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大數據以及人工智慧是帶動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元素,也都是現今政府積極推動的重點科技發展項目。因此,由行政院科技會報整合協調科技部、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中央研究院等多個部會及研究機構,共同執行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數位建設重點之一的「民生公共物聯網」,以物聯網、大數據及人工智慧為技術基礎,從「空氣品質」、「地震」、「水資源」、「防救災」等四大與民眾日常息息相關的領域切入,推動數位治理。

為了幫助一般民眾更加認識「民生公共物聯網」,科技部透過科普轉譯及紀錄片的拍攝手法,將艱澀的科技技術藉由第一線的科學家及專家學者,以平易近人的口吻轉述讓民眾了解,並於今(6)日假科技大樓第13會議室辦理計畫紀錄片—《守護者聯盟》發布會。這部跨部會合作的結晶,即將於4月10日及4月17日下午4時,在公視3台呈現在觀眾眼前。

集結跨界力量串起守護臺灣的數位防護網

近日聯合國公布《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臺灣蟬聯東亞地區最幸福的國家,然而臺灣由於四面環海、群山環繞的特殊地理環境,其實經常面臨春夏梅雨、颱風豪雨水災、秋冬空氣品質不良,以及地震等天然危害的衝擊,民眾居住的環境易受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嚴重時甚至導致生命財產損失。因此科技部結合跨部會及民間單位的力量,借助臺灣資通訊產業的堅強實力,強化地震、水資源、空氣品質與防救災等四大領域的數位治理,提供民眾即時環境監測資料,積極打造智慧臺灣,以科技減災、避災,守護臺灣人民的安全及幸福。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時表示,當初推動「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初衷,是希望能為臺灣未來的十年、二十年打下數位建設與創新經濟的基礎,並期望夠透過臺灣自身高科技製造經驗與產業技術能量,推動智慧化的防災與治理。他感謝所有一同參與的部會及民間企業,因為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串起數位防護網,積極落實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核心理念。

民生公共物聯網首次影像化

民生公共物聯網自2017年開始推動至今,不斷優化精進,持續強化數位治理。紀錄片《守護者聯盟》共上、下兩集,在總長度約100分鐘當中,分別對「空氣品質」、「水資源」以及「地震」、「災防」四大領域的重要成果及突破進行深入的介紹。

例如在空氣品質領域,透過介紹已佈建於全台超過一萬個的空品微型感測器,不僅能使民眾即時了解目前所在地的空氣品質,也協助環保署更有效地預防及追蹤空污事件。在水資源領域,過去水災發生時,是用人工調查災情,現在可以透過全台1,500個以上的淹水感測器,主動告警淹水資訊,即時調度抽水機,不僅節省人力,還能減輕水災的影響。

在地震領域是介紹即時地震預警系統,在計畫的協助下,藉由增設並升級地震測站,擴建海纜觀測系統,更串聯整合地震預警系統,在地震發生後能更快速地向民眾發布預警訊息。而為了提升政府在防救災的應變與管理,內政部消防署打造二代救災應變資訊系統(EMIC2.0),不只全面將災情、物資資訊在地圖上以視覺化呈現,更支援離線通報作業,即使網路中斷也不怕;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為了讓民眾在第一時間掌握防災的重要訊息,設立LINE官方帳號,供民眾訂閱在地化的即時防災資訊,可在第一時間觀測全台空品、水庫、紫外線、降雨,也提供氣象、地震、水文、民生、交通等各方面示警,透過全面在地的即時防災資訊,讓手機成為個人防災數位平安符。

科技部期待民眾觀看《守護者聯盟》後,除了認識民生公共物聯網的重要作用,也能在未來災害發生時能從容面對,在需要相關災警或是民生的相關資訊時,能更善用民生公共物聯網的重要成果。

紀錄片引言人陳淑芳獻上祝福及第一線守護者現身分享

《守護者聯盟》為了拉近科學與民眾間的距離,特別邀請金馬影后陳淑芳女士擔任引言人,今日她也透過預先錄影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藉由此次的合作,她深刻感受到臺灣科技的進步已經超乎想像,從過往經歷多次大地震驚慌的經驗,到現在能提前收到國家警報等科技的突破,使她在未來面對自然災害時,能更加從容應對,知道自己如何獲取即時資訊並正確應變;同時期許觀眾透過觀賞這部紀錄片,能夠變得跟她一樣,學習並了解到如何善用這些計畫成果。

今日科技部也特別邀請到三位紀錄片中重要的第一線守護者,現場分享他們如何運用民生公共物聯網的相關技術,以及參與計畫的心得。氣象達人彭啟明博士分享在物聯網科技的輔助下,臺灣對於氣候災害的應變大幅提升;漪七數位科技創辦人蔡育承分享透過與民生公共物聯網合作文蛤異常產量預警與行情分析系統,降低文蛤養殖負擔,提升經濟效益;消防署張哲維專員則分享他自己在921大地震的衝擊下,受惠於社會大眾協助而立志成為一名救災人員,並在加入計畫之後協助開發EMIC2.0系統,期望能藉由自身力量,幫助更多民眾免於災害的衝擊,形成良善的循環。

《守護者聯盟》除了在4月10日及4月17日下午4時於公視3台首播,也會在4月24日及5月1日下午3時於民視新聞台播映;同時也會上架到國內外的OTT串流平台,包含Line TV與Taiwan Plus等,期望藉由國際化的頻道,與海外分享臺灣物聯網的應用成果,進一步開展國際交流與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