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電信業首次部署 5G 網路為客戶帶來新的效能水準並為電信公司釋放新價值以來,已有五年了。

但這一產業里程碑已被生成式人工智慧(AI)的出現以及電信公司在尋求變革其業務的各個部分時採用大型語言模型的快速步伐所掩蓋。

最近對來自全球各地 400 多名電信產業專業人士的一項調查顯示,生成式 AI 是今年的突破性技術,並且對生成式 AI 和一般 AI 的熱情和採用都在蓬勃發展。 此外,調查顯示,在受訪者中,AI正在提高收入並節省成本。

NVIDIA 第二版「電信領域 AI 現況」調查的主要亮點是對生成式 AI的洞察 ,其中包括涵蓋一系列 AI 主題的問題,包括基礎設施支出、主要用例、最大挑戰和部署模型。

調查的受訪者包括來自行動電信、固網和有線電視公司的最高管理層領導、經理、開發人員和 IT 架構師。 該調查在 10 月至 12 月期間為期八週進行。

加強生成式AI

調查結果顯示,生成式AI在2022年相對默默無聞,但在一年內成為一個關鍵解決方案。 43%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正在對此進行投資,這清楚地表明電信業正在熱情擁抱生成式AI浪潮,以實現各種業務目標。

更廣泛地說,人們對採用人工智慧的興趣顯著增加,對該技術成功的期望也越來越高,尤其是產業主管。 在調查中,53% 的受訪者同意或強烈同意採用AI將成為競爭優勢的來源,而 2022 年這一比例為 39%。對於管理層受訪者,這一數字為 56%。

這種持續參與的主要原因是許多產業利益相關者期望AI為其公司的成功做出貢獻。 總體而言,56% 的受訪者同意或強烈同意「人工智慧對我公司未來的成功非常重要」,在做決策管理層受訪者中,這一比例上升到61%。整體數字比 2022 年調查結果 42% 提高了 14 個百分點。

客戶體驗仍然是AI投資的關鍵驅動力

電信公司正在採用AI和生成式AI來滿足各種業務需求。 總體而言,3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 2023 年至少投資了 6 個人工智慧用例,而 40% 的受訪者計劃在 2024 年擴展到 6 個或更多用例。

但增強客戶體驗仍然是電信產業最大的AI機會,48% 的受訪者將其作為使用該技術的主要目標。 同樣,有35%的受訪者將客戶體驗視為他們的主要AI成功案例。

對於生成式AI,57% 的受訪者將其用於改善客戶服務和支援,57% 的受訪者將其用於提高員工生產力,48% 的受訪者將其用於網路營運和管理,40% 的受訪者將其用於網路規劃和設計,32% 的受訪者將其用於行銷內容生成。

AI投資週期的早期階段

對客戶體驗的關注正在影響投資。 在2023,投資於客戶體驗優化仍然是最受歡迎的人工智慧應用案例(49%的受訪者),也是生成式AI投資的主要方向(57%的受訪者)。

電信公司也正在投資其他AI用例:資安(42%)、網路預測性維護(37%)、網路規劃和營運(34%)以及現場營運(34%)都是值得注意的例子。 然而,2022 年至 2023 年間,使用AI進行交易和支付詐欺偵測的受歡迎程度躍升最大,受訪者的比例上升了 14 個百分點,達到 28%。

整體而言,雖然呈現強勁增長,但對AI的投資仍處於投資週期的早期階段。在調查中,有43%的受訪者表示在上一年度對人工智慧的投資超過100萬美元,有52%的受訪者表示在當年度也是如此,有66%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在下一年度的AI基礎設施預算將增加。

對於那些已經在進行AI投資的人來說,有67%的受訪者表示採用AI幫助他們增加了收入,有19%的受訪者指出在特定業務領域的收入成長超過 10%。 同樣,63% 的受訪者表示,人工智慧的採用幫助他們降低了特定業務領域的成本,14% 的受訪者指出,成本降低了 10% 以上。

與合作夥伴創新

儘管電信公司正在增加投資以提高內部AI能力,但合作夥伴關係對於業界採用AI解決方案仍然至關重要。 這既適用於AI模型,也適用於AI硬體基礎架構。

在調查中,44% 的受訪者表示,與合作夥伴共同開發是他們公司建立AI解決方案的首選方法。 約 28% 的受訪者喜歡使用開源工具,而 25% 的受訪者則採用AI即服務方法。 對於生成式AI,29% 的受訪者與合作夥伴一起建立或客製化模型,對於具有嚴格資料保護規則的電信產業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保守方法。

對於基礎設施,越來越多的電信公司選擇雲端託管,儘管混合模式仍然占主導地位。 在調查中,31%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大部分 AI 工作負載在雲端運作(混合型為 44%),而上一次調查中這一比例為 21%(混合型為 56%)。這有助於推動對本地化的雲端基礎設施不斷增長的需求。

下載「電信領域人工智慧現況:2024 年趨勢」報告,了解深入的結果和洞察。

NVIDIA GTC 上探索 AI 如何改變電信產業,Amdocs、Indosat、KT、Samsung Research、ServiceNow、Singtel、SoftBank、Telconet 和 Verizon 等產業領導者都出席。

詳細了解 NVIDIA 電信解決方案,涉及客戶體驗、網路營運、主權 AI 工廠等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