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國際數據資訊)舉行一年一度的「數位轉型領袖高峰論壇」以及「未來企業大獎台灣頒獎典禮」,由盛弘醫藥執行長楊弘仁獨獲「年度CEO大獎」(CEO of the Year),IDC「未來企業大獎」尋找亞太區領先將自身定位為未來企業的組織,今年從亞太區收到從七百多家不同組織的超過一千件專案提名。盛弘醫藥執行長楊弘仁以推動「精準大健康生態系」,在資策會顧問輔導下,整合健康資料跨域應用(醫院、藥局、健診),發展AI 健康雲精準醫療服務,並聯手陽明交大共同打造醫護專科智慧語音服務平台(Hermes),在眾多提名者中脫穎而出,成為帶領數位轉型的成功表率。

在本屆的「IDC 2021數位轉型領袖高峰論壇」中,首先由IDC台灣總經理江芳韻發表專題演講「搶攻數位化優先世界先機」,與台灣企業分享在後疫情時代下,企業如何將創新與轉型紮根在組織當中,並由資策會地方創生服務處帶來專題演講「數位轉型浪潮下的企業思維」。

楊弘仁執行長於2003年創辦盛弘醫藥,2011年正式掛牌上櫃,成為我國首家以醫院為營業主體的上櫃公司,後陸續併購健檢、藥局、 診所、長照、電商等事業體,擴大智慧健康醫療照護供應鏈版圖,2020年盛弘醫藥營收更高達新台幣40.98億,創造EPS為2.29元,更為歷年新高。

盛弘醫藥早期以增加服務項目作為轉型方針,近年則以創新服務流程再造作為主軸。2018年起,引領躍獅連鎖藥局成為全台首家推動開放式創新之智慧藥局。在全球Covid-19風暴肆虐下,楊弘仁認為數位轉型非常急迫,要改變醫療健康產業的營運模式,醫療照護勢必將與電子應用結合,朝向無接觸(Touchless)與智慧化應用發展,唯有透過醫電跨界的資源整合,才有機會將新經濟模式導入醫療健康產業,打造去中心化的智慧醫療精準大健康生態系。

此外,盛弘醫藥於2020年與資策會簽署「精準大健康生態系策略聯盟」,攜手為臺灣打造「精準大健康生態系」。資策會將提供物聯網、智慧科技、健康數據追蹤與分析技術,結合敏盛醫療體系旗下相關企業之能量,透過線上與線下的融合(OMO, Online-Merge-Offline), 翻轉傳統醫療照護的服務模式。

盛弘醫藥目前正在進行兩大項目,包括自去年起攜手陽明交大開發針對醫護人員的智慧語音服務平台,以及推動社區藥局藥師直接將用藥指引口述轉成文字,即可直接傳送訊息給民眾。今年則開始進行健康資料串接機制,目標要讓旗下醫院、藥局、健診等的病患資料可以自主串接,透過大數據收集及資料分析轉換成為有效的生理數據資訊,讓每一位病患都能擁有一朵屬於自己的「盛弘 AI 健康雲」。

同時,盛弘醫藥旗下盛雲電商所建置的YesNET 採藥網,已串聯全台超過5000家西醫診所與藥局,打造台灣首家診所藥品智慧化B2B採購平台,目標要成為亞洲醫藥界的亞馬遜平台。同時亦計畫仿效亞馬遜會員機制,透過「數體健」App 串接個人生理量測的數據資料。

面對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楊弘仁表示,「最基本的數位轉型不需要精密的自動化設備,只需要看看生活當中的運作機制有沒有數位化,是否真正做到以客戶(病人)為中心,利用精準檢測掌握每個人的健康履歷,於最佳時機提供最精準的個人化關懷與照護服務,串連起的『精準大健康生態系』,將會帶來全新醫電結合的新經濟商業模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