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HPE慧與科技資深協理 胡金雲、臺中市霧峰區光正國小校長兼資網中心主任 阮志偉、臺中市資網中心網路機電組老師 陳文鴻、臺中市資網中心網路機電組老師 劉育彰、HPE慧與科技資深業務經理 王育誠

在2017年,臺中市政府教育局資訊教育暨網路中心(以下簡稱『資網中心』)從陽明市政大樓舊址、搬遷至太平區新光國小舊校區的五層樓建物,一併斥資建構結構化綠能機房,藉以增強能量、有效支應資訊資源向上集中的政策需求,提供安全、節能、穩定、高品質的雲端網路服務。

臺中市霧峰區光正國小校長兼資網中心主任阮志偉指出,資網中心肩負八大任務,包括「維運臺中市學術網路(TANet),協助各校導入及使用智慧網管系統」、「負責資網中心綠能機房的資訊安全管理、伺服主機維運及學術網路架構規劃、儲存設備管理」、「機房向上集中業務:含國中小雲端校務系統、官網Web、DNS服務及無線網路RADIUS認證服務的集中化」、「建置及維護師生學習帳號,便利線上教學使用」、「資通安全教育訓練、資訊安全演練及通報」、「辦理臺中市資訊教育市本課程研發」、「辦理臺中市年度中小學資訊網路應用競賽」,及「提供教育局各科室所需虛擬主機服務」。

阮志偉說,資網中心亦扮演政策推動的諮詢或協助規劃的角色,例如現正積極展開的數位學生證計畫,只要與“資訊”二字相關,理所當然就會成為中心的協助範疇。因此資網中心必須仰賴堅強的技術後盾,網路機電組的劉育彰、陳文鴻等兩位調用教師,可謂這部份的中流砥柱。

事實上幾個月前在兩位教師的縝密籌劃下,順利完成綠能機房IT基礎架構的升級。在升級的過程中,不僅基礎架構之硬體從原本HPE BladeSystem c7000遷移到HPE Synergy新環境、加上佈建HPE SN3600B SAN Switch以能擴充整合更多HPE 3PAR儲存設備、最後進行VMware vSphere 伺服器虛擬化平台的大版本升級。更重要的是他們充份善用HPE OneView軟體定義基礎架構管理軟體,搭配HPE InfoSight智能雲平臺,大幅減輕日常維運管理的工作負擔,早一步預測系統的潛在問題並防患於未然。

轉換至刀鋒系統,空間與線路省很大

劉育彰指出,他曾任臺中縣教網中心主任,很早就採用HPE伺服器,係因拆卸其他廠牌機器經常刮傷手,唯有HPE設備表面光滑不易刮傷,考量使用者經驗、最易維修。當時機房建置多達40、50臺主機,背後線路猶如瀑布,唯恐阻礙散熱,因而決定換置為HPE c7000刀鋒伺服器架構、在機箱插滿16刀;若與16臺1U伺服器相比,不但節省6U空間,佈線需求更從64條驟減為7條,虛擬化之後不管空間、電力、佈線所節省的效果更加明顯。此外舉凡可全面輕鬆納管16刀的OA控制畫面,深具光纖、乙太網路或SAN網路頻寬調配彈性的HPE Virtual Connect,都讓劉育彰讚不絕口。

但隨著市屬學校資訊資源向上集中化政策,使得c7000環境的硬體負載率逼近90%,基於風險控制考量、須規劃加以擴充,故劉育彰在去年(2020)蒐集資料籌劃新架構。HPE Synergy 12000組合式刀鋒型基礎架構於2019年上市,經過多方評估後,資網中心最終選擇引進HPE Synergy 12000框架、搭配8臺Synergy 480 Gen10運算模組(以下簡稱SY480 Gen10)。他強調基於長期使用HPE產品的經驗,很清楚HPE對產品設計有著長遠規劃,用戶無需擔心2、3年後架構不合用,因此資網中心決定與HPE再續前緣。

OneView、InfoSight助陣,IT管理效能大躍升

陳文鴻說,Synergy 12000組合式刀鋒型基礎架構最多可置入12台運算模組,還可視用戶的需求選用Composer或Image Streamer模組進行管理;資網中心因考量運作環境之高可用性需求,因此選用一對Composer,透過Oneview的單一介面來部署、監控及更新資網中心基礎架構,且能夠在造成極少服務中斷的情況下達成,更新、增減及重新部署資源的任務。

後端資料儲存系統部分,考量了運算模組需求量較大及整合原有儲存系統環境,資網中心並未使用HPE Synergy D3940 的儲存模組,而是部署兩座HPE SN3600B 32 Gb 24/24光纖通道交換器,整合了五座HPE 3PAR StoreServ Storage及兩座HPE MSA 2050儲存系統, 以確保虛擬環境之穩定、多路徑故障切換及高可用性。

網路規劃部分,陳文鴻說資網中心的網段相當多,加上之前c7000使用HP Virtual Connect 所建置的網路架構已經不敷使用,著眼日後維運的長治久安與彈性,因此,陳文鴻與黃國順兩位老師花了不少時間重新設計及調整在Synergy 中的網路架構。在實體佈線完成後,利用Oneview 在 Synergy一對 Virtual Connect SE 40Gb F8 Module上依據先前設計的網路架構進行設定,並可隨時調整,相當事半功倍。

資網中心在SY480 Gen10 八刀的運算模組上部署了虛擬化平台VMware ESXi 7,使用管理軟體 Oneview 快速的部署運算模組上的虛擬化軟體及韌體更新,配合HPE 針對Synergy 所製作的客製化VMware ESXi iso,能使整個環境更加穩定及發揮Synergy的最大效能。

資網中心原本運行在c7000環境中共有207個VM,所使用的虛擬化平台是十年前的VMware ESXi 5.1,由於虛擬化平台版本世代差異太大,陳文鴻經過多方測試後,進行新舊環境軟硬體的準備及擬定系統搬遷的SOP;搬遷前一定確認是否備妥前一次備份,確認無誤進行快照,接著才進行搬移,可將風險降到最低。這回資網中心也利用今年3到5月期間,順利完成遷移重任。迄今(2021年9月底) Synergy環境中VM數量已成長為265台、增幅28%,但整體負載率卻從早先90%下滑至70%左右,等於承擔更多任務卻更不費力,顯見運算能量較從前充沛許多。

「想要調整運算及網路等基礎架構,都可透過OneView,按應用程式需求進行迅速彈性的配置,」陳文鴻說,憑藉OneView單一入口即可管控所有系統,對於IT管理人員堪稱莫大福音,可顯著減輕日常維運管理的作業負擔,這是啟用Synergy前未曾享有的效益。

另外資網中心將SY480 Gen10、3PAR相關軟硬體狀態訊息上傳至HPE InfoSight,而InfoSight 的AI分析引擎,會根據從全球逾10萬個系統萃取的情報進行比對,若發現資網中心的3PAR OS需要更新,系統保固期限將屆, IOPS、Latency、Capacity等等出現異常或有磁碟即將故障,HPE雲端管理中心都會即時通知管理者告警,抑或透過Call Home開Ticket處理對應的問題,讓資網中心網路機電組的老師們如同吃下定心丸。足見此次升級到HPE Synergy,拜OneView、InfoSight從旁加持,確實已將管理效能推向新高點,使資網中心今後更能從容應付資源向上集中的工作負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