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hos 是新一代網路安全領域的全球領導者,今天發布一篇對新型態網路犯罪的威脅研究成果《流動性挖礦詐騙將加密貨幣犯罪提升到另一個等級》。該文是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揭開了詐騙者的神秘面紗。他們利用炒作加密貨幣以及用戶在加密市場中賺取 (和損失) 的大量財富來引誘和詐騙潛在的投資者。

在這篇調查文章中,Sophos 解釋了加密貨幣和去中心化金融 (DeFi) 的複雜性是流動性挖礦 (Liquidity Mining) 的基礎,並如何為犯罪分子輕鬆偽裝和實行惡意意圖創造理想環境。詐騙者在鎖定受害者時會主動出擊;他們透過 Twitter、WhatsApp、Telegram 和其他社交網路平台上的私聊主動向收件者發送垃圾郵件,並看似無害地談論流動性挖礦以使目標放心。然後,詐騙分子會將詐騙升級。 

上圖是詐騙分子引誘目標的初始階段對話的螢幕擷取畫面。儘管這條私聊看起來很像垃圾信,但人們正逐漸成為後續事件的犧牲品:流動性挖礦 CryptoCrime。

Sophos 資深威脅研究員 Sean Gallagher 表示:「和 Twitter 上的一條私聊互動後,Sophos 的調查發現了幾個流動性挖礦詐騙分子。流動性挖礦是一種以加密貨幣為基礎的 DeFi 投資形式,即使其『合法』,但既可疑又複雜。投資背後的策略本身很複雜,除了嵌入在 DeFi 網路區塊鏈中的『智慧合約』代碼之外,沒有任何監管措施——即使公開了,許多人也無法輕易解釋這些代碼。此外新投資者也缺乏關於這些網路如何運作的可靠資訊。不過儘管存在這些風險,流動性挖礦是最新的加密貨幣投資熱潮,同時也是詐騙者利用的完美平台。不幸的是,我們預計流動性挖礦 CryptoCrime 的風潮將繼續下去,它還沒有達到頂峰。數億美元處於危險之中。」

流動性挖礦如何運作

合法的流動性挖礦使 DeFi 網路可以使用數位貨幣 (例如流動性挖礦的首選加密貨幣以太幣) 自動處理交易。DeFi 網路中內建的智慧合約必須快速確定所交換貨幣的相對價值並進行交易。由於這些分散式交易所沒有集中的加密貨幣池來完成交易,因此它們必須依靠群眾外包來提供完成交易所需的加密貨幣資金池——流動性池。

為了建立流動性池 (以處理一對加密貨幣之間的交易,如以太幣和泰達幣),投資者需將兩種加密貨幣的等值投入到池中。作為將該加密貨幣借給礦池的交換,投資者將根據與 DeFi 協議的交易費用百分比獲得獎勵。

投資者還會收到流動性池代幣 (LP 代幣)——代表他們在池中所佔的份額。這些代幣可以「質押」或連結回交易所,進一步實現其原始貢獻,並以與 DeFi 專案相關的另一種加密貨幣為投資者賺取紅利。這些獎勵代幣的價值差異很大。

Gallagher 表示:「合法形式的流動性挖礦機制,為在加密貨幣時代重現老式騙局提供了完美的掩護。犯罪流動性挖礦詐騙就像傳統的龐氏騙局一樣,讓目標產生一種他們可以隨時提取資金的錯覺——甚至允許他們儘早提款。但詐騙者會掩蓋虛假應用程式、虛假利潤報告和豐厚回報承諾的真實情況,不斷催促目標繼續投資並『大舉投資』。實際上,詐騙者已經控制了受害者的加密貨幣錢包,並且可以隨時提取貨幣。詐騙者會逐步掏空錢包,同時繼續向受害者保證一切順利,最後會切斷通訊。」

如需更多資訊,請參閱《流動性挖礦詐騙將加密貨幣犯罪提升到另一層等級》。

如何防止流動性挖礦 CryptoCrime

Sophos 建議裝置使用者安裝 Sophos Intercept X for Mobile 以防止潛在的惡意流動性挖礦應用程式。使用者還應避免透過 Twitter、WhatsApp、Telegraph 和其他社交網路平台與來自不明來源的流動挖礦隨機私聊互動。

其他資源

關於 Sophos

Sophos 是新一代網路安全的全球領導者,保護 150 多個國家/地區的 50 萬家企業和數百萬消費者免受當今最先進的網路威脅的危害。透過來自 SophosLabs 和 SophosAI 的威脅情報、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Sophos 提供多種先進的產品和服務組合,保護使用者、網路和端點免於勒索軟體、惡意軟體、漏洞利用、網路釣魚和其他網路攻擊。Sophos 提供一個整合式的雲端管理主控台 Sophos Central,這是自適應網路安全生態系統的核心,使用一個提供一整組開放式 API 的資料湖,可供客戶、合作夥伴、開發人員和其他網路安全廠商使用。Sophos 透過經銷商合作夥伴和託管服務供應商 (MSP) 在全球銷售產品和服務。Sophos 總部位於英國牛津。如需詳細資訊請瀏覽 www.sophos.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