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後疫情挑戰:微軟推出三大場景及六項應用案例助力數位經濟創新

製造業後疫情挑戰:微軟推出三大場景及六項應用案例助力數位經濟創新

製造業面臨的數位挑戰並不亞於其他行業,只憑產品本身已經很難建立絶對優勢,再加上COVID-19全球疫情的負面影響,將數位轉型從口號轉為行動,已是刻不容緩的首要之務。

iThome 2021年CIO大調查顯示,一年多以來的疫情為3成企業帶來負面衝擊,製造業就面臨海外工廠停工、停料或缺乏運輸工具的供應鏈考驗;相較之下,高科技業受到正面衝擊的企業比例高於負面衝擊,對數位轉型的落實速度成為兩者之間的主要差異,目前仍有多達2至3成的一般製造業尚未將數位轉型列為企業發展策略。

微軟在全球及台灣協助許多企業進行數位轉型,運用Azure服務及AI創新科技,改造並優化產業應用與商業模式。針對台灣製造業及高科業在數位轉型的挑戰與需求,微軟選出三大場景結合六項應用創新案例,提供立即可行的實戰指南。(免費下載白皮書《Azure 臺灣產業應用情境-製造業》

 

智慧製造的基礎工程:數位雙生與Azure永續計算器

要奠定智慧製造的基礎,必須兼顧內部再造與外部應變。從內部來看,智慧工廠數位雙生(Digital Twins)是首要之務,原因在於任何工廠從建築物本身到生產線皆存在各式各樣的物品、設備、流程和人員,但一直以來缺乏類似建築業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共通模型定義語言及資料結構做基礎,導致資料格式互不相通,難以擷取及呈現。

透過物聯網(IoT)平台和數位化遠距機制,就能更有效地呈現及解決企業和產線的即時運作狀況、瓶頸及問題,同時也能提升對代工客戶的透明度,稽核流程更為效率化及架構化。

值此同時,出口導向的台灣製造業必須儘快投入企業綠能低碳排,以因應外部變局,歐盟和美國計劃收取碳邊境調節稅成為氣候貿易障礙,改採雲端機房等作法才能一勞永逸。

舉例來說,Azure全球機房在2025年前將100% 使用可再生能源,採用Azure公有雲服務可一次達成使用綠能、節省碳排的雙重效益。而且還能永續計算器(Microsoft Sustainability Calculator)以Power BI 計算及呈現相關的碳排放資料,並提供可佐證的減碳報告。(下載白皮書,看解決方案架構圖

 

打通供應鏈內外環節:整合資料平台與優化作業流程

資料平台與作業流程的各行其是,則是傳統工廠及生產線最常見的挑戰。在內部建立統一的資料平台,可以解決生產線設備資料格式互不相通、異質化企業系統形成資訊壁壘等問題,還能進一步建立整合分析能力,即時掌握生產線運作狀態,甚至結合AI來打造智慧化的供應鏈,以預測客戶需求、感知供需變化。

而在對外部分,則需建立現代化的B2B供應鏈,以解決舊有EDI架構的維運及整合負擔、缺乏效率化管理和系統建置投資過高等問題。以混合雲打造B2B整合流程、在雲端建立邏輯應用程式,都是立即可行且具成本效益的作法,大幅減輕初期投資和日後維運的負擔。(下載白皮書,看解決方案架構圖

 

全球運籌及布局的利器:靈活應變的協作環境

台灣製造業多數有海外布局及全球運籌的需求,面臨當前全球疫情及為後疫情時代預作準備,必須建立具備完整資安配套的遠距辦公機制。包括在使用者端導入可安全支援多重使用情境的WVD(Windows Virtual Desktop),以及結合Azure資安機制即時防堵潛在破口,全面保護企業內部系統、員工及其個人設備的使用安全性。

至於DevOps協作開發,則是因應產品開發及服務更新的速度挑戰,建立上市時程優勢(Time to Market)的關鍵。此外,也有助於解決企業內部應用系統的維運負擔和開發阻礙,避免擠壓新系統的開發及交付時程,導致無法即時回應企業需求或市場變化。

落實DevOps精神的第一步,就是強化研發團隊及功能職掌的整合,消弭溝通落差,配套的自動化工具和開發環境亦不可或缺。運用混合雲架構進行調度分工,就能因應疫情及各種變局,滿足跨國團隊或分散式組織的需求,確保專案時程推進及全面納管。

台灣的製造業與高科技業放眼全球市場,面臨世界級的挑戰與競爭,結合在地需求與全球態勢,台灣微軟專為台灣產業量身打造的數位轉型實務指南,以完整解決方案與參考架構,兼顧策略與行動需求,加速實現數位轉型的願景。(下載白皮書,看解決方案架構圖

 

延伸閱讀與相關解決方案

免費下載白皮書《Azure 臺灣產業應用情境-製造業》
三大場景與六大案例情境與解決方案技術架構圖,直觸痛點、立即實踐。

延伸閱讀-金融業後疫情挑戰:微軟推出四大場景及六項應用案例助力數位經濟創新
針對台灣金融業的需求,微軟以個人化體驗、法規遵循、隨需應變和敏捷開發這四大場景提出六項應用創新案例,發揮差異化、現代化、智能化與協作化的綜效。

延伸閱讀-零售業後疫情挑戰:微軟推出三大場景及五項應用案例助力數位經濟創新
針對台灣零售業的需求,針對「人、貨、車」等三個要件,微軟規劃了三大場景並提出五項應用創新案例,以打造現代化智慧零售。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