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邁入2022年,企業IT團隊也著手規劃新年度的發展藍圖,依循著數位科技的發展,將各領域新技術引入企業營運中,其中最重要的數位資料管理也是如此,一方面要提供充足的效能供前端運算,同時也要從設備故障、勒索軟體等多重風險中保障資料儲存的安全。

資褓儲存產品支援暨專案服務部資深架構規劃顧問李明鴻
 

資褓儲存產品支援暨專案服務部資深架構規劃顧問李明鴻表示,相較旅遊與餐飲等行業,資訊產業受到疫情衝擊的影響相對較小,以台灣市場來看,這兩年依然有不少企業持續數位轉型的進度,主要聚焦在服務轉型至軟體容器,以及IoT智慧產線等應用廣泛布建等,從基礎架構的角度來看,撐起相關應用的要角就是儲存系統。

高效能全快閃架構,滿足軟體容器與IoT智慧應用

「在實務上許多智慧系統也透過容器架構來運行各類服務,而容器中非常仰賴儲存I/O的效能,這就好比虛擬桌面系統VDI啟動時也要大量I/O等情況相似,高效率的儲存系統將有助於容器系統迅速反應,進而發揮新系統的價值。」李明鴻顧問表示:「企業追求高效率的儲存I/O,全快閃的儲存系統是採購首選,如Pure Storeage全快閃陣列,相較傳統硬碟的陣列效能,全快閃儲存的速度高出數倍、甚至數十倍之多,許多系統因磁碟I/O瓶頸而導致的成效問題,升級為全快閃儲存後皆能大幅改善。」

相較數年前SSD剛問世時的情況,現階段快閃儲存陣列技術已非常成熟,加上建置成本逐漸降低,許多企業也都選擇全快閃儲存系統搭配主要系統,例如資料庫、私有雲系統等,高效能也有助於企業在數位資料管理與保護上帶來更多彈性。

儲存系統零信任自主管理,降低駭客勒索加密威脅

企業資料管理的另一大發展趨勢,是更嚴謹的儲存安全管理。李明鴻顧問點出企業IT面對的挑戰中,包含日益嚴峻的資料安全議題:「過去一年勒索軟體的危害相當嚴重,不論針對檔案或整個磁碟陣列,光是台灣的相關災損就高達4,500萬,而這還只是浮出檯面的數字,如何抵禦威脅、避免嚴重損失也是企業IT必須著墨的。」

反制勒索軟體的危害主要分成資安與儲存兩部分,資安部分主要在人員資安素養與對應防護系統建置;儲存端則可搭配多元的備份還原與快照系統來降低衝擊,萬一資料或整個儲存系統遭到駭客加密,也能藉由還原方式恢復資料。李明鴻顧問提醒大家,現階段出現針對儲存系統快照一起加密或惡意刪除的勒索軟體,企業考量運用儲存系統快照保護時也必須留意,最好是選擇如Pure Storage這類有零信任安全機制的儲存系統,讓系統管理時自身獨立運作,有效避免駭客冒用管理員權限擅改,讓快照充分發揮保護功能,畢竟避免資料遺失是儲存管理中的重中之重,而駭客加密就等同資料遺失,這點IT人員必須要極力嚴防。

資褓儲存業務經理林怡君
 

綠能結合完善升級服務,貫徹永續營運IT價值

站在企業的角度,資褓儲存業務經理林怡君認為,投資建置資訊設備不光是看效能與售價這些數字,更重要的是思考這套方案對於整體營運架構的幫助與模式的改善程度,數位資料管理的部分更是如此,IT人員要思考的是整體方案帶來的價值,而非看著規格表從IOPS、總容量與售價就輕率決定,更重要的是儲存方案平時的管理維護、緊急時的還原狀況等層面,才能大幅降低企業IT營運時的潛在成本。

林怡君經理指出,IT營運講求永續經營,像是系統可靠度、被管理性、硬體延續性等具體方針,這些也都是企業IT評估系統時不可忽略的要點,以永續經營為例,Pure Storage提供Evergreen Storage服務,能在保固期內提供軟硬體升級服務,像是更換SSD、升級陣列韌體等,既有3U的儲存櫃就能就地升級控制器總容量、定期維繫SSD可靠度,充分發揮第一線管理的價值。「運用Evergreen Storage的升級服務,企業也不需要額外購置新陣列,省下重新評估、整合的精神與時間,更重要的是透過升級的服務方式增加容量,對許多機關或單位編列相關預算更加友善,找對方法,就能以最有效率的途徑獲取超高品質的儲存架構。」

將永續營運的角度提高,企業責任與綠能環保近來也成為大家熱議的話題,林怡君經理談到近年大家著重的「碳稅」議題,包含資料中心這類用電大怪獸,若能從基礎架構中各個環節降低能耗,就能提升資料中心的整體營運效率,尤其是Pure Storage全快閃儲存架構的低能耗與高效能表現,長期累積所省下的電費成本就相當可觀。

資料保護專業顧問,協力引導決策層級思考IT布局

當IT人員已了解全快閃儲存的具體效益,也思考、著手導入相關系統,面對企業導入時的評估,李明鴻顧問則建議企業在評估期最好能邀請高階管理人員一同參與,從營運的角度切入,更能體會所謂的「價值」。

回到系統建置面,許多IT人員面對的挑戰在複雜的儲存架構,也就是汰換全新的快閃式陣列所面對的技術門檻。對此,林怡君經理則以資褓儲存17年來專精於資料管理及儲存領域的實務經驗,指出能為企業IT提供第一線整合、升級時所需要的技術諮詢,加上資褓儲存本身為專業代理商,能與企業長期配合的SI業者合作,並提供資料保護領域中各種優異的資訊產品,同步滿足第一線人員在資料儲存管理與維護之需求,以及決策高層所追求的永續經營目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