長此以往,企業將越來越難以掌握資料分佈或使用狀況,也無從準確判斷哪些數位資產需要保護、哪些不需要保護。唯有立足在諸如 Commvault 跨越雲地、一體適用於多平台的整合式防護架構,才能有效杜絕未來的資料管理亂象。

力推訂閱方案與代管服務,助力防範勒索病毒襲擊

另一方面,資褓儲存著眼於勒索病毒日益猖獗,甚至有企業平日備份失敗卻不自知、如今無力還原的慘劇,讓許多企業不堪其苦;但不少企業即便有心提升資料保護強度,卻糾結於財力、人力或技術力的不足。

林孟麒說,為解決多數企業的痛點,資褓儲存將與 Commvault 緊密合作,在今年(2021)力推兩大服務,一是訂閱授權方案,其隱含近似「備份即服務」(BaaS)將資本支出轉為費用支出的意涵,但備份系統仍建置於企業自家環境;另一是備份代管服務,由資褓儲存代為管理備份相關事務。

對於採用代管服務的用戶,資褓儲存將扮演稱職的 OP(Operator),主動打理資料備份的大大小小作業;至於訂閱方案的用戶,也可將資褓儲存視為「半個 OP」,借重資褓儲存的專業協助、排解各種疑難雜症。更重要的,資褓儲存無論面對何種用戶皆將善盡照顧之責,保障備份順利成功,足以完整支應未來的還原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