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Microsoft Azure,助企業加速點燃數位火苗、開創無限可能

善用Microsoft Azure,助企業加速點燃數位火苗、開創無限可能

近一年多以來,延燒不止的疫情,意外成為加速劑、加快各產業數位化步伐。截至目前,已有許多企業借助數位化、應用程式創新/現代化的力量,展現令人驚艷的成果。比方說有企業運用數據中臺和 AI/ML,為顧客提供個性化的體驗價值;有企業藉由雲原生搭配 DevOps,成功縮短開發週期,甚至進一步善用 Low Code/No Code 工具而增加生產力。

Microsoft Cloud 便孕育眾多成功的數位轉型故事。台灣微軟客戶成功事業群副總經理張書源表示,當前有許多創新火苗,已在醫療、金融、製造、零售或政府部門等領域迅速蔓延,屢屢帶給消費者嶄新體驗;隨著創新應用不斷繁衍,驅使企業必須改變開發架構。

上述的調整,呈現幾個顯著趨勢。首先有越來越多應用背後的基礎建設,朝向公有雲移動,係因多數企業期盼的創新,能夠 Time to Market、而非好事多磨,所以不想陷入從前耗時佈建設備、緩慢開發的節奏。其次有越來越多應用需要結合後端 AI 或大數據分析,所以企業如何利用一個平台,針對創新應用收集到的資料進行有效運用,也成為重要課題。

 

Low Code環境,協助不諳開發的人打造創新App

「綜觀『財富 500 大』的企業,超過 95% 選用微軟雲平台,來加速應用創新,」張書源說,深究其因,在於 Microsoft Cloud 不僅有大家熟悉的 Azure,還包括像是 Power Platform 等強大工具,讓即使不具專業開發技能的 Information Worker,亦可依據企業流程來定製所需應用;此外 Microsoft Cloud 也包含許多人日常慣用的 M365 或 Dynamics 365,還有眾多開發人員熟知的 Visual Studio 與 GitHub,因而匯聚為完整工具與環境,全面滿足各種數位創新需求。

談到 Microsoft Cloud 之所以能幫助企業締造創新成就,主要憑藉幾個重點。例如微軟提供 Low Code 環境,就像前面提到的 Information Walker,乃至於ERP使用者,他們對 Visual Studio 等開發工具並不熟悉,但擅於處理資料流程,如今可透過 Azure 平台提供的 Low Code 工具,或 PaaS 平台上的 Serverless 環境,輕易串接企業內部 ERP、CRM 或其他應用與資料,不必從頭開發應用程式,就能快速建立創新 App。當然在開發歷程中,企業難免需要進行協同運作,此時可透過 GitHub、VS Code 來開發 DevOps 或 CI/CD 流程,妥善管理並確保所有創新應用品質。

張書源歸納,大致上來說,微軟能提供給企業的關鍵助力,第一在於實現應用程式現代化,協助客戶將應用搬移到雲端。第二在於協助客戶導入雲原生應用程式的開發架構,讓企業能直接利用雲端服務來開發新應用,減輕未來維運與管理成本。根據麥肯錫研究報告指出,藉由微軟解決方案的協助,可望使企業的創新能力提升逾 55%。

 

不論.NET或Java應用,都可輕易走向現代化

接著深入探討應用程式現代化的具體做法。若以 .NET 應用程式為例,由於原本就是微軟的技術,所以 Azure 上面當然可提供豐富支援,使客戶同樣利用 Visual Studio,再搭配 GitHub、輔以企業內部開發團隊採用的 CI/CD 工具,順利將既有程式部署上雲,同時利用微軟App Services直接Host這些.NET應用,一併降低維運成本。

至於 Java 應用程式,Azure 也照樣提供支援。微軟通常建議客戶以三階段方式來落實 Java 應用現代化,先以傳統 VM 模式、將現有環境運行在雲端,接著透過 AKS(Azure Kubernetes Service)轉為容器化模式,後續導入更多應用、直接搬到 PaaS 執行,就不需要再從 JVM、Tomcat 等環境開始安裝,簡化開發流程。另外 Azure 有提供 Spring Cloud 代管服務,方便客戶不需動手管理 K8s 環境,就可直接將 Sprint 應用程式部署至此,藉由更可靠、更安全的環境來執行 Java 工作負載。

值得一提,越來越多企業亟欲走向混合雲或多雲架構設計,微軟早也體認到這個趨勢潮流,因而提供相關支援,例如企業可透過 Azure Stack HCI 搭配 Azure Arc,使容器化 Java 應用得以在 Hybrid 或多雲環境中自由遷移。

有關雲原生部份,企業不僅能透過 App Services 將 .NET 或 Java 應用裝載為微服務,還可將這些應用發佈成為 Azure Functions,再輔以 API 管理機制,將之轉化為終端應用服務。總之微軟定義的雲原生開發架構,都以微服為出發點,讓企業選擇透過容器或 Azure Functions 來實作,但不論選擇哪一邊,微軟皆提供全託管環境。當然企業在做微服務時,可能需要讓內部系統與外部的生態系、或一些創新應用相互整合,此時可 Leverage 微軟的 Logic Apps 服務,利用其中豐富 Connector 來連結 On-premise 環境中諸如 SAP、SQL Server 或 Oracle 等系統,等到資料應用流程開發完成後我,直接發佈成為 API,讓前端應用程式進行存取或互動。

張書源另外強調,企業對於無論由開發人員或 Information Worker 打造的應用,都希望有良好品質、且需遵循一定的安全規範。而微軟針對 DevOps 或 DevSecOps,在雲端上皆有提供對應方案,譬如 Azure DevOps 或 GitHub 平台等,便於企業直接啟用。

最後他列舉了許多深具指標性的成功案例,以彰顯微軟雲平台在企業數位化、應用現代化的價值。經營燒烤餐廳的 Chipotle,將應用程式搬上 Azure,從而在更短時間內開發新網站,為顧客提供更佳服務,帶動營收成長。瑞士再保險公司 Swiss Re 將 JavaScript 程式直接遷往 Azure Spring Cloud,大幅降低技術門檻,同時減輕基礎架構管理負擔,得以專注發展創新應用。紐約最大醫療體系 Northwell,整合運用 Azure、Teams及 Power Platform,將以往動輒數年的開發週期,縮短到幾個月完成。這些企業,都成功利用 Azure 開創了迎向數位年代的獨特戰略地位。

 

延伸閱讀與補充資訊:

Microsoft Ignite Into Focus: Digital & Application Innovation
建構現代化的雲原生應用程式,使用 DevOps 改造人員、流程和產品…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