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師大的所有資料,都存放在SQL 資料庫中,而SQL 資料庫的運作方式,在NetApp E-Series 儲存設備能獲得良好發揮,混合式快閃儲存系統中低成本的SAS 硬碟,能夠用來存放大量的資料,而高效能的SSD 則可作為存取資料庫的快取,使得應用程式的效能獲得顯著提升。」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吳連賞

座落高雄市文化中心旁,歷史悠久的南臺灣教師孕育地高雄師範大學(高師大),67 年來培育出8 萬2 千位校友,臺灣中南部的高中職校長,甚至有超過7 成是高師大校友,對臺灣教育界的影響力,可說位居重要地位。

在企業力求數位轉型的現代,高師大近年也努力順應時代潮流轉型,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校長吳連賞以企業化經營的精神,帶頭推動數位轉型,而這些創新政策的基礎,則建立在豐富多元的資料上,高效能且高可靠的NetApp E-Series 儲存設備,安全無虞地儲存這些資料,並且保證資料隨時可用,不只維持校務系統正常運作,更是強而有力地支援高師大的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IR)和智慧校園等應用。

高師大發展智慧校園NetApp 來相助

跟上企業腳步,高師大也使用資料科學方法制定決策,結合校務研究和智慧校園,是高師大積極發展的方向,甚至由副校長帶領並成立校務研究中心,給予總務處有力的後勤支援,而環保則被列為優先項目之一,在校內推動省油、省水、省電和省紙四省政策。

每棟大樓的用水用電,和各單位的用紙用油資料,全部儲存在NetApp E-Series 中,透過分析這些歷史資料,總務處便能抓出資源消耗大戶,降低EUI(EnergyUse Intensity)來達到節能目標。吳連賞提到,他們可以掌握每間教室是否有人以及電器使用狀況,進行智慧化管控。

除了節流的部分,高師大還與臺電合作建置太陽能板發電,現在和平與燕巢校區校舍屋頂,都已架設太陽能板,透過販售電力給臺電賺取利潤來大力開源,正在進行的工程還有燕巢校區運動場館室內化,也會架設太陽能板來擴大發電規模。目前高師大透過智慧化系統開源節流的做法,已經有了豐碩的成果,在去年還被教育部列為推動節能省碳和太陽能發電的優秀學校。

為了因應智慧校園系統的需求,高師大淘汰過去傳統單一獨立,數量龐大的主機系統,借助虛擬化技術減少主機數量,建立高效的資源池,來滿足這些智慧校園的新興應用,除了四省之外,智慧化管理也被應用在空間活化中,高師大藉由數位化空間利用率,使得低使用率的空間資源,能夠妥善被重新分配利用。

有了穩固的NetApp E-Series 資料儲存作為基礎,高師大圖資處甚至擴展服務對象,向外輸出智慧校園系統,承包友校的IT,甚至順應南向政策,將智慧校園系統銷售至馬來西亞的學校,吳連賞提到,高師大會持續增加虛擬化的規模,來吃下這些日益增加的流量。

這些成果也沒有讓高師大自滿而停下腳步,他們已經開始布局5G 推進智慧校園發展,吳連賞提到,高師大要成為第一個以5G 作為網路骨幹的校園。藉由在各棟大樓建置5G 基地臺,使5G 網路成為校園骨幹,建立起虛擬區域網路串接服務,並讓學校既有的有線網路,只專用於攝影設備,來進行頻寬分流。

NetApp E-Series 強力支援,選課系統不延遲

過去高師大的校務系統高比例外包,但因為校務系統是需要高度客製化的軟體,因此帶來許多不必要的麻煩和成本支出,因此在他上任之後,決定要將校務系統收回來自己開發,淘汰老舊伺服器,整理機房重振旗鼓。

學校資料庫儲存的資料種類多元超過400 種,包含教務、總務等學生和智慧校園系統資料,考量成本以及需求,高師大選擇NetApp E-Series 設備來存放全校資料。NetApp E-Series 可同時安裝SAS 硬碟和SSD,SAS 硬碟有著低成本大容量的儲存優勢,而SSD 則能提供高效能讀寫。由於教育單位預算有限,高師大嚴謹地挑選校內使用的系統,希望經費能花在刀口上,而NetApp E-Series 則剛好切中高師大的使用需求。

吳連賞解釋,高師大的所有資料,都存放在SQL 資料庫中,而SQL 資料庫的運作方式,在NetApp E-Series 能獲得良好發揮,混合式快閃儲存系統中的SAS 硬碟能夠存放大量的資料,而高效能的SSD 則可作為存取資料庫的快取,加速應用程式的資料讀取。

有了高效能的NetApp E-Series 儲存作為後盾,高師大有能力大幅改善各種資料應用程式效能,像是過去每學期選課系統都必須歷經「DDoS 攻擊」,吳連賞表示,在更新儲存系統之後,對學生最有感的改變,便是選課系統不再塞車,按下選項不需要等待30 秒甚至1 分鐘才能收到回應。

因為資料庫在選課的瞬間,需要處理來自大量學生的連線,這對於資料庫是很大的負擔,高師大過去甚至為了分散選課流量,要求每個學院使用不同的選課系統連結。而在更換了儲存系統,並且調整選課架構之後,選課的操作變順暢,最直接回饋便是過去師生座談會,圖資處總是要回應大量學生對選課系統的抱怨,但現在這些系統面的問題已經全部消失。

開放性、高效能為高師大選購系統重點

從校務研究到學生就業發展的策略,高師大都仰賴資料分析獲取可靠的結果,過去高師大不曾用過NetApp 的系統,但現在所有資料都儲存在NetApp E-Series 儲存設備中,吳連賞表示,他們在圖資中心自建可靠且高效能的運算和儲存資源池,以支援各項應用。

吳連賞補充說明,他們在選擇購買NetApp E-Series 系統的時候,經過了仔細評估,除了可靠性、可用度和可維護性之外,系統還必須要是開放系統,具有良好的銜接性,資料不能被綁定在特定生態系,而且要能夠使用API 串接,如此才能讓方便地以微服務架構開發應用程式。有了高效能的儲存系統,資料的取得更加容易快速,像是高師大網頁上的公開資料,並非製作成文件供使用者下載,而是直接存取資料庫,即時呈現超過70 項資料。

在高師大導入NetApp E-Series 系統的過程,華電聯網給予十足的支援,不僅為高師大的應用與環境,量身進行整體性的系統規畫,而且也能夠給予有用的開發建議,吳連賞也表示,高師大每年會繼續規畫投入一定比例的經費升級系統,來確保校務系統的服務品質。

特點

  • NetApp E-Series 具有SAS 硬碟,可低成本儲存大量資料,支援智慧校園各類分析應用

  • 不只可低成本儲存大量資料,NetApp E-Series 的SSD 還能加速資料庫存取,使選課系統順暢不延遲

  • 除了可靠性和可用性要求之外,NetApp E-Series 能透過API 串接資料,支援高師大以微服務架構建構應用程式

精選NetApp 產品

NetApp E286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