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既要解決設計師反應的檔案傳輸緩慢的問題,也要處理專案空間擴充問題,以致我每天花幾個小時處理這些事。採用 NetApp FAS2720 後,空間與效能不再是困擾,讓我有充裕時間發展更多自動化工具,幫助設計師提升工作效率。」 砌禾數位動畫技術指導 薛凱文

成立於 2009 年的砌禾數位動畫,是頗負盛名的動畫及特效製作公司,憑藉 3D 動畫的深厚底蘊,得以廣泛承作真人實拍、後製特效、卡通動畫等多元專案,深獲國際知名傳媒娛樂的公司的高度肯定,曾參與許多膾炙人口的創作,例如日本遊戲大廠 Square Enix 的「Final Fantasy」便是經典的一例。鑒於專案規格不斷升高,急需擴展 I/O 效能與儲存空間,在 2020 年底引進 NetApp FAS2720 儲存系統。

已融入含特效元素。創立迄今 12 年的砌禾數位動畫,靠著長期累積的堅強製作能量,及多不勝數的作品實績,因而獲致應接不暇的專案機會。

隨著案量增加、且專案內容日趨複雜,使沿用多年的「直接附加儲存」(DAS)架構,不論在速度與空間上,都開始受到嚴苛考驗。為避免頻頻為了應急整併空間、挪移資料,造成設計師存取路徑錯亂,影響製作效率,砌禾決定擇優部署外接式儲存系統,取代原有單機式儲存架構。在審慎遴選下,由 NetApp FAS2720 雀屏中選。

支援虛擬網段切割,加強保護機敏資訊

深究砌禾之所以轉換儲存架構,主要是為了解決諸多痛點。比方說由於製作內容複雜化,迫使砌禾難以在專案前期精準評估所需存取空間;以致經常可見期初開出來的空間,無法滿足後面幾何式倍增的需求,既然空間不夠,也只能採取應變措施,一種是忍痛歸檔較早的資料並移至他處,以騰出空間,但萬一設計師日後需要取用這些資料,又得耗時倒回,徒增作業不便。

另一種做法是趕緊架設新的伺服器,一併進行資料移轉,建立更寬裕的新環境;但此舉往往為製作人帶來困擾,只因動畫製作特性使然,需要把存取路徑結構設計得較深,因此原來熟悉的舊路徑變了,一時之間也很難釐清新路徑,使得找尋檔案過程變得更艱辛。

所幸在 2020 下半砌禾遇見一大契機,當時接獲影集系列專案,工時長、影片內容也長,註定既有空間不敷使用,讓砌禾意識到與其繼續「擠空間」,不如儘快購置儲存設備才是正解。於是將切身痛點化為故事素材,向幾家資服廠商娓娓道出,期望使對方更理解其迫切需求,提出更精準的解決對策;此時 NetApp FAS2720 就隨著廠商的提案而現身,成功擄獲砌禾的關愛眼神。

首先砌禾的專案多涉及不同跨國設計團隊的協作,為避免他們在共享式儲存空間中互看工作內容、釀成機密外洩,需要切割很多網段,確保每個團隊都在各自環境獨立作業。正好 FAS2720 支援高彈性的網路管理機制,能在一座大空間上切出眾多虛擬網段,形同為不同協作團隊賦予不同存取路徑,讓他們彼此隔離、無法交互存取。

其次以砌禾規劃購置的一座 FAS2720、加上兩座硬碟櫃的內容來看,可用空間高達 700TB,足以確保各團隊皆享有寬闊存取空間,不必再為了挪移空間而迫使設計師變更連線IP、連結新的目錄位置,讓人人都維持一致的存取慣性。

再來偶爾有人不慎誤刪重要資料,可能衝擊整體專案的執行節奏;如今 FAS2720 支援快照功能,也支援快速復原,因而能迅速回溯到前一時間點,拯救被刪的檔案。

秒級還原,使RTO 趨近於零

砌禾於 2021 年二月啟用 FAS2720,至今雖然僅有 7、8 佪月,但已帶來許多實質效益。

好比說雖然此次換置儲存架構,有很大原因是為了解決空間問題,但在實際啟用 FAS2720 的過程,許多同仁都發現它不只成功化解空間難題,也一併讓 I/O 效能有所精進。主要因為 FAS2720 是混合式儲存架構,儘管以大量 NL-SAS 硬碟為主體,但也同時搭載 SSD 快取機制,能幫助設計師加快檔案編輯效率,也讓 3D 轉動更順暢。此外很重要的一點,過去伺服器的 CPU 既要運算,還得揹負 I/O Loading、頻繁搬資料,難免拖慢服務效能,所以技術指導經常接到客訴電話,聽聞設計師埋怨傳遞檔案的時間過久;如今由專業儲存設備扛起 I/O 重擔,伺服器 CPU 可專注做運算,自此不再有人抱怨效能問題。

值得一提的,過去若要搶救遭人誤刪的資料,技術人員須到備份系統裡找檔案、做 Restore,平均歷經 4 小時完成還原程序;現今若發生同樣事件,技術人員只需到快照儲存區找到檔案、直接拷貝出來,短短幾秒鐘就還原成功,讓復原時間目標(RTO)趨近於零。

除此之外,像是由專業儲存設備取代伺服器內置磁碟,有助減少伺服器用量、節省機房空間;FAS2720 支援 HA,安全性大幅提升,不會像從前因伺服器故障就造成資料遺失;FAS2720 用兩個 10GbE 埠便能虛擬眾多網段,且讓它們達到 Teaming 效果,不僅互為備援,也確保每個專案分區享用豐沛頻寬;FAS2720 支援雲地之間的資料互抄、且傳輸速度優於一般備份軟體,等於留下了日後將資料備份至三大公有雲平臺的運作空間。這些好處,同樣讓砌禾受益良多。

展望下一步,砌禾有意部署 VDI 虛擬桌面服務,好讓居遠距辦公的設計師,可採用 GPU VDI 順利執行工作任務,而公司方面也能保障資料安全性。但隨著遠端桌面增多、I/O 負擔加重,使砌禾必須以高效能儲存系統來搭配 VDI、以維持理想的存取性能,屆時可望繼續與 NetApp 合作,導入全閃儲存陣列(AFA)。

NetApp FAS2720導入效益

1. 以往還原時間平均長達 4 小時,如今驟減為短短數秒鐘

2. 可切割眾多虛擬網段,以利砌禾將不同團隊安置於不同工作環境,彼此相互隔離、絕無機會窺探他人資料

3. 讓伺服器回歸計算任務,不再兼負 I/O Loading,使得同仁存取檔案資料的速度明顯提升

精選 NetApp 產品

NetApp FAS272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