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R技術成熟與應用多元下,全球市場對相關人才需求快速攀升。身負為產業培育跨界人才的使命,靜宜大學在Dell Technologies全力支援下,運用Dell OptiPlex 7080MT打造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滿足學生實作需求,全力為台灣產業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面臨商業環境的日益競爭,具備多種專長的跨域能力之學子,成為就業市場最炙手可熱的人才。看準此趨勢,不少大專院校正積極開設與趨勢接軌的課程,讓學生透過多元課程學習,進而在畢業之後找到合適的工作。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即運用32套Dell OptiPlex 7080MT桌上型電腦、U2721顯示器等,打造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滿足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等新興科技的課程規劃,實踐培育智慧互動科技與創新媒體設計之跨領域人才的目標。

靜宜大學秘書長暨資訊傳播工程學系教授劉國有表示,隨著全球市場對跨域人才的強烈需求,靜宜大學透過豐富課程規劃,讓學生在求學階段即吸取最新技能,逐步強化日後投入職場的競爭力。在學校大力支持,以及教育部的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協助下, 2021年以Dell OptiPlex 7080MT桌上型電腦、U2721顯示器等,搭配新穎的教室設計概念,打造滿足上課、專題製作的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目前老師、學生等滿意度都很高,也吸引多家公司及高中學生前來做VR 體驗,短短4個月內累計約達300人次以上。

XR技術炙手可熱 打造專業教室刻不容緩

以「 培育具有國際觀、專業就業能力及利他思維之社會公民」為教育目標的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結合最新市場趨勢,課程主軸鎖定在多媒體遊戲設計、AVR 互動體感科技及人工智慧整合應用等領域,在培養學生的基礎資訊能力外,同步開設2D 繪圖、3D建模、遊戲設計或 AVR 實務開發等相關選修課,期盼為國家培育未來智慧創新跨域人才,扮演提升台灣資通訊產業競爭力的中堅人才。

在資訊科技運用多元化的趨勢下,靜宜大學除有資訊處管理的12間電腦教室外,資訊傳播工程學系亦有專業教室,滿足學生在多媒體課程的學習需求。只是隨著使用時間日久,加上相關多媒體軟體推陳出新,原有設備已出現執行效能不堪使用的困境,對課程學習及專案實作產生極大負擔。因此,針對使用超過6年的專業電腦教室,進行全面更新設備已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工作。

劉國有指出,針對大學部及碩士班同學的專題製作需求,我們在預算有限下,曾採用升級特定電腦的記憶體、硬碟機等方式,勉強可應付多媒體專案製作。只是此種作法非長久之計,於是我們提出打造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的規劃,並且順利獲得校內深耕計畫經費補助,同時也爭取到教育部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計畫,以充實虛擬實境相關設備,提升學生專題創作空間。過往我們使用Dell個人電腦的經驗非常好,所以在與合作多年的丞均科技、Dell Technologies討論之後,決定從共同供應契約平台上購買內建NVIDIA RTX 2070顯示卡的Dell OptiPlex 7080MT桌上型電腦,以及高畫質的Dell U2721顯示器。

支援GPU卡、擴充能力強 Dell OptiPlex 7080MT受青睞

隨著處理器效能攀升,現今個人電腦朝向小型化、工作站等兩大面向發展,小型化個人電腦鎖定一般消費者,訴求節能與桌面空間利用最大化。至於為專業人士設計的工作站,除採用較高等級的處理器外,也可選配高階GPU顯示卡,以滿足影像處理、AI開發、VR等需求。然此種兩極化發展方向,對於需要GPU顯示卡協助的應用情境,如多媒體課程教學或專題製作等,往往只能付出較高的費用,購買價格較高的品牌工作站。

為此,Dell Technologies特別針對商務環境、多媒體教學等應用,推出採用高瓦數電源供應器的Dell OptiPlex 7080MT桌上型電腦,最高可搭載10個核心的 Intel Core i9 處理器、128GB 的DDR4記憶體,以及支援215W的高階顯示卡。如此一來,價格合理的Dell OptiPlex 7080MT桌上型電腦,正好可解決需要大量圖形處理的工作負載,乃至於多媒體教學等應用情境。

「穩定性高、技術支援佳,是我們長年使用Dell個人電腦的心得,且該公司非常重視客戶的意見,自然成為我們打造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時,優先考量的品牌。」劉國有解釋:「特別是在前置規劃階段,丞均科技、Dell Technologies給予我們非常多的建議,以及合適的產品組合,讓我們在預算有限的狀況下,順利完成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的建置工作。」

整體效能超乎預期 專業教室評價高

2021年1月底,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全新打造的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正式啟用,整體空間氛圍及電腦效能表現等都令人眼睛一亮,滿足3D軟體、AVR實作等。目前資訊傳播工程學系針對需要高效能運算的課程,都安排在體感教室上課,並舉辦備受好評的 VR 體感遊戲競賽。

劉國有指出,無論是3D軟體、AVR實作等,都需要借重高階GPU顯示卡的運算能力,考量到優質的教育從打造友善的學習環境開始,所以學校有責任建置專業電腦教室,滿足在學習上的種種需求。至於校內其他科系學生,可能也會對3D軟體、AVR等主題有興趣,所以我們希望在不影響專業課程的前提下,開放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給所有學生使用,讓此寶貴資源創造更大效益。

從早期累積至今的使用經驗,加上本次XR體感互動專業教室建置專案,劉國有深深感受Dell Technologies在資訊軟硬體的服務相當到位,以及對使用者的用心。在靜宜大學資訊傳播工程學系的未來規劃中,也將與Dell Technologies長期合作,期盼為台灣培育資訊人才共同努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