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運用Azure服務打造數據分析平台

企業運用Azure服務打造數據分析平台

總公司位於日本靜岡縣磐田市的山葉機車股份有限公司,在全球共有180個營運據點。2016年,山葉機車的製造總部成立了需求鏈創新團隊,讓製造與產品管理、業務與物流部門齊心協力,提升生產效能以回應客戶的多元需求。該團隊的其中一項目標,便是打造一個能彙整不同工廠與業務資訊的數據分析平台。山葉機車選擇導入 Microsoft Azure (以下簡稱 Azure ) 作為雲平台。由於Azure 的服務及工具,不須專業技術背景人人可用,使得過去不曾使用雲服務架設資料庫的需求鏈創新團隊,也能針對需求輕鬆自行打造系統。

 

資訊新鮮度是提升生產計劃準確度的關鍵要素

隨著科技進步,客戶的需求日益多元。為即時供應產品回應快速變化的市場需求,以客戶(消費者)資訊為核心,進行產品及庫存管控的需求鏈管理,扮演了關鍵角色。2016年山葉機車成立的供應鏈創新團隊,致力於需求鏈管理的推廣。供應鏈創新團隊的成員組成,橫跨了製造與產品管理、業務、以及物流部門。該團隊的目標是透過資訊的集中管理,串聯需求鏈上的製造商及客戶,進而提升生產流程、物料供應的效能。而為達成此一目標,該團隊必須打造一個數據分析平台,意即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DWH),以精簡彙整所有來自工廠、倉儲、物流及銷售平台的資訊。率領需求鏈創新團隊、製造規劃部門、製造中心與山葉機車總公司共同打造此資料倉儲平台的,是數據決策團隊的首席 Kenichiro Yokoyama。Yokoyama 分享了山葉機車所面臨的挑戰:

「隨客戶需求日益複雜多元,供需調整變得比過往更加困難。為了即時回應客戶的購買需求,我們須能立即偵測市場動向。為了同時兼顧庫存管理、提升客戶滿意度,我們必須優化生產流程與物料供應。基於上述,資訊新鮮度不可或缺。」

山葉機車的營運據點遍布全球。Yokoyama 表示,由於每個產品出產後,總部即須立即將相關資訊提供給各個物流與業務系統,因此他們必須加速生產資訊的流通。而這也是數據倉儲平台建設計畫面臨的課題之一。

Yokoyama 表示:「為了提升生產流程效能,我們需要一個能即時獲取資訊的平台。我們認為任何產品在入庫時,皆應反映在即時庫存,以利彙整生產與供應計劃。為解決上述問題,我們必須設立一個串聯製造、物流與銷售(行銷)領域的資訊整合機制。於是,DWH平台建造專案應運而生。」

 

我們導入Azure作為驅動商務的雲平台

山葉自動車的製造、業務與物流部門過去在各自的系統上進行資料管理,如今則希望提升跨部門的資料流通速度。因此,在需求鏈創新團隊的領導下,跨部門資料管理整合平台的建置計畫應運而生。回顧建置過程,身兼資策團隊、製造規劃部門、製造中心與需求鏈創新團隊首席的Tsuyoshi Yamamoto表示,此專案起草於2018年,於2019年開始系統建置。

Yamamoto回憶:「早在2018年一月團隊便意識到,組織需要一個自動化的數據管理系統,紀錄組裝、出廠、當地集貨及入庫日期,並準確提供各型號機車的銷售編號及數據。團隊將此專案的執行視為第一要務。此外,考量到未來的開發需求,我們希望能自行營運及管理此系統。因此,我們決定將這個專案完全交由需求鍊創新團隊負責。」

因此,需求鏈創新團隊自2019年著手執行資料倉儲平台的建置專案。前三個月期間,團隊調查了其他公司使用的最新資訊平台及系統,並選出了兩個候選的公有雲平台。同年三月,團隊經試用實測,最後拍板定案選擇了Azure。」

Yamamoto分享,當初團隊決定導入Azure的關鍵因素,是Azure使用者友善的功能。團隊成員不必具備專精技術背景,也能輕鬆打造系統。

Yamamoto表示:「我們選擇雲平台的考量點,是該平台的功能是否能協助團隊實踐計畫。需求鏈創新團隊的成員主要來自製造及製造管理部門,因此多數都是IT新手。我們評估雲平台選項時,主要考量該平台是否可讓這些沒有雲技能或資料庫管理經驗的IT新手,也能無礙操作平台功能、自行建置系統。」

Yamamoto分享當時評估雲平台的標準包括:將製造與銷售端數據上雲的工具齊全度、資料傳輸程式碼的精簡度、導入與營運成本的實惠度、短期間建置系統的可行度等等。在2019年三月,團隊經由Zeal Corporation主持的實作工作坊,實測證實Azure能滿足山葉機車上述的所有需求。

「透過Zeal主持的實作工作坊,我們發現Azure提供的雲服務完全符合團隊的需求。其中最使團隊眼睛一亮的,是不需程式碼即能完成資料傳輸的Azure Data Factory。決定導入Azure後團隊加速了執行腳步,我們在四月收到評估報告,並在六月至七月間完成簽約,」Yamamoto表示。

根據 Yamamoto 的分享,團隊另一個選擇 Azure 的原因,是因 Azure 能結合Microsoft Power BI 視覺化商務洞見。 Power BI 扮演了這個資料倉儲系統的關鍵角色。

 

團隊主要以 Data Factory 建立基礎架構,打造了人人皆可用的資料倉儲平台

導入 Azure 後,專案進度在 Microsoft 和 Zeal 的全力支援下迅速推進。於服務集成商 Zeal Corporation,擔任商務分析平台部門資深顧問的 Ryoma Nagata 即是支援專案的成員之一。他表示:

「2019年八月,團隊詳列執行需求並舉辦公開說明會,並在兩到三週的時間內完成系統建置,並且以真實資料舉行了第二次的實作工作坊。簡單說明系統建置計畫的大架構:首先,團隊希望以AzCopy,將公司資料上傳至Azure環境中的Blob Storage。接著在 Data Factory 中處理數據,並連接至SQL資料庫,進而在 Power BI 中分析並使用數據。該計畫的關鍵,在於使用 Data Factory 為主要工具,打造一個不需任何程式碼、人人皆可用的系統。」

System configuration proposed by Zeal

在第二次實作工作坊中,需求鍊創新團隊透過訓練課程,學習如何使用 AzCopy 建造 Data Factory。Yamamoto分享了技術訓練的效益:「訓練課程非常淺顯易懂,講師在工作坊中逐步講解操作步驟,讓團隊了解能如何使用實際數據。」Zeal 銷售二課的業務員 Ken Nakamura 亦分享了兩間公司的溝通過程:「多虧兩次實作與訓練工作坊所建立的團隊默契,專案進行得十分順利。」多虧以上的團隊努力,專案得以持續順利推進。在同年十月底,團隊開始在 Azure 上建置資料庫。

 

「2019 年十月,第二次實作工作坊及訓練課程結束後,團隊實際開始在 Azure 上建置資料庫。Zeal提供了Microsoft 等工具使用的技術支援,但團隊大約在十一月底前,自立完成了系統架設,」Yamamoto 表示。

Yamamoto分享,除了 Zeal 與 Microsoft 的強力支援,Azure 豐富的功能讓團隊成員能無礙地自行架設資料倉儲系統。

Yamamoto 表示:「起初,我們作為雲技能與資料庫架設的新手,擔心是否能成功從單一端點收集到散布全球的機車製造數據,並打造出一個人人皆可用的數據分析平台。但經過幾次工作坊與訓練課程,加上 Zeal 與 Microsoft 團隊的後續支援,信心很快取代了我們心中的不安。」

 

將跨部門資訊視覺化並串流,資料倉儲平台將能於近年內發展DX

團隊所打造的資料倉儲平台自 2019 年十一月底啟用,且立即實現了山葉機車的資料視覺化目標。Yokoyama 表示:「此次架設的資料倉儲平台,大幅提升了物流與庫存的數據蒐集速度,並顯著深化了資料視覺化能力。目前團隊正透過測試頁面進一步優化數據使用。」

Yokoyama 指出,若店面庫存不足,顧客將無法即時買到想要的商品。他希望資料倉儲平台能幫助加速供應速度,縮短店面商品完售至倉儲補貨完畢的時間。
他表示:「現在團隊正以數據進行功能優化,希望加速將服務部署至全球。有了 Azure 與 Power BI,員工不須手動操作就能即時取得所需資訊。服務串流也大幅減少了跨部門的人力作業負載。」實際參與系統架設的Yamamoto也對團隊成果表示滿意。他說:「過去若要取得完整序列的資訊,須向各個相關部門提交申請,相當耗時。如今有了資料倉儲平台,我們能透過Azure和Power BI即時下載資訊,這是相當大的進展。」

未來幾年內,團隊將持續推動資料視覺化與串流,並將資料倉儲平台部署至全球的已開發及發展中國家。需求鏈創新團隊已陸續收到來自不同部們的申請,引頸期待新平台的導入。

Yokoyama表示:「除了讓需求鏈創新團隊即時調整供需,我們期望能所有相關部門都能活用此一資料系統。我們期望透過資料串流環境的建置,讓各部門能進一步進行歷史資料管理、降低物流成本,並執行各種優化。」

山葉機車的目標,是將資料倉儲系統與既有全球管銷 (PSI) 系統整合,讓全球員工能跨據點、跨部門進行製造規劃協作。此外,山葉機車也計畫將AI 驅動的需求預測技術導入資料倉儲平台。

此外,山葉機車自2019年起執行數位轉型,整合組織內各個資訊平台。Yokoyama 表示,由需求鏈創新團隊打造的資料倉儲平台,將能實現資訊系統整合的願景。山葉機車的需求鏈創新團隊,成功以Azure打造數據分析平台,驅動全球性組織的數位轉型。敬請持續關注Azure產業案例,了解最新技術創新應用。

 

 

Microsof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