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NUC微型電腦的優點是尺寸迷你,不占空間,但以往的機型較少支援多螢幕顯示,然而,最近有一些新發表的NUC電腦開始強調具有這類特色,例如,華擎最近新推出的BeeBox,就主打可支援3螢幕顯示,並具備播放4K超高畫質影片的能力,同時,這款NUC可選用無風扇的處理器,運作比較安靜。

這款電腦後方的面板配置了2個HDMI埠,以及DisplayPort,因此支援最多3個螢幕輸出。如果全都是HDMI埠,實用性可能會更高,因為絕大多數的電腦、電視螢幕都提供HDMI的介面。

BeeBox最多可以支援3個螢幕輸出。不過,3個連接埠有2個是HDMI,1個是Displayport(DP埠), 因此在與電腦或是電視的螢幕連接上,就有兩種接頭的區別。不過能接3個螢幕的已經相當難得,其他同類型的產品很多只有支援2個螢幕,而有支援到3個螢幕、同樣採用Celeron N3000系列處理器的華碩Vivo PC UN45,則是其中的2個螢幕必須透過1個DP埠分接,不如BeeBox一對一連接的來得方便。

提供Type-C埠,可為行動裝置快速充電

在前方面板,BeeBox提供了1個USB 3.0埠及1個USB Type-C埠,而這個Type-C埠具備替其他裝置快速充電的功能,相當實用。此外,它也隨附遙控器,使用者觀看影片時,可用這種方式控制電腦。

在這類NUC微型電腦中,隨著處理器的內建顯示晶片能力提升許多,因此即使像BeeBox只配備定位較入門,著重於省電的Celeron處理器,也具備播放4K影片的能力,而這款電腦也主打可以當作家庭劇院,因此配備了遙控器,在這類產品中相當少見。此外,BeeBox也標榜它是第1臺配備USB Type-C埠的NUC電腦,使用者可透過這款電腦為手機等行動裝置快速充電。

搭載訴求低功耗的Celeron處理器,卻能支援4K超高解析度影片播放

就處理器規格而言,BeeBox全系列都配備定位較入門、熱功耗只有4至6瓦的Celeron處理器,不過隨著近年來處理器內建顯示晶片進步,在這些今年新推出的Celeron處理器上,已經能支援播放4K解析度的影片,以及H.265硬體解碼,加強播放的品質。不過,華擎表示,若想要播放4K影片,系統記憶體必須採用雙通道配置才行。

BeeBox官方網頁強調若要能順暢播放4K影片,必須要兩個插槽都安裝記憶體,啟用雙通道的功能,華擎甚至以影片說明,安裝2條2GB記憶體(共4GB)的BeeBox播放4K影片,比只安裝一條8GB記憶體的PC還要來得順暢。

最多可安裝3個硬碟,與最高16GB記憶體,以NUC電腦而言擴充性相當不錯

而以系統配備來看,消費者可購買預載Windows 10家用版作業系統的BeeBox,若是不想使用Windows 10作業系統,這款NUC向下支援Windows 7與8.1,還有官方也提供Linux作業系統的驅動程式,支援Ubuntu、Fedora等版本,甚至想要採用Android也行。

若想要系統運作時更安靜,你也可以選擇無作業系統的型號,或是不包含記憶體與硬碟的機型,提供消費者更大的自訂彈性。在這兩種類型的選擇下,BeeBox可搭配另一顆Celeron N3000處理器,與採無風扇的散熱架構,因此也就沒有額外的噪音。

從儲存容量來看,預載Win10的BeeBox搭配的是32GB eMMC,若是覺得容量不夠使用,可透過加裝mSATA或SATA硬碟擴充,因此最多可配置3個硬碟(mSATA與2.5吋硬碟各1,以及內建的eMMC);而無作業系統,與無硬碟的款式,最多也能安裝2個硬碟(mSATA與2.5吋硬碟各1)。但不論是那一款BeeBox,皆提供2個記憶體插槽,並且支援雙通道,最多可配置16GB的記憶體,整體來說,擴充性還不錯。

BeeBox在作業系統、硬碟與記憶體配置上,有3種規格,第一種是預載Windows 10家用版作業系統、配備2GB記憶體與32GB eMMC儲存空間;第二種是配置2條2GB記憶體,與128GB mSATA固態硬碟,但沒有作業系統的版本;第三種則是沒有記憶體與硬碟的型號,也沒有作業系統的授權,提供使用者更多彈性。

而處理器有3種型號,分別是四核心的Celeron N3150,以及雙核心的N3050與N3000,其中,只有搭載N3000這個處理器的型號,才是採用無風扇的架構。上述3種記憶體與硬碟的配置方式,都能選用性能較佳的四核心N3150處理器,但在低階版的部分,與另外兩款雙核心處理器的搭配,預載Windows 10、2GB記憶體與32GB eMMC硬碟這個組合,搭配的是N3050;無作業系統、與無配置記憶體和硬碟配置,才是搭配N3000這顆處理器。因此,想要採用無風扇架構,必須選用無作業系統,或是無記憶體與硬碟配置的款式。但BeeBox尚未提供配備Core i等級這類性能更佳的處理器型號,對於想要更多性能的NUC電腦消費者,是需要加以考量之處。

整體而言,BeeBox在NUC電腦中的體型算是較為迷你,在長寬都不到12公分、高只有4.6公分的尺寸中,可以裝下2條DDR3L記憶體,以及1個mSATA硬碟,和1個2.5吋的SATA硬碟。若消費者選擇預載Windows 10的型號,包含作業系統所在的eMMC硬碟,這臺NUC最多可以擁有3個硬碟(eMMC、mSATA、2.5吋SATA硬碟各1),算是相當不容易。

產品資訊

●原廠:華擎科技(02)2896-5588

●建議售價:4,490元起(搭載N3000處理器,無記憶體與硬碟,未包含作業系統授權)

●處理器:Intel Celeron N3000、N3050或N3150

●記憶體:2GB、4GB與無記憶體配置,最大支援16GB(8GB×2)

●硬碟空間:32GB eMMC、128GB固態硬碟或無硬碟

●作業系統:Windows 10家用版(64位元)或無作業系統

●周邊連接埠:USB 3.0埠3個、Type-C埠1個、HDMI埠2個、DisplayPort埠與RJ-45埠

●尺寸:110×46×118.5公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