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電信在業務、技術或管理的需求都很大,不僅急欲推動容器化、加速實現多雲架構,且追求『自用外服兩相宜』,期望內部數位轉型之餘還能強化對外服務、滿足客戶要求。無論需求成長到哪,VMware 皆能亦步亦趨一路相挺。   一 中華電信數據通信分公司總工程師 鍾鳴

中華電信近年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從機房、網路出入口、資安、雲資源的整併出發,循序導入網路虛擬化、容器化,一步步實現「Multi-Cloud 多雲融合」目標。在發展過程,中華電信始終與 VMware 攜手並進,期望借重 VMware Cloud Foundation with Tanzu(VCF with Tanzu) 增強轉型動能。

此次導入 VCF with Tanzu,主要替中華電信解決了哪些問題?

中華電信面臨的 IT 挑戰,在於 IT 團隊兼具對內維運、對外服務雙重角色,須同時顧及公有雲(hicloud)、私有雲(外部應用服務雲;簡稱『外雲』)。礙於資訊系統數量龐大,為了精益求精提升維運效率,因而決定以外雲平臺為基礎,推動三階段數位轉型計畫。

1.0 階段以 VMware vSphere 為基底,一方面實現機房集中化,二方面推動網路管理、安全管理、雲端管理「三管」的集中化,整併網路出入口、資安和雲端資源;惟整併後的上百個業務,仍仰賴人工供裝,且須歷經繁瑣的申請流程。

進入 2.0 階段,開始啟用 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軟體定義資料中心(SDDC)等解決方案,藉由 NSX 落實網路虛擬化,並以 VCD 網頁入口提供自助服務。至此業務機器完全走向虛擬化,且成功簡化申請程序、自動化配發資源,大幅降低人工作業負擔。

多數企業將數位轉型終極願景設定在「多雲融合」,中華電信也不例外;期望讓國際三大公有雲及 hicloud 都成為外雲內網的延伸資源,確保既有資安政策持續沿用。因此於 3.0 階段引進 VCF with Tanzu,全力推動容器化,建立現代化應用程式結構,使業務能直接跨越多雲、不需費時執行 P2V 轉換。

部署完成後,VCF with Tanzu 為中華電信帶來最大的效益?

中華電信的數位化進程蘊含兩大價值意涵,一是基礎建設現代化、另一是應用程式現代化。經由基礎建設現代化,帶來了降低設備成本、實踐自動化部署等效益,讓中華電信可用原來 1/5 的設備投資成本、持續運轉既有資訊系統,並節省維運人力工時。

至於應用程式現代化,則由 VCF with Tanzu 加以實現。中華電信利用 VMware Tanzu 容器平台技術,將既有應用程式逐步遷移到新的容器(container)架構,也幫助研發單位簡化新業務的部署及維運,因而加速完成 AI 語意雲、智慧客服等新服務開發。

具體來說,VMware Tanzu 協助中華電信實踐現代化應用開發(DevOps),進而縮短軟體開發週期,連帶產生諸多效益。譬如透過Tanzu Kubernetes Grid 底層環境、搭配預先設計的腳本與流程,如今每兩週就能完成一個新版本或新功能(Feature)上線,不再需要耗時數個月;現在佈建服務環境時,不必像過去從頭開始編譯所有程式、工具,只需透過一些設定檔及工具便能完成部署,使服務部署時間從過去的一天銳減為 60 分鐘;此外隨著 VCF 上線,中華電信將資源配置權限開放予資訊系統租戶,不必再以人工方式確認資源申請內容,使開發人員取得配發資源的等待期,從以往 7 天降為 2 天、甚至 1 天。

為何選擇 VCF with Tanzu 解決方案?VMware 在導入過程提供哪些協助?

VCF with Tanzu 是兼能支援傳統應用虛擬化、現代化容器應用的創新平臺,既整合 Kubernetes 等開源套件,也納入 VMware vRealize Operations 監控管理工具;使開發人員能透過自助、安全的方式,在內部部署環境及公有雲環境存取標準化、一致化的 Kubernetes,加快應用開發到部署上線的速度,還一併建立現代應用服務的維運管理機制。

過往的容器建構,需經由硬體、OS、Hypervisor、Guest OS 層層堆疊,雖達到可攜性,但無可避免出現效能損失;如今 VCF with Tanzu 去除中間的層層疊疊、由實體層直接支援容器,可因而提升 8% 應用執行效能,已達成中華電信的期待。

在導入過程,VMware 專業服務團隊(PSO)展現十足專業度,不但在架構規劃階段協助中華電信引進海外成功經驗,並藉由教育訓練、詳加解釋 Tanzu 運作模式,得以加快 Tanzu 平臺的建置與啟用速度。

展望未來,中華電信不論是在外雲、hicloud 公雲,甚至未來多雲(Multi-Cloud)的發展藍圖上,將密切地與 VMware 攜手前進,從基礎架構優化,雲端服務自動化到應用開發環境的多雲支持管理,提供內外部更完整的服務與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