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促使許多企業重新分配資源,財務管理的效率決定企業面對風險的應變能力。資誠(PwC)所長周建宏指出,歷經疫情後,56%台企會重新評估公司風險承受力,84%將以提升營運效率促進營收成長。可見,愈來愈多企業願意直接面對風險,且願意為了營運效率進行相關投資。

已採用FlexSystem的財務長感到欣慰的是,他們能夠以跨地區、跨時區的方式結帳,整合前後端財務流程,配合變動市場彈性調整。還在使用傳統做法的公司可能對於沒有推進現代化數位轉型感到有些後悔,特別是在對危機管理至關重要的相關領域,例如:流程自動化,和數據分析洞察。香港最大ERP系統商佛萊信(FlexSystem)台灣區業務經理簡子函說道「這三年,台灣企業對於數位轉型升級重視度明顯提高,疫情讓業務諮詢量至少提升80%。」

企業對數位化管理的要求,不再是「夠用就好」,受疫情衝擊的企業將更加重視數位轉型帶來的效益

簡子函分析,生意受影響的產業,面臨訂單減少、人員異動、資源重分配…等營運困難,為了有效調整策略,導入現代化管理系統將為企業更節省人力與作業成本,不再侷限地區、時間、人力不足的狀況,快速取得分析數據將能幫助企業在困境中突圍;因疫情帶來更多生意的產業,更需要有效管理快速成長的交易量,配合異地辦公(WFH)的工作型態,快速整合前後端流程,將訂單與帳務管理自動化,掌握龐大的數據有效投資,因應這波情勢趁勝追擊。

「疫情使得財會人員的地位提升,成為影響策略的重要角色」簡子函觀察,多數企業財會部會是公司度過當前危機的關鍵,要將財會部從傳統的「簿記員」(bookkeeper)進化到影響公司策略的關鍵人物,過程需要結合技術性技能,以及財務職能和組織觀念轉變,財會部所掌握的企業資訊將超乎我們的想像,因此系統的要求也不再是「夠用就好」,必須追求更即時的數據分析洞察、流程自動化,以降低人力與作業成本,提升營運與決策效率為主。

FlexSystem一直是財務解決方案的領導者,透過與企業密切合作,找出財務領域中最複雜的任務,以多年經驗幫助世界各地的企業簡化財務流程,提供財務長和財會部即時的洞察能力,幫助他們加速實現智慧企業的願景。

多維度分析交叉比對,即時洞察各種產業管理分析數據

近幾年台灣企業越來越重視內部的管理分析,FlexAccount內建合併報表功能除了能產出多公司與多幣別合併財報,亦可將交易明細、分類帳、試算表、損益表...等做多維度深度分析。

FlexAccount支援15種交易分類,可配合每一個公司產業屬性定義專屬的分析編號。例如:部門、專案、工程、品牌、門市、通路、區域、課程、藝人、產品、員工、航線、港口、船名...等等各種沒有侷限的交易分類。

此外,每一個交易分類都支援多層次的排列組合,搭配FlexAccount靈活的自編財報技術FION(Financial Information ON-line),整合資料庫自動更新,用戶可配合公司需要自由設計各種格式,搭配圖表自動化產出,可有效節省財會部90%以上的報表製作時間,滿足上市櫃公司、外商公司、本土中小企業需要的各種管理分析需求。

越來越多公司使用FlexAccount的分析工具,因而大幅促進財會人員推動對公司轉型更有意義的策略。簡子函分享,「從技術觀點來看,對數據分析的日益重視,將真正幫助財會人員更了解數據的本質,成為企業營運環節的重要夥伴。」技術將會充分釋放財會人員參與決策對話的潛能,使其用有意義的方式呈現資訊,進而帶來更好的績效。

整合前後端流程,符合國際化軟體水準,深度支援台灣本土化應用

外在環境也是促使FlexSystem脫穎而出的關鍵,疫情使得人與人的接觸更為困難,安全成為首要考量,因此數位轉型優化了財務與行政流程,帶來前所未有的效率及安全性。

員工不再需要拿紙本跟每一個主管碰面簽名,FlexSystem支援線上費用申請與電子簽核,不限行動裝置與作業系統,均能跨地區與跨時區完成線上簽核流程,審核完成後將自動拋轉財務管理系統,與銀行端整合自動處理付款流程,即時完成應付帳款立沖帳作業。

另一方面,FlexSystem深度支援台灣本土化應用,除了完整支援進銷項營業稅媒體申報,配合國稅局多年推廣的電子發票,FlexSystem早已經有完整的全方位電子發票解決方案,可選擇開立B2B或B2C的發票,透過E-mail批次寄送電子發票證明聯,同時上傳至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最終自動與財務管理系統整合...等等,都是數位化帶來的優勢。

訂閱經濟來襲,省時、高效、低門檻,實現新世代財務管理

新冠病毒 (COVID-19) 疫情迫使全球經濟體系按下重設按鈕,這不僅讓我們重新規劃資產分類,過去兩年來,採用FlexSystem雲端訂閱模式的企業大幅度成長,隨著訂閱模式興起,回歸客戶真實需求成為驅動企業成長的主因。訂閱模式的概念,主要是將傳統導入系統從購入資產,轉換成雲端租賃的方式,透過網路連線,以月租形式承租數據中心內的軟體,企業能夠節省硬體設備與資訊人員維護的成本,享受現代化科技帶來的好處。

企業導入系統的概念逐漸轉換成「承租服務」的方式後,可建立長久穩定的關係,除了可享受持續不斷的更新服務,提升使用體驗與優化管理流程,還能夠進一步因應公司需求,彈性的調整用戶數授權與模組,配合市場異動,達到敏捷的系統化管理效益。

模組化導入實現最佳數位轉型,在疫情時代下維持長期競爭力

綜觀上述,導入新世代財務管理,將流程自動化,把數據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將是疫情時代下最迫切需要的課題。財會部是制定戰略決策的重要角色,其團隊須具備高度市場判讀能力與營運洞察力,不該陷入繁雜例行公事的泥淖中。因此,企業領導人應大力支持財務數位轉型,讓財務團隊成為決策最佳後盾,協助企業預測風險,維持長期競爭力。

推動數位轉型著實是一項艱鉅工程,簡子函建議若考量成本問題,企業可選用適合的模組階段性導入,可降低初期投資成本與導入門檻,快速跳級到最先進的轉型應用。FlexSystem依照模組可分為FMS財務管理、FAM固定資產、FION自編財報與多維度分析、PA銀行付款與列印支票、EXP費用申請與線上簽核、EIV電子發票、SPI進銷存、IFRS16租賃資產...等都可協助企業直接跳過傳統高成本的導入障礙,透過模組化導入實現最具效益的數位轉型。

總體來說,放下傳統包袱,台灣企業才能夠發揮敏捷創新優勢,在疫情時代下搶佔先機!

公司名稱:FlexSystem香港商佛萊信電腦軟體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產品/解決方案:FMS財務管理系統、FION自編財報工具、FAM固定資產系統、PA付款系統、EXP費用申請系統、EIV電子發票系統、SPI進銷存系統、IFRS16租賃資產管理系統

成立時間:1987年
集團人數:350人
客戶橫跨全球:42個國家
亞太地區客戶數:10000多間公司
網站:www.flexsystem.com.tw
電話:(02) 8712-5000 #110 ; 0982206575 (James/簡子函先生)
信箱:james.tw@flexsystem.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