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國泰金控小樹生活圈團隊

國泰金控於 2016 年開始數位轉型,並透過導入敏捷精神,一步一腳印開展集團的數位轉型計畫。在 iThome Agile Summit 2021 壓軸的最後一天,來自國泰金控數位體驗科技部的 Scrum Master 林軒平便以「小樹生活圈敏捷導入產生的火花」為題,為觀眾分享了國泰金控在邁向敏捷轉型路上發生的三個轉折故事。

「What if We Could,這是我們每位團隊成員心中皆保有的一句話!」在演講的一開始,林軒平便提到,國泰金控的敏捷之路已歷經數次迭代,持續朝著企業的目標前進。在這趟轉型旅程中,團隊成員除了擁抱 Agile 敏捷所提倡的敏捷精神外,更有另一句專屬國泰人的敏捷精神—What if We Could,在持續迭代、持續優化改善的路上,團隊成員擁抱敏捷思維並不斷省思「如果我們能做到什麼,事情是否會有所不同?」在一次又一次的迭代中,嘗試進行假設與實踐,進而達成每個階段的目標,得以逐步驅動整個集團的數位轉型。

打造開放環境 實踐為目標而敏捷 持續落實在產品及團隊

「從為了敏捷而敏捷,轉變成為了目標而敏捷。」林軒平說明國泰金控的小樹生活圈團隊是採用敏捷開發,當年他在加入團隊後便觀察到,團隊在各層面看似完全遵照 Scrum 的各項指導,每一次的 Sprint 迭代週期中,皆有召開 Scrum 的每日站立會議、回顧會議等,乍看之下似乎一切都很吻合「Scrum」,但身在其中的團隊成員們,卻並沒有因此感受到「敏捷」,彷彿實踐 Scrum 並不如當初預期的有使團隊及產品持續變得越來越好。

「敏捷的透明與開放,重點在於讓成員能夠更開放的說出心理的想法,透明的展現出目前的團隊狀況。」林軒平說明,在觀察到團隊呈現出只是「為了敏捷而敏捷」的跡象時,他便開始分別與成員進行訪談,並觀察在 Scrum 各個會議中成員討論的議題內容與互動狀況。他發現到,原來團隊並非沒有任何的改善,只是改善都發生在與目標及產品沒有直接關連的地方,辦公室空間的硬體資源越來越好、零食越來越豐富、工作環境日漸舒適,但卻沒有人願意在會議中提出,像是工作流程的調整、如何讓產品更滿足使用者需求、各種異常狀況的解決方案,這一類與團隊、產品相關的關鍵議題。

「原本是為了呼應敏捷精神的開放透明,而選擇開放空間做為會議場地,沒想到卻因此帶來了反效果。」在了解到團隊成員內心所充滿的不安全感後,林軒平便建議團隊從改變會議場地開始著手做起,將會議場地從開放空間改為封閉式的傳統會議室,藉由會議室實質呈現的「關門封閉」,提升團隊成員的安全感,進而觸發心理層面的開放透明。

以這微小的改變為起點,開放透明的種子便逐漸的在團隊中成長茁壯,各種會議開始變得不太一樣,在具備安全感的環境中,成員得以暢所欲言的表達意見,團隊也因此有更多的學習與改善,像是調整每日站立會議的時間長度、工作流程精簡化,並且從為了敏捷而敏捷,真正的轉而實踐為了目標而敏捷,讓敏捷的持續迭代、持續改善能落實在產品及團隊中,幫助產品能更加滿足使用者需求,團隊運作亦能更加順暢。

落實 What if We Cloud 精神 實現每一個可能 成為持續轉型驅動力

在演講中,林軒平說明隨著敏捷精神更多的落實在國泰金控中,一次又一次的 Sprint 已不僅是產品的交付週期,亦是團隊持續改善的根基,例如在這趟敏捷轉型過程中,曾發生過因為產品負責人(Product Owner)兼任 Scrum Master 或 RD 工程師兼任 Scrum Master 導致團隊意見衝突的狀況。林軒平表示,在這一段過程中,該團隊便深刻理解 Scrum Master 的重要性,最終為團隊分配專職的 Scrum Master,專注擔任協助團隊移除障礙及引導團隊的角色。

在敏捷精神強調團隊共創目標、共享成果的影響下,國泰金控也開始調整部分單位的考績制度,從個人評比轉變為團隊評比,藉此強化團隊合作,減少難以互助協作的不良現象。

「一步、兩步、三步,持續踏步。持續思考 What if We Could。」在演講的尾聲,林軒平再一次的呼應國泰金控的 What if We Could 精神。他表示企業轉型是一趟持續向前的旅程,因此我們需要持續的想像我們能做些什麼,就像這場演講中所分享的三個轉折故事,思考為了目標而敏捷、Scrum Master 專職角色的重要、以及團隊合作每一次的 What if We Could 都代表著一種嶄新的「可能性」,而團隊一步一步向前實現的每一個「可能性」,正是推動國泰金控持續轉型的重要驅動力。

最後,歡迎各位加入由國泰金控發起的臉書社團【∞ Lab 無限大實驗室】,內容精彩多元,討論的範圍涵蓋金融科技所運用到的科技趨勢、轉型精神等,也會不定期舉辦社員交流、小聚分享等等活動,林軒平也是該社團中的技術顧問之一,多次擔任社群活動的講者嘉賓,歡迎大家一起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