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們這次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採購特輯中,這款VirtualStor Converger是少見由臺灣廠商大兆科技(Bigtera)提供的產品,以自行開發的VirtualStor虛擬儲存系統為核心,結合vSphere、Hyper-V等Hypervisor平臺一同預載到多節點通用伺服器而成。透過VirtualStor虛擬儲存系統所建構的儲存叢集,可為Hypervisor虛擬平臺的VM應用,提供具備靈活的Scale-Out節點擴充能力,以及豐富進階應用的儲存環境。

基於Ceph的虛擬化儲存系統

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的核心,是底層提供儲存叢集服務的分散式儲存系統,如VMware EVO:RAIL超融合系統的核心,是底層的VMware Virtual SAN分散式儲存系統,Nutanix超融合系統的核心,是底層的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而VirtualStor Converger這套超融合產品的核心,便是大兆科技的VirtualStor儲存系統。

VirtualStor是大兆科技以Ceph為基礎發展的分散式儲存系統,擁有基於Ceph的叢集節點Scale-Out擴展能力,以及透過介接兼具物件儲存、區塊儲存與檔案儲存等三種儲存協定的支援能力,然後加上大兆科技整合的儲存協定介接介面與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而VirtualStor Converger超融合系統,則是VirtualStor的一種產品形式。VirtualStor本身是一套儲存應用軟體,可依應用面向構成不同產品形式。大兆科技目前提供3種VirtualStor系列產品—SDS Controller、Scaler與Converger。

其中SDS Controller與Scaler,都是將VirtualStor部署在實體Linux主機上,成為儲存應用伺服器,來為前端主機提供基於區塊、檔案與物件協定,且具備Scale-Out擴充能力的儲存服務。

Converger則是將VirtualStor包裝成一臺Linux VM,與Hypervisor一同預載到x86伺服器上,成為一套結合了儲存與運算功能、以VM形式運用硬體資源,且具備快速部署與彈性擴充能力的超融合伺服器。

提供叢集擴展與資料保護能力

Converger的每個伺服器節點,都安裝了Hypervisor及一臺VirtualStor儲存控制器VM,所以每個伺服器節點同時是Hypervisor叢集節點,與儲存叢集的節點。

VirtualStor Converger最小叢集規模是3個節點,最大規模理論上沒有限制,每次擴充是以1個節點為單位。

Converger可支援vSphere、Hyper-V與KVM等三大主流Hypervisor平臺,透過部署在Hypervisor中的VirtualStor儲存控制器,可跨多臺伺服器節點,將伺服器節點本機磁碟機構成儲存池,然後再於儲存池中依用戶需求建立不同等級、特性的磁碟區,以iSCSI協定掛載給Hypervisor使用。

如同其他超融合產品所使用的分散式儲存系統, Converger底層的VirtualStor亦是透過節點間的複製,來確保存取服務與資料的可用性,可依照用戶設定的副本數量,為寫入I/O複製多份並分散到多個節點上存放,搭配叢集節點間的IP自動接管功能,單一節點失效不會造成存取服務的中斷,或是資料的遺失。

VirtualStor Converger還提供同類產品少有的外接儲存擴充功能,能使用JBOD等外部儲存設備的空間,來擴展VirtualStor儲存叢集的可用空間。

豐富的進階服務功能

為滿足企業應用必需的效能與資料保護能力,Converger可透過底層VirtualStor提供多種存取加速與進階功能。

屬於效能類的功能,包括:避免出現負載熱點的節點間負載均衡功能,主要用於改善隨機存取效能的SSD快取,以及存取服務品質管理(QoS)。

屬於資料保護類的功能,包括針對VirtualStor磁碟區層級的快照,以及遠端複製。還提供了改善儲存空間效率的Thin Provinising、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以及針對安全的資料加密與存取控制等功能,幾乎企業級儲存必備的資料服務功能都一應俱全。

 

 VirtualStor Converger硬體解剖 

我們這次借測的設備是肯微提供﹑採用2U/4節點機箱的VirtualStor Converger款式BT-H2400,其實就是預載了vSphere軟體,並在當中部署了VirtualStor虛擬化儲存控制器的Supermicro伺服器。

2U/4節點機箱可提供較高的運算密度,是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最普遍使用的硬體組態。這款BT-H2400雖然採用的是較舊的Ivy Bridge平臺處理器,但每組節點藉由2顆8核心E5-2640 v2處理器與最大512GB記憶體,ㄧ臺2U機箱就能提供最大64核心的運算能力,與2TB記憶體容量,仍具備足夠的效能密度。BT-H2400的網路埠配置,也採用當前超融合伺服器常見的組態—每個節點都擁有主機板內建的2組GbE埠,與透過擴充介面卡提供的2組10GbE埠。

 

SSD+硬碟的混合儲存架構

VirtualStor Converger可以採用全硬碟的組態運行,不過為了改善I/O效能,標準規格是為每個節點配備2臺480GB SSD與4臺900GB硬碟,利用SSD作為讀寫快取。

 

彈性的叢集組態

在超融合伺服器領域中, Converger的叢集組成頗具彈性,基本單元是1臺4節點機箱,但最小叢集是3個節點,所以用戶一開始不需要把機箱的4個節點都裝滿,只需3節點即可運作,完成基本叢集組建後,每次擴充是以1個節點為單位,相當具有彈性。

 

 獨立網頁控制臺提供豐富管理功能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超融合伺服器的核心,是以VM形式部署在Hypervisor上的VirtualStor儲存控制器,管理者透過瀏覽器登入網頁控制臺,就能執行VirtualStor儲存叢集的設定與管理。

 

含儀表板介面的網頁控制臺

Converger的控制臺提供了當前流行的儀表板首頁介面,管理者可透過儀表版介面的圖像與文字,掌握整個儲存叢集環境的運行狀況,資源的使用情況一目了然。

 

透過節點間複製提供資料保護

建立資源池時選擇「複製式」,然後選擇副本數,系統便會依照設定,將寫入叢集的資料複製數份,分散存放到各節點,最多可設定10個副本。

 

內建豐富資料服務功能(1)

VirtualStor儲存系統本身提供了豐富的進階應用功能,在資源池中建立磁碟區時,可選擇為磁碟區指定SSD快取區,或是啟用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內建豐富資料服務功能(2)

VirtualStor也提供快照、遠端複製、QoS等功能。管理者可為VirtualStor的個別磁碟區建立快照或遠端複本,或服務品質等屬性。

 

 產品資訊 

Bigtera VirtualStor Converger

BT-H2400

●      原廠:臺灣大兆科技

●      電話:(02)2577-0680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網址:www.bigtera.com

 

 產品規格速查表 

●      機箱型式:2U/4節點

●      擴充能力:最小3節點,最大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4臺;SSD:2臺

●      處理器:Xeon E5-2640 v2×2

●      記憶體:128~512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VirtualStor儲存叢集系統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