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工作型態的多元化再加上這幾年疫情,企業工作者的辦公場合不再一定是固定於辦公室內。遠距工作,開放公共空間工作,居家辦公,或是公司內共用辦公桌(hot desking)等,新工作場域樣態的產生,而我們該如何預防「視覺駭客」(Visual Hacking)的窺視呢?

一個不經意的動作,機敏資料就外洩

「網路駭客」不陌生,經常神秘出沒於虛擬網路世界中,他們透過電腦或是其他上網設備,專找系統程式發生的漏洞,趁機入侵系統中進行重要機敏資料的竊取、銷毀或是進一步拿來威脅企業勒索贖金。然而,「視覺駭客」出沒樣態正好相反,他們是真實出現在我們身旁,守株待兔等待我們打開電腦螢幕的那一刻,不著痕跡偷窺我們螢幕上所呈現的資料,進行視覺上的資料竊取。你發現了嗎?

3M大中華地區隱私解決方案團隊曾經描述,幾年前美國發生過的「視覺駭客」案例,某顧問公司高階經理在機場候機時巧遇客戶,彼此互動聊了幾句話後,顧問公司高階經理隨即打開身邊筆電進行工作,始料未及坐在經理身旁的客戶,透過電腦螢幕將經理正在工作的畫面內容看得一清二楚,更糟糕的是內容是其他客戶的機敏資料,因此資料外洩事件就此發生,這起事件不僅讓顧問公司的商業信譽受損外,對於他們保護顧客資料隱私的能力與信任度也受到客戶的質疑,得不償失。

隱私保護做好,企業投資報酬率提高

今年Cisco思科發佈關於企業隱私實踐的全球年度調查報告《2022年數據隱私基準研究報告》(Cisco 2022 Data Privacy Benchmark Study)*,這份調查報告是採取匿名方式訪問27個市場超過4,900名負責安全、IT和隱私專家們,台灣也是受訪者之一。我們國內受訪者們,整體表示隱私保護極為重要,因為93%台灣受訪者認為保護隱私是企業當務之急,96%的受訪者同意隱私保護是他們企業文化組成的一部分。

進一步調查中,台灣企業的受訪者,83%表示隱私法規產生正面影響,只有1%表示隱私法規產生負面影響。在報告中還顯示出一個積極面的訊息表示,當隱私保護的投資持續上升時,企業相對也從隱私保護相關的支出中獲得高額的投資回報,投資回報率持續居高不下,對企業的好處也愈來愈多,同時台灣受訪者也認為他們從隱私保護中獲得龐大商業價值,排名前三名的建立忠誠度和信任度(66%)、減少資料洩露帶來的損失(66%)以及減少銷售延誤(60%)方面。

「資料保護」法規依循與工具運用,同步進行

個人資料隱私保護,近十年全球持續重視與嚴格把關,例如,國內自2016年正式實施個人資料保護法;號稱史上最嚴厲的個資法,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也於2018年5月正式上路,以及加州消費者隱私保護法(California Consumer Privacy Act, CCPA)陸續施行等。從政府、企業的角度更不容忽視,因為消費者的個資、企業員工與客戶的資料、商業營運的研發、設計、製程等機敏資料,都是政府與企業營運發展重要的資產。

英國保護資訊權利的獨立機構ICO (Information Commissioner’s Office)建議,當你處於公共開放空間辦公、或是與他人共用辦公桌等遠距辦公時,你在討論與企業相關的機敏事情,要多留意談話的環境是否安全且令人放心,此外你也要留意電腦螢幕擺放的位置,避開可能會被窺視與監看的地方,同樣的也可以考慮透過螢幕防窺片的工具,來保護你的螢幕內機敏資料,可以讓你身處公共開放空間辦公更為自在。

資安長體驗螢幕防窺片,安全感與信任感提升

螢幕防窺片的工具,宛如古代的護城河,意味著警告敵人、我在保護內部重要訊息的防禦機制。PrivSec是匯集來自產官學、技術專家的全球隱私保護與安全領域活動分享平台,邀請八位不同產業的資安長(Chief Information Security Officer,CISO)與高階經理人,分別為Firstport UK資訊安全主任、L&Q集團資訊安全主任、英國警察數位資安中全國資安主任、MediaMath資深隱私顧問、英國救助兒童會資安長、Nordics & Baltic Manpower資料防護專員、iSTROM®管理顧問暨資料保護專員,以及樂天APAC辦公室主任,分享他們將3MTM防窺片安裝在平日工作使用的電腦設備,經過一段時間的體驗後的心得。

整體而言,大家一致認為3MTM螢幕防窺片安裝簡易且不影響螢幕上的觸碰。對於身處公共空間或是辦公室內與他人共用辦公桌的場景,「視覺駭客」的威脅感受度,也大幅降低,因為安裝螢幕防窺片後,讓他們在公共空間辦公的安全感與信心度也提升。因此,高階經理人的體驗後的整體感受,他們一致認為,3M螢幕防窺片的解決方案可以協助他們保護視覺性的敏感資料的第一關卡,也可稱之為螢幕保護的第一道鎖,除了免除「視覺駭客」透過螢幕畫面窺視竊取資料的機會,還能讓企業員工在「新常態」下充分感到安全感,讓企業的客戶信任與安心,相信企業會保護好客戶們的隱私資料。

進一步了解請搜尋:  視覺隱私與螢幕保護3M台灣

*Cisco 2022 Data Privacy Benchmark Stud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