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預估 2050 年全球將有 64 個國家進入高齡化社會,國家發展委員會預估台灣預計將在 2025 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各國人口高齡化趨勢已成為重要議題。台灣醫療輔具產業有研發與製造優勢,積極耕耘全球市場,讓台灣近年來躍升為世界第二大行動輔具出口國。高齡化社會帶動智慧醫療需求,長期照護服務與行動輔具的市場需求力道強勁之外,新冠病毒疫情也驅動產業朝向數位經濟發展,各國陸續導入智慧製造、物聯網等新世代製造模式,加速數位轉型。在全球數位化發展趨勢下,康揚輔具結盟微軟導入 AIoT 技術與資源,打造一系列智慧行動服務產品,搶攻全球智慧居家照護市場新藍海,成為輔具產業的領頭羊。

升級自有研發實力,結合 AIoT 驅動智慧輔具研發能量

康揚集團成立於 1987 年。在過去的  30  年裡,康揚集團所有員工不懈努力,以推廣適配理念,並且根據這個理念設計和製造每款康揚產品。

從創立開始即投身研發設計,堅持生產自有品牌的產品,累積多年研發、銷售經驗;一直以來,康揚不斷思考除了優化輪椅使用者、照護者的使用體驗外,還可以為社會帶來什麼貢獻?康揚董事長陳英俊說:「過去的 30  年,康揚展現了做出好輪椅的實力,不過我們目標不止於此行動輔具結合 AIoT 是必然趨勢。康揚發展智慧輔具初期其實不如預期順利,從 2012 年開始即開始研發智慧輔具的可能性,因此花了大量時間自行摸索數位通訊工具,不過面臨各種載具搭載的通訊工具不兼容,且各國對於資安的法規要求大有逕庭,自建研發系統之路頻頻受阻,直到找上微軟的物聯網卓越中心,才讓康揚成功邁出打造智慧輔具之路」。

智慧醫療輔具的研發並非易事,以「使用者使用體驗」為主要研發導向的輔具產品,不僅要「耐用」更要「好用」,康揚秉持著「豐富輔具使用者的生活」的核心價值,在研發產品時,不僅搜集產品與使用者數據,也從這些數據中觀察到目標族群:身障人士、熟齡者的痛點與需求後,從科技層面提前部署,致力為目標族群與數位化的世界接軌,例如:為輔具帶來創新的外型改革,讓使用者不被投以憐憫眼光;透過行動輔具連網,也能讓家人、醫生遠端關心使用狀況。甚至讓輔具更融入智慧城市的發展趨勢,為了讓這些對使用者更友善的情境能夠被實踐,康揚決定投資成立未來行動實驗室,並攜手與微軟合作。

康揚以「使用者體驗為主」為主要研發導向,研發能「豐富輔具使用者的生活」的輔具產品。並與微軟攜手合作,從科技層面著手,透過行動輔具連網,讓輔具更融入智慧城市發展趨勢,致力為目標族群與數位化的世界接軌。

 

台灣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副總經理李啓後表示:「微軟的 Azure 帶來更完整的雲端部署方案,透過 IoT  中樞可連線到遠端裝置建立雙向通訊,將即時影像、數據回傳,由 Stream Analytics 進行這些即時資料分析與預測處理,Azure Functions 則是以雲端基礎提供應用程式保持執行所需的所有最新資源,降低企業部署和維護伺服器的成本。面對全球化的布局,透過 Azure IoT 智慧應用協助加強產品的安全性與維護服務提升至嶄新境界。」在導入技術過程初期,微軟針對夥伴發展數位化的需求進行技術輔導與培訓,更提供豐富的雲端教育課程及專屬指導員,以協助他們快速建構系統,聚焦智慧產品研發方向後,透過 Azure 雲端平台服務,協助其降低導入 AI  應用的技術門檻,並將他們欲研發產品所匯集的資料與使用者數據,結合 Azure IoT  與  Dynamics 365 Connected Field Service 串連、主動偵測並分析後,進行遠端管理與即時預測性維護,提升產品安全性、追蹤能力和海量資料累積能力,進而強化產品線的設計和維護作業。再因應研發需求,導入 MR  混合實境平台與更多 Azure 的服務元件,如:Azure Functions  及 Azure Stream Analytics 等,幫助夥伴研發出更便利、更有競爭力的智慧產品。此外,康揚也部署了 SAP on Azure 與 M365,以節省管理成本,提高整體協同作業的溝通效率,加速數位轉型的企業競爭力。

放眼全球市場  康揚開創智慧行動輔具新版圖

康揚的未來行動實驗室發表全台首創結合輪椅與高科技的智慧行動輔具 iBuddy 即深受好評,iBuddy 不僅擁有未來感的外型,更是兼具智慧化與人性化功能的智慧輔具。康揚期待為銀髮族群提供更全面的智慧照護,達成自主樂齡新生活,更持續與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合作,加速研發智慧輔具產品,滿足更多有需求的使用族群。

康揚董事長陳英俊說:「我們希望每位輪椅使用者都能因為科技而與人群、社群有更緊密無距離的連結。未來我們持續與微軟跨領域整合應用,不斷探索智慧行動輔具的可能性,讓醫療輔具不只滿足使用者的『行動需求』,而是帶來更多豐富的生活使用情境,更讓台灣行動輔具領先歐洲大牌、搶先部署全球智慧輔具市場,再次帶領台灣行動輔具產業贏向科技新藍海。」康揚不僅要為銀髮族群提供更全面的智慧照護、達成自主樂齡新生活,更將持續與微軟物聯網卓越中心合作,加速研發更多智慧輔具產品,滿足更多有需求的族群。

康揚輔具將參加 ATLife 2022 臺灣輔具暨長期照護大展,歡迎前往康揚攤位交流

  • 展覽期間:2022/8/4(四) – 8/7(日)
  • 康揚攤位號碼:I51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