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全新的雲端協作設計平台適時協助帝寶工業因應疫情變化,新工作模式的效益、效率及靈活度,讓團隊提升整體競爭力。

帝寶工業是全球知名的車燈大廠,主要產量都以海外為主,在歐美市場佔有一席之地,與台灣在地資通訊科技產業的整合,以及自主研發設計能力,正是帝寶保持技術領先的兩大條件。

帝寶對於資通訊科技的運用,不只體現在產品,更延伸到營運。因應 COVID-19 疫情嚴峻的挑戰,透過將達梭 CATIA 3DEXPERIENCE 設計系統完整搬移至 Microsoft Azure 公有雲平台,帝寶進一步掌握了成本、時程及雲端遠距設計協作的優勢競爭力。

帝寶工業總經理室資訊組課長林世智表示:「因疫情期間,為降低群聚風險而無法面對面協作的情況下,設計系統上雲不僅帶來許多效益,企業員工、海外客戶及合作夥伴,隨時隨地進行遠端無縫協作,更提出極正面的反饋。因此,我們計劃陸續將原有的內部系統上雲,逐步置換面臨汰換期的地端設備,讓雲端在效益、效率及靈活度的優勢擴大到全公司。」

面臨全球市場的激烈競爭,台灣企業以小搏大到成為一方之霸,眼光與行動必須相輔相成。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表示:「運用雲端執行產品與流程設計,能幫助企業提升整合與溝通的效率。Azure 和 Azure IoT 為帝寶在 CATIA 的應用帶來可用性及延展性,支援帝寶在車燈設計和製造的複雜運作模式,並以優化的多站設計能力滿足國際客戶的需求,我們也非常樂見台灣製造業夥伴以 Azure 擴大國際市場與業務。」

效率與安心兼具的跨國協作新模式

組成車燈的零件種類繁多,除了造型,亦與光學、結構、熱分析等專業技術息息相關,生產過程由多達 10 種以上不同工作站組成,合作的工程師與設計師團隊也各不相同,除了大量的協力廠商,就連設計工具的使用也會涉及內部員工與外部人員。

由於汽車產業的設計中心集中在歐洲、美國與日本,帝寶近年的主力客戶群以歐洲為主,合作最頻繁的設計團隊位於義大利,帝寶總是配合客戶派遣同仁出差當地,配合設計師的時間進行溝通及合作。

疫情讓異國出差成為不可能的任務,但也成了另類加速器,準備升級軟體版本的帝寶原本猶豫是否改採雲端平台,因此下定決心。今年 3 月評估,6 月至 7 月進行上雲及軟體版本升級,10 月初完整上線,光是從 7 月到 10 月之間的教育訓練期間,帝寶就已體驗到雲端的多重效益,因而更為看好長期的應用成效,一同將疫情危機化作企業強化數位轉型的能力。

帝寶使用的達梭 CATIA 3DEXPERIENCE 沿襲自 CATIA V6,以 Azure 虛擬機器(VM)提供新一代的協同化虛擬設計功能。帝寶工業第一研發中心研發二課課長張永杰說:「新版上線後,在台灣就能與義大利的設計師直接溝通及整合設計。此外,我們有時必須提供圖檔給非長期合作的新客戶,常因設計可能外洩而忐忑不安,但現在客戶只能在線上審圖但不能存取或修改圖檔,對我們而言是更好的合作方式。」

時間和成本雙省,團隊協作效率倍增

帝寶原就使用達梭 CATIA 進行設計,決定採用雲端版本後,就必須選擇公有雲平台,包含 AWS、GCP 及阿里雲都曾是評選對象,最後敲定使用 Microsoft Azure,取決關鍵在於整合性、容易上手、在地的服務支援及資安機制。

林世智課長說明,Microsoft Azure和Office 軟體的整合性很高,Web 介面操作簡單,使用者上手速度快,對於新使用環境的接受程度也隨之升高。此外,微軟在台團隊所提供的服務支援亦遙遙領先其他公有雲平台,舉例來說,針對資安的評估規劃作業,微軟、研華、達易智造都參與其中,包括如何保障客戶資料安全、故障重啟的回復速度等。

相較於過去以單機作業、檔案傳輸(FTP)搭配通訊軟體的土法煉鋼模式,帝寶在雲端上採用 Azure VM、配合 VPN 強化安全,與 Azure Logic Apps 自動控管機器,大幅節省作業心力,全新的協作模式為個人及團隊帶來更多效益。帝寶工業開 E 一課課長王宥勛指出,單機模式的作業必須循序推進,一次只能由一個人使用檔案,其他人必須輪候等待 ;而在雲端 Azure VM 環境中使用 Azure 磁碟儲存體,搭配每日自動鏡像備份,所有人可隨時隨地安全地對同一個檔案進行存取,系統會統合匯入所有修改之處,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由於軟體設定直接連結帳戶授權,使用者無論是位於公司內部、在外差旅或是遠距辦公,都能透過 VPN 連結遠端,進行協同設計及資料交換;此外,由於資料完全保存在 Microsoft Azure,無論是國內外的同仁、客戶或協力夥伴,都能在精密的權限控管機制之下,參與設計過程及協同討論。

使用者無論是位於公司內部或是遠距辦公,都能透過 Azure VPN Gateway 連結 Microsoft Azure 雲端平台,進行設計資料存取。同時,藉由 Azure Logic Apps 可建立自動化設定 Azure 雲端環境,讓系統管理人員大幅節省作業心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設計圖檔的體積愈來愈大,檔案讀取和存回的過程較為耗時,但根據帝寶實測完整存取檔案的過程,雲端比單機節省大約 40% 的時間,只要升級網路就能節省更多時間。至於版本管理,以往單機作業由人員各自控管的版本誤差狀況不再,所有設計過程的資料都由 Microsoft Azure VM 與儲存體中,統一控管版本。

雲端 TCO 大勝地端,看好長期效益

帝寶在達梭 CATIA 3DEXPERIENCE 的應用百分之百運行於雲端,完全捨棄地端設備的採購及使用。林世智課長說:「我們分別以 5 年、8 年、10 年為期,比較雲端和地端的投資,結果發現無論是哪個區間,雲端費用都遠低於地端。」

以 5 年為例,使用雲端可節省約一半的成本,而且由於雲端系統可保持穩定且一致化的效能,不像地端設備會隨時間而遞減,再加上易於上手及存取的特性,使用者滿意度也很高。

從整體成本來看,帝寶使用雲端之後,專責管理機房的人力就能轉派至更為重要的工作,而地端機房所需的空間、空調、設備維護及人力維運等費用,每年也可節省達百萬元。

更重要的是,全新的雲端協作設計平台適時協助帝寶因應疫情變化,節省差旅費用也避免出國風險,即使日後恢復國外差旅行程,同仁也不用再帶著大量資料在外奔走,只要連結雲端就能隨時取得被授權使用的所有檔案。新工作模式的效益、效率及靈活度,不僅讓個人及團隊獲益,必然也將同步提升帝寶的整體競爭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