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備份以維持系統與資料高可用性,利於日後復原作業的執行,是企業採用資料保護軟體的最主要目的,然而所需要面對的系統環境越來越多元,從實體、虛擬到雲端,所需要保護的資料應用類型也不只是針對核心商務系統,也包括新興的大資料應用、雲端服務,也使得這類產品需要不斷擴大支援的系統平臺,以及提供更多協助管理的功能。

而市面上具有企業級資料保護功能的產品非常多,有些是純軟體的產品,有些則是整合在儲存設備上面,以IBM而言,他們主要是透過Tivoli Storage Manager(TSM)這系列軟體來提供,不過,今年上半,該系列的產品已改名為Spectrum Protect,並推出新功能,協助企業將資料直接備份到內部環境的物件式儲存系統,或是雲端儲存服務,毋須透過雲端閘道應用設備來中介──目前可支援IBM本身的雲端基礎架構,未來計畫支援其他公有雲環境。

相當難得的是,IBM目前提供可實際展示Spectrum Protect管理介面的網站頁面,而且UI居然已經中文化。眼見為憑,你可以點選下列這個網址:https://goo.gl/RIwd2Q

與先前Tivoli Storage Manager大相逕庭,改名後的Specturm Protection系列軟體,在網頁管理介面的呈現上,也有了很大的變化,圖中為儲存系統的概觀頁面,管理者可檢視用戶端環境、儲存服務、底層伺服器目前的使用狀態。

以工作效能來看,IBM強調Spectrum Protect可大大超越其他同類產品,號稱單臺伺服器的性能,可抵15臺Commvault伺服器,因此大型企業可將這套方案用於整併多臺備份伺服器,簡化管理,而不須為不同應用系統,而配置各自的備份伺服器。而中小企業也能運用具有多種功能的Spectrum Protect,一次取得資料備份、儲存媒體管理伺服器,以及重複資料刪除等技術應用。

點選儲存區的項目,管理者可看到目前系統下的儲存區狀態,像是所在的伺服器、已用容量、儲存區類型(雲或內部儲存系統)與空間節省比率。

在7.1.3版當中,Spectrum Protect首先強調的特色就是重複資料刪除,IBM引進了Container Storage Pools儲存池,以及NextGen Dedupe的技術,將兩者搭配之下,以伺服器線上存取作業(Server side inline)而言,Spectrum Protect每天處理的資料量能到80TB;若面對的是用戶端資料傳到伺服器之前的作業,Spectrum Protect每天處理的資料量能到80TB;在新的Spectrum Protect環境下,單臺備份伺服器管理的資料量也大大增長,可達1到4 PB(先前是100到400TB)。

Specturm Protection系列新加入了NextGen dedupe的重複資料刪除技術,而且是在線上作業過程期間進行(Inline De-Dupe),而且可在用戶端與伺服器端執行。

該技術的實際成效如何?IBM特別引述用戶以Butterfly這套軟體評估的結果,當中提到:由於採用了重複資料刪除的儲存池,使得企業備份基礎架構成本可因此減少53%。這項特色提升了備份伺服器效能,但不需要額外付費,使用上也很簡便。

管理者可在這套儲存系統當中,建立排程工作,時間一到就會自動執行指定任務。圖中是新增用戶端資料保護作業排程的設定畫面,可以選擇特定伺服器、保護類型(實體系統、虛擬系統、應用程式)。以應用程式的支援而言,IBM提供9種選擇,像是SQL Server、Oracle Database、IBM DB2等資料庫系統,以及Exchange、Domino等整合通訊系統;像是SAP的應用系統,也在支援之列,像是ERP系統、HANA記憶體內資料庫。

Spectrum Protect另一個新加入的特色,是雲端儲存池。用戶可在備份伺服器直接搭配雲端儲存環境使用,不再需要透過雲端閘道設備來幫忙,如此的雲端備份,也能協助降低儲存成本與改善備份作業的彈性。

對於整體系統的使用性,Spectrum Protect 7.1.3也有所提升。IBM為了那些VMware vSphere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用戶與服務供應商,特地增添了自助式服務的網站入口。另一個強化的部份是將整合了快照應用,可適用於傳統備份作業,以及針對應用系統與儲存系統的保護上。

圖中為用戶端系統資料保護執行狀態的細部資料,網頁上半部是不同類型的保護對象狀態摘要,下半部是所有受到保護的用戶端環境--管理者可在選定的用戶端環境上,以滑鼠右鍵開啟功能表,執行快速查看、檢視更詳細的資訊、備份,甚至可以套用既有排程、開關資料抄寫機制。

產品資訊

●原廠:IBM(02)8723-88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內含元件類型:備份伺服器、備份代理程式、快照管理、裸機還原、CDP、HSM

●產品組合:Spectrum Protect Entry、Spectrum Protect Suite – Front End、Spectrum Protect Suite

●支援伺服器虛擬化環境:VMware、Hyper-V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