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

思科全新《2022思科全球混合工作調查》發現,混合工作有助改善世界各地員工的身心健康、工作生活平衡及工作表現。雖然企業能夠受益於員工更高的生產力,但企業仍需努力建立更包容的文化並充分融入混合工作模式,以提高對此新型工作模式的準備程度,同時加強員工體驗。

調查顯示,達六成的受訪台灣員工深信他們的工作品質因混合工作模式而改善,而過半數的員工(54%)認為他們的生產力得到提升。然而,僅六分之一(16%)員工認為他們的企業已為混合工作未來做足準備。

混合工作改善了員工各方面的健康狀況

思科調查報告針對混合工作對五大健康範疇的影響進行評估 — 情感、財務、心理、身體和社會幸福感 — 超過四分之三受訪者(79%)表示混合和遠距辦公成功改善他們各方面的健康。

調查結果指出,居家或遠距辦公改善了80%台灣員工的工作生活平衡,當中的原因包括更靈活的辦公安排(65%)及大幅減少或完全節省通勤時間(53%)。六成員工(63%)在家辦公能夠每週節省至少四小時,而超過四分之一(26%)受訪者每週能夠節省八小時或以上。

混合和遠距辦公亦提高了社會幸福感,絕大多數受訪者(70%)表示遠距辦公改善了家庭關係,半數(51%)受訪者表示與朋友的關係更為緊密。

調查期間,由於遠距辦公可節省開支,超過八成(81%)台灣受訪者認為他們的財務狀況得到改善。他們平均每週節省的費用大約4,320新台幣(146美元),一年節省了約226,105新台幣(7,592美元)。受訪者分別將交通(87%)及飲食和娛樂(73%)列為他們節省最多的領域。開支的減少亦有助留住人才,75%受訪者表示他們在考慮更換工作時,會將所節省的開支納入考慮。

此外,多數(71%)台灣受訪者認為他們的身體狀況隨著遠距辦公得到改善。三分之二(66%)受訪者在遠距辦公時能做更多運動。在飲食習慣方面,74%受訪者表示混合工作對他們的飲食習慣有正面影響。

由於身心健康各方面得到改善,絕大多數(82%)台灣員工表示工作不受地點限制,使他們更加快樂;而過半員工(56%)則表示混合工作有助於減低他們的壓力指數。大約三分之一(34%)員工認為混合工作模式更輕鬆,工作環境壓力更小,而近三成的員工(29%)將壓力減少歸因於混合工作能為他們帶來更高的靈活度。

企業的策略及反思,為混合工作未來做更好準備

思科台灣技術長馮志良表示:「環境的變化驅動了混合工作的興起,而此新形態的工作模式蘊藏著無限的靈活性,更帶動了企業的數位轉型。此次調查中,台灣有七成受訪者(70%)回覆希望公司能採用混合工作模式。面對此趨勢,企業如何打造完善的混合工作環境,是高層應持續關注與創新的課題之一。除可採用更以人為本的管理模式外,也須讓公司的技術團隊提升全面數位化體驗與基礎設施,讓員工在更便利的環境,執行真正能驅動企業前進的創新計畫。」

不同的工作方式將如何影響企業包容度與員工參與度,依舊存在著不確定性。超過一半台灣受訪者表示,與需在辦公室和居家往返的人相比,採取完全遠距工作的團隊成員,在與公司(65%)和同事(62%)的交流中面臨挑戰。調查亦發現信任是企業管理的一個關鍵因素 — 60%受訪者認為主管信任他們於遠距工作時仍能維持績效;而55%受訪者認為他們能夠信任遠距工作的同事。

這些調查結果強調在混合工作下,大眾需要企業能擁有包容的文化。73%台灣受訪者表示他們所在的公司,需要重新思考其文化及思考方式,才能使混合工作真正具有包容度。

同時,科技將仍然是未來實現日益多元化及分散式工作團隊的關鍵。逾六成(65%)台灣受訪者認為經常出現連線問題,會影響並限制遠距工作者的職務。88%受訪者表示網路基礎設施對於在家辦公的無縫體驗至關重要,但只有69%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公司目前有配備合適的網路基礎設施。

接近八成(79%)受訪者認為,網路安全對於混合工作的安全至關重要,但只有不到三分之二(63%)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企業目前擁有適當的能力及規範。達63%受訪者認為,公司的所有員工皆明白混合工作所涉及的網路風險,而62%受訪者認為企業領導已瞭解這些風險。

思科亞太、日本和大中華區人才與社群資深總監Anupam Trehann表示:「混合工作將毋庸置疑地繼續存在,理由是因為員工和企業從各方面皆已感受到混合工作的實際好處;包括改善整體員工福祉,以及提高生產力和工作績效。然而,要充分利用混合工作未來所帶來的轉機,企業還需要做更多功課,特別是需建立一個包容性文化、制定員工敬業度策略、部署技術基礎設施等,使企業亦能與員工一樣,充分準備好混合工作模式。」

關於此次調查

COVID-19(新冠肺炎)改變了人們的工作方式。隨著混合和遠距工作方式的普及,思科《2022思科全球混合工作調查》的研究,揭示有關員工在過去兩年表現的洞見,以及員工和企業如何能在混合辦公未來中發展。這項調查由思科委託Dynata進行,於2022 年1月至3月期間訪問了來自27個市場的28,000名全職員工,包含除南極洲以外的所有區域。

關於思科

思科 (NASDAQ: CSCO) 為領導全球的科技供應商,全力支援網際網路發展。思科透過革新應用程式、確保數據安全、促進基建轉型,並為您提升團隊實現全球化及具包容性未來的能力,啟發無限創新可能。更多詳細資訊,請瀏覽思科台灣官網,或關注思科台灣的FacebookLINE 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