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通訊大賽」邁入20周年!11/24舉辦頒獎典禮,其中由資策會執行的「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邀集參賽者打造5G創新產品、提出5G想像,總獎金破120萬,在疫情下逆勢吸引超過200件作品報名參加。得獎作品主要聚焦在數位娛樂、交通、製造三大領域5G應用,運用AR/VR與AI等技術打造「實境體驗」與現實生活應用,實現5G科技未來想像!

頒獎典禮前,資策會也特別於上午針對「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得獎團隊舉辦交流媒合座談會,讓得獎團隊與多位擔任評審的企業代表進行深度交流與媒合,由智崴資訊科技處長莊景文、智慧時尚總經理張育銓、采威國際資訊特助王芝中,以及無間科技總經理羅凱鳴出席,媒合未來團隊應用在企業端導入與推廣合作的機會。

資策會創生服務處跨域共創中心主任張為詩表示,今年很高興報名越來越踴躍,更有多國外籍生參賽。許多團隊應用AI與VR/AR等技術,於5G傳輸無延遲的環境下,改善目前實際生活中、產業上的痛點,或創造對未來元宇宙應用的想像,令人期待!台灣邁入5G滿周年,在5G應用發展上由於有行動通訊、資通訊及半導體擁有堅實基礎,看好在產、官、學三方合作努力下,台灣5G應用能搶進國際領先地位。

5G應用實作組,主攻實境體驗與交通應用

5G高速度、低延遲、大連結特性,帶動消費者感官娛樂升級體驗,這次比賽中,獲得實作組的冠軍是實境共創團隊推出的「Holoroam整合式沈浸體驗布建管理系統」,能透過沈浸式(Location-based AR)APP與虚擬展間(Web-based 3D)兩項技術整合,具備快速且低成本能大量布建的優勢,提供消費者沉浸式且流暢的娛樂體驗。

實作組亞軍則是聚焦在5G交通應用,「淡海輕軌5G營運安全管理智慧監控與網路廣播對講整合應用系統」,該系統結合AI影像分析功能,能辨識出是否有人員闖入軌道區域、月台等待線,或是路口軌道是否有汽車違規佔據等狀況。透過影像辨識分析,連動觸發網路喇叭,即時現場語音廣播警示。此外,透過影像辨識功能,還能統計分析客流量,所蒐集數據也可提供業者在列車派遣間距調控。

第三名則是「影像圖控式USV岸際航行系統」,整合「GNSS導航、即時影像、感測模組、數位推進器」的控制系統,提供各式中小型無人船體的核心控制系統,以提供教育、研究、休閒、岸際巡檢與海岸救援使用,目前該系統已導入花蓮港公司,港區浮油清除作業,未來可發展可攜式水面休閒動力載具,著眼國內外水上休閒產業。

5G應用概念組 得獎題材集中優化後疫情時代人們生活方式

疫情襲擊全球改變人們生活方式,今年在5G概念比賽中,脫穎而出的團隊應用,多是主打透過5G高速度、低延遲特性,提供遠距沉浸體驗。「數位娛樂領域」得獎者分別為「See the music」、「Curation Net」,前者主打遠距練團,結合AR技術線上練團軟體,透過5G與物聯網技術,解決音訊延遲障礙。「Curation Net」遠距展覽策劃輔助系統,將即時實景藉由360度影音串流技術傳送至遠端藝術家的VR裝置中,策展人戴上AR,雙方可即時溝通合作。

「交通領域」也是善用網路通訊特性,解決實際交通距離痛點,主要應用在智慧醫療。冠軍「看診易ECC Easy Consultation」,結合自動駕駛與雲端數據,能提供病患最佳看診流程。亞軍「處方箋快遞M+」也是應用在醫療端,針對行動不便與特殊疾病,而無法或不便前往醫院、藥房領藥之患者,提供安全的慢性病與管制藥物及疫苗的配送服務,降低移動風險。

最後則是「製造領域」應用上,在疫情底下,畜牧業穩定發展也相當重要,加上近年天氣劇變、環境變遷,獲獎冠軍即是「智慧偵檢健康雞舍」,搭配5G動態影像辨識與4K高畫質影像錄影,及AI影像辨識技術,降低雞隻生病發生群體感染的情況。亞軍則是「傾聽眼鏡」,為解決聽障者需求,透過5G結合雲端資料庫,能將偵測語言轉換為文字,投影在眼鏡鏡片上,讓聽障者能輕鬆掌握環境周遭狀況。

今年「5G領航創新應用競賽」由中華電信、智崴資訊、采威國際資訊、智慧時尚、日月光集團、華亨科技、南亞科技以及無間科技支持,總獎金超過120萬。逆勢在疫情下吸引超過200件作品,團隊人數超過500人,較去年件數增4成,更有來自印、西、法、泰等國外籍生參與,顯示競賽參與更加廣泛與多元,也更有機會與國際接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