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數位轉型的必然趨勢,如何將既有系統與數位化基礎進行整合與改造,並進一步納入數位化流程,是首當其衝必須克服的問題。深耕製造業數位轉型的伊雲谷,在產業現況與客戶偏好的考量下,選擇 Microsoft Azure 及其提供的 IoT、AI 等服務來開發解決方案。

伊雲谷智能產業事業部營運總監林沛彥表示:「伊雲谷在營運技術(OT)和雲端有深厚經驗、專業能力及大量資源的投入,不僅可成為微軟在工廠物聯網的重要夥伴,更能因應各種類型製造業的產業條件,例如:中小型的傳統製造業,以不同的方法滿足他們在數位轉型的需求。」

持續深化與伊雲谷的夥伴關係,亦是微軟的重要策略。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表示:「Azure IoT 與伊雲谷的合作,將可加速客戶邁向數據驅動業務模式的轉型進程,實現目標的重要工具包括數位雙生、安全、異常檢測和人工智慧,我們雙方將共同擴充並強化在這些領域的專業。」

伊雲谷智能產業事業部營運總監 林沛彥

 

以地端混合雲執行半導體產線設備監控

在數位轉型的過程裡,如何在短期內展現成果,以及集結跨領域的人才及專業能力,成為最常見的挑戰。伊雲谷擁有包括 IT、OT、新科技、流程、顧問等各領域的專才,可提供數位轉型所需的產業知識、顧問服務與系統整合能力,是市場上少數能兼具三項要件的服務供應商,再加上豐富的實務經驗,因而能以小型專案快速展現數位轉型成果,例如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快速建置,更有力地幫助企業業主看見轉型效益,進而加大投入發展轉型的力道與決心。

在伊雲谷成為微軟授權解決方案合作夥伴的短短半年裡,雙方已經聯手推動多件產業專案。舉例來說,因應製造業對公有雲的態度較為保守,擔心廠內資訊外流,決定採用微軟在地端的混合雲解決方案來開發半導體場域的設備監控方案,並以 Azure Digital Twins 來滿足可視化、人機介面友善性、大量資料收集及處理的需求。

林沛彥表示:「這個作法保留了客戶未來進一步發展至公有雲的機會,以及現階段在地端使用雲端技術、體驗雲端效益的選擇性。整體專案效益包括滿足成本考量,以及跨廠區、跨國家的彈性、一致性、可靠性,以及未來延伸其他服務如 AI 的可擴充性架構。」

在這個案例裡,伊雲谷採用非紀錄的方法來監控生產線機台,直接抓取設備畫面資訊,進行大量資料的收集與儲存。以提高機台使用率為目標,第一步完成監控機制,第二步則是運用監控資訊落實作業管理的優化,包括即時反應設備的產出、計算生產過程的毛利,並提供長期決策所需的資訊輔助。

延伸監控應用,以雲端落實即時監測需求

設備監控的概念不只可用於製造業,也能延伸至水資源和地震等自然環境相關的監測需求。伊雲谷近期協助客戶完成水資源監控及地震預警監控系統的概念驗證(PoC),結合 Azure IoT Hub、雲端分析功能及 Power BI 資料視覺化工具等解決方案,以100個節點感測器進行模擬,包括每秒回報 200 筆資料並在 3 秒內寫入資料庫。

由於天候變化,水資源監控系統對運算資源的需求落差很大,例如:在豪雨期必須更加密集分析和預測以安排撤離計畫,針對淹水模型的導入,亦需進行大量資料的計算及模擬比對。至於地震預警監控系統,更得在極短時間內迅速收集及分析大量資料。相較於在地端自建機房,採用公有雲不僅有明顯的成本效益,也能大幅提升專案執行的效率。

在雙方合作的過程裡,微軟 IoT 團隊持續提供於技術工具訓練與實務分享,例如:5G 聯網等經驗,幫助擁有產業專精知識的伊雲谷,大幅加速對新技術的掌握;此外,對於客戶、解決方案供應商及微軟工具的媒合,也發揮了極大助益。

林沛彥表示:「由於客戶對平台的選擇傾向,近期伊雲谷的半導體產業方案全部都以微軟平台開發及運行。事實上,企業對微軟品牌及產品的熟悉感是一大優勢,因為企業內部原本就大量使用微軟工具,流程改造正是數位轉型極為關鍵的一環,繼續選用微軟產品的進入門檻相對較低,再加上製造業設備平台使用 Windows 的比例極高,相對也提升了在 Windows 平台開發解決方案的需求。」

掌握創新動能、擴增合作效益

伊雲谷在製造業的解決方案目前以半導體為重,這是伊雲谷經驗最深最久的領域之一,包括測試及 IC 設計都是主力客群;另一個新目標則是快速成長的汽車電子業,其對大量數據的收集、運算及分析需求,正是伊雲谷切入這塊市場的優勢。

伊雲谷智能產業事業部業務開發經理許家維表示:「微軟的 AI 平台及完整解決方案是我們持續關注的技術方向,透過雲端數據庫結合 AI 分析,有助於加快驗證程序,推動專案進程。」

伊雲谷體認到身為服務供應商,必須以現成的平台架構作為骨幹,才能簡化系統的建置。而在評選平台時,唯有選擇世界級的品牌,才能持續引入新技術,並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生存及勝出。

林沛彥說:「這正是伊雲谷和微軟合作的原因,微軟提供可長可久的平台架構與持續擴增的技術方案,讓我們能思考如何以新技術為客戶帶來更多價值。而且在公有雲市場裡,微軟在 B2B(Business to Business)擁有最久、最深厚的經驗,是非常合適進行長遠合作的夥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