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的伺服器可以依機箱型態,分為機架式伺服器、刀鋒伺服器與多節點式機架伺服器等幾種類型,不過Dell PowerEdge家族中這款FX2,並不屬於其中任何一種類型,但又兼有每一種類型的特點,採用了新的「混種」概念。

FX2既能像刀鋒伺服器一樣,透過模組化的伺服器與儲存單元,以及伺服器節點共享的網路與管理架構,提供高密度的運算資源與高效率的網路連接服務;FX2也能像機架式伺服器一樣,視需要選配標準規格的PCIe介面卡,透過擴充介面卡靈活地擴展網路連接能力。

Dell為FX2提供了4種分別基於Xeon E5-2600、E5-4600與Atom C2000處理器的伺服器運算模組、1款SAS介面的磁碟儲存模組,與3種提供GbE、10GbE與FC介面的網路模組,可讓用戶組成具備不同效能等級、與網路連接能力的伺服器核心。

同時FX2機箱還保留了8組PCIe擴充槽,可用於安裝標準的PCIe介面卡,讓用戶能夠透過擴充介面卡得到靈活的擴充能力。

 

 徹底模組化的機箱構造 

FX2擁有類似刀鋒伺服器的「徹底模組化」硬體組態,機箱本身只是一個用來容納各式各樣模組的「框體」,是一個2U的空殼,其中只含容納與連接各式模組用的框槽與背板,其餘所有元件都是以可拆卸的模組形式來提供,不僅電源供應器與風扇是獨立的熱抽換模組,伺服器單元也採用類似刀鋒的1U全寬、半寬或1/4寬模組,就連PCIe擴充槽與機箱管理控制單元,也都是可拆卸的模組型式。
在這些模組中,凡是附有橘色把手的模組,都是擁有熱抽換能力的模組,包括了磁碟槽、電源供應器、風扇模組,以及機箱管理控制器等,其餘模組則是非熱抽換型式,必須關閉電源才能抽換。

 

刀鋒伺服器與機架伺服器的結合

透過模組化的伺服器系統核心單元,以及讓多個伺服器節點共享網路、I/O、儲存與系統管理等資源,刀鋒伺服器可以得到比機架式伺服器高出許多的效能密度。

但也正因刀鋒伺服器如此的高度整合,得完全依靠原廠的I/O模組來提供對外連接,缺乏使用一般PCIe介面卡的能力,如果原廠沒有為刀鋒伺服器推出某種規格的I/O介面,用戶也無法自行透過擴充介面卡來獲得,相對缺乏擴充靈活性。

機架式伺服器則相反,透過標準的PCIe擴充槽,用戶可靈活地選購擴充介面卡,獲得想要的I/O介面或其他功能。但機架式伺服器的結構卻又缺乏刀鋒伺服器的緊緻與高密度。

多節點式的機架伺服器,雖能顯著提高傳統機架式伺服器的效能密度,但個別伺服器節點的網路與I/O介面各自獨立,仍缺乏刀鋒伺服器的系統與管理整合性。

而Dell的FX2則透過有機的方式,結合刀鋒伺服器與機架式伺服器的特點,進而兼顧了這兩類伺服器的優點。

FX2本質上更接近刀鋒伺服器,擁有多節點型式、完全模組化的2U機箱,可選擇安裝多樣化的運算、儲存模組,並且和刀鋒伺服器一樣,採用了伺服器節點共享網路與I/O資源與整合管理的架構,但額外增加了提供標準PCIe擴充槽的擴充槽模組,因此也能像機架式伺服器一樣安裝PCIe介面卡。

也就是說,FX2在刀鋒伺服器的基本架構上,增加了PCIe擴充槽,成為一款具備機架式伺服器特性的「混種」刀鋒伺服器。

 

 PowerEdge FX2硬體解剖:刀鋒形式的伺服器模組 

FX2的一大特色,便是在2U高度的機箱內,導入了類似刀鋒伺服器的伺服器模組機構,用戶可視需要安裝、組合不同形式的伺服器模組,來獲得需要的運算效能與儲存空間。
FX2的機箱機構也是針對這種「類刀鋒」的形式而設計,機箱正面中央是用於容納伺服器運算模組的框槽(bay),可選用1U/全寬、1U/半寬與1U1/4寬等3種型式的伺服器運算或儲存模組,為了搭配各式的伺服器模組組合,FX2的機箱也有不同框槽形式的組合,可以容納多種尺寸與數量的伺服器模組。機箱正面兩側的面板,則提供了整座機箱通用的電源開關、連接螢幕用的1組D-Sub埠以及1組USB埠。
所以從機箱正面來看,FX2可說是一臺2U高度的迷你型刀鋒伺服器,可安裝各式各樣的伺服器模組,這些伺服器模組均由同一套管理單元管理,並共用後端I/O模組所提供的網路連接埠。

 

多樣化的模組單元選擇

Dell目前為FX2提供了8款模組,包括4款伺服器節點模組、1款儲存節點模組,以及3種I/O模組。

4款伺服器節點,分別涵蓋了高運算密度,與高記憶體容量等不同應用取向。其中FC830提供最有力的運算核心,採用4路架構Xeon E5-4600 v3處理器與48個DIMM記憶體插槽,但每個模組為最占空間的1U全寬組態。

FC430則是高密度取向,每個節點僅占1/4寬,但核心規格也較低,為2路Xeon E5-2600 v3處理器與8個DIMM記憶體插槽。

FC630則介於前兩者之間,每個模組占1/2寬度,提供2路Xeon E5-2600 v3處理器與24個DIMM插槽。

至於另一款FM120x4伺服器模組,則是超高密度的低階處理器組態,每個模組占1/2寬,下分為4個獨立單插槽伺服器,各含1組Atom C2000處理器與2個DIMM插槽。

至於儲存模組,目前則是FD332這一款,可在1/2寬度模組內提供16個2.5吋磁碟槽。

3種I/O模組則包括2種Pass-Through型式的GbE與10GbE模組,以及1種交換器型式的10GbE模組。

如果用戶選用的FX2是含有PCIe擴充槽的FX2,則可使用機箱後端PCIe擴充槽模組,並將這些PCIe擴充槽配置給前端伺服器模組使用。不同伺服器模組允許使用的PCIe擴充槽數量,也有所差異,如FC830可使用4組,FC630為2組,FC430每個模組則只能使用1個PCIe擴充槽。

 

 PowerEdge FX2硬體解剖:整合標準PCIe擴充槽與多樣化I/O模組 

FX2是一種「混種」型態的伺服器,機箱正面像是一臺迷你型刀鋒伺服器,可安裝類似刀鋒的模組化伺服器與儲存單元;但FX2的背面則像機架式伺服器,提供了標準的PCIe擴充槽,允許使用者安裝標準的PCIe介面卡。
FX2又分為FX2與FX2s等2種款式,FX2是省略PCIe擴充槽的版本,使用上等同於刀鋒伺服器,完全依靠整臺機箱共享的I/O模組來提供I/O連接能力;FX2s則提供了PCIe擴充槽模組,可在機箱內安裝最多8個PCIe擴充槽模組,然後將這些PCIe槽配置給前端伺服器模組使用。

 

彈性的I/O介面組態

兼具刀鋒伺服器的共享式I/O模組,以及機架式伺服器的PCIe介面卡擴充能力,是FX2另一重要特色。FX2機箱內含的2個I/O模組,為前端的伺服器模組提供了預設的對外網路連接埠,可將I/O模組內含的GbE埠或10GbE埠,分別配置給前端伺服器模組使用。

不過I/O模組提供的網路埠類型與數量都相對有限,所以有額外需求的用戶,也可跳過I/O模組,改為透過在PCIe擴充槽安裝需要的介面卡,來獲得需要的I/O介面。

FX2的PCIe擴充模組可以支援半高、半長的低剖面PCIe 3.0介面卡,Dell可以提供Broadcom、Intel、Mellanox、Emulex與Qlogic等廠商的GbE、10GbE網路卡、10GbE聚合網路卡,或是FC HBA卡,來搭配FX2的PCIe擴充模組。

所以FX2一方面能透過I/O模組提供高度整合的共享網路資源,另一方面亦能透過PCIe擴充模組,提供用戶自行按需求選配介面卡的靈活性。

整合的管理功能

FX2擁有類似刀鋒伺服器的單一管理控制臺統合管理能力,透過機箱管理控制器(CMC)模組的專用管理埠,便可讓管理者從一個IP位址登入,透過Dell專屬的iDRAC控制臺介面,統一管理FX2機箱中所有伺服器模組,以及後端的I/O模組與PCIe擴充槽。

必要時,還可透過第2組CMC管理埠串接多臺FX2機箱,從單一控制臺介面管理多達20臺FX2。

 

 PowerEdge FX2/FX2s的模組 

 

 產品資訊 

Dell PowerEdge FX2

●原廠:Dell(02)2376-304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型式:2U

●伺服器模組:全寬、半寬或1/4寬模組

●儲存模組:半寬16槽2.5吋模組

●I/O插槽:PCIe 3.0 ×8組(僅FX2s提供)

●網路連接:GbE或10GbE埠(Pass-Through模組或L2交換器模組)

●系統管理:CMC(專屬管理埠)/iDRAC 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