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帶領臺灣紡織業,在國際市場衝鋒陷陣的紡拓會,現在站在傳統產業數位轉型的前鋒,將紡織品設計處四大平台搬遷上 AWS,示範紡織時尚與新興科技再創造

紡拓會(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配合政府推動企業數位轉型的腳步,紡織品設計處所營運 Co-Fashion 等四大重要平台搬上 AWS 雲端,除了能夠在流量暴增時,快速擴展規模,維持服務品質之外,由 AWS 與合作夥伴集中託管,也能夠在系統出問題時迅速解決,更重要的是,使用 AWS 維護的基礎設施,安全性能獲得更多保障。

紡拓會成立於臺灣外交最艱困的時代,當時許多國家與臺灣斷交,受影響的除了外交事務,還有國際貿易,政府為維持我國紡織品在歐洲市場之利益及能有民間機構代表政府與其進行談判,乃輔導紡織業者捐助基金於1975年11月25日設立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簡稱:紡拓會),紡拓會成立後,為配合國內紡織業發展需要,逐步擴大業務範圍,陸續增加市場拓銷、設計研發、流行資訊分析、人才培訓、經貿商情研析、機能性紡織品驗證、刊物發行、及產業服務等業務。並分三個業務單位 ,分別為市場開發處、時尚行銷技術處、紡織品設計處,將臺灣紡織供應鏈,從上游的紗線廠商、布料一直到下游的成衣,推向國際。

紡織品設計處,執行流行趨勢研究與發佈、創新設計開發、整合設計企劃及提供一條龍產品垂直整合式設計加值服務,近年來更積極朝數位發展,運用3D服裝模擬、數位打版及生產製作、數位化管理等,協助產業提升技術能量、增加設計能力、發展高附加價值創新產品並促進品牌市場行銷,擴增市場商機;同時設計處也持續35年來辦理服裝設計新人獎競賽活動,在國內挖掘設計新銳的重要推手,進而也協助具國際市場潛力的新銳設計師,媒合與產業合作,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提升平台功能 擴大服裝產業

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處長江夏碧
 

紡織品設計處開發了四大平台來支援這些業務,包括「Fashion Express流行快訊」電子雜誌、西園 29 服飾創作基地「Designplus」電子商務、「co-Fashion時尚數位媒合平台」,還有「時裝設計新人獎」線上報名系統。由於這四大平台建置的時間都不同,因應產業需求,紡織品設計處去年開始著手整併,集中託管在AWS雲端平台上以提升平台服務功能。

紡拓會紡織品設計處處長江夏碧提到,隨著系統服務的用戶數量以及素材量增加,系統在許多時候已經不敷使用,常會有塞車的情況,以「Fashion Express流行快訊」電子雜誌來說,多元即時的數位化資訊服務,除了色彩、布料、服裝趨勢預測之外,還有機能服裝、穿戴科技、網路發展、綠色環保等相關領域的探討,以及線上線下相關資訊與課程,亟需透過平台快速整合大量資訊,才得以提供業者更即時、更隨身、更多元的流行時尚情報。

而西園 29 服飾創作基地「Designplus」電子商務,則是紡織品設計處嘗試以各種新興技術,來幫助新銳設計師呈現作品的平台,與設計師合作讓 3D 虛擬人物穿著設計的服飾走秀,甚至搭配相對應的場景,呈現整體設計理念,過程包括衣服打樣和 3D 圖形運算,都是運算密集的任務,須倚賴強大的伺服器支援,避免運算需求大增時塞車狀況,和提高使用體驗順暢度。

另外,網路與儲存容量限制,也是紡織品設計處系統面臨的挑戰之一,在 6、7 月「時裝設計新人獎」線上報名時間,這項國際賽事涵蓋海內外各大專院校時尚設計系所及社會設計新秀,歷屆參賽人數超過12,000人次,除了台灣的設計師,還有其它海外二十多餘國家設計師參與報名,由於參賽者通常會在最後一刻,才趕著上傳作品,而這些交由國際評審審查的作品集,都是一整套設計的大量圖檔,穩定的流量及彈性靈活的應變機制,才足以避免參賽者在報名時遇到塞車或上傳失敗的問題。

除線上報名之外,「co-Fashion時尚數位媒合平台」上大量素材共享,也需要大容量的網路和運算資源,由於需求很複雜,像是讓設計從2D轉3D,藉由2D實際服裝版型所繪製之3D仿真服飾,展示其正確比例、尺寸、布料特性及顏色等服裝特性,可快速的做出相對應的修改與確認,大大的增加工作效能,3D模型又要能在場景中走動,因此這些素材包含了款式、顏色、圖案,款式又有領子、袖子、衣身等,都是模組化的元件,模組之間又需整合,對後端儲存、網路和運算的資源要求都很高。

平台集中託管於 AWS 雲端,靈活擴展網路、儲存容量

紡拓會江夏碧處長表示:「我們很懂設計,但是這種技術問題,還是交給專業」。AWS 與其合作夥伴中華電信,協助紡拓會將這四個系統,全部搬遷上雲端,包括所有的檔案以及後端系統,而此舉大幅改善了使用者體驗,也替未來採用新興技術鋪路。四大平台移上雲端,對使用者最直接的感受,就是「不塞車了」,在需求量增加的時候,可透過調整雲端資源,快速擴展規模,因應突發的流量。系統也能獲得更完善的支援,江夏碧提到,過去資訊管理系統,僅針對日常 MIS 系統運作,無法滿足四大平台多元且複雜的需求,而系統搬遷在 AWS 平台集中管理之後,問題便能立刻獲得解決,使得服務更加可靠。

不僅將系統般上雲端,紡拓會看得更遠,開始計畫應用人工智慧與擴增實境技術,江夏碧處長表示:「人家都說紡織業是傳統產業,其實早就是科技業了」。軟體打版完後,過去要先用紙做出衣服原型,現在已經都放至雲端上進行虛擬縫製,在生產上也導入製造執行系統(MES),數位化管理製造過程,同時紡拓會未來計畫要在生產線上使用電腦視覺技術,抓出縫製瑕疵提升良率。目前考量到 SLA、安全性和統一管理的便利性,集中託管在AWS平台,期望在元宇宙時代,也能利用AWS其他雲端服務,擴展紡織時尚產業更多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