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企業級伺服器虛擬化平臺中,VMware vSphere由於在5.5版之後整合了Virtual SAN(VSAN),而使得基於Hypervisor層級的軟體儲存環境開始崛起,接著在2015年2月和月,推出了VSAN 6.0和6.1版,間隔一年後,VMware於中國農曆春節期間發表了VSAN第四代產品,也就是6.2版。

新版最大特色是針對全快閃儲存的配置(伺服器的硬碟全部採用SSD),提供新的資料高效率處理功能、QoS存取效能確保,以及效能與容量監控等特色,可增進成本效益、改良對於各種應用程式的支援,及時提供足夠的價值。

以資料儲存應用的效益而言,VMware宣稱,若在純固態硬碟儲存配置下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環境,採用VSAN 6.2,企業的單位儲存成本可低到每GB容量只需1美元的地步,同時,儲存效率可提升到原先架構的10倍之多。

這裡所謂的資料高效率處理,主要指的是,VSAN現在內建了重複資料刪除及壓縮功能,最大可縮減7倍的資料量,而對於處理器與記憶體所造成的額外負擔,也會降到很低。

VSAN 6.2另一個特色是支援Erasure Coding,也就是RAID 5或RAID 6。有了這項技術,VSAN在兼具高階資料保護的機制下,最大可用儲存空間提升到先前配置的2倍。

由於固態硬碟的使用壽命仍比不上傳統硬碟,因此在全固態儲存的組態上,VSAN如何確保更高的可靠性成了重頭戲。先前VSAN提供了鏡射的資料保護方式,相當於RAID-1,而在6.2版當中,VMware新增了Erasure Coding的儲存管理政策,試圖提供與RAID-5、RAID-6等級的容錯能力,比起RAID-1,這樣的作法除了繼續保有備援能力,同時,可減少對於硬碟容量的耗用(幅度大約是50%)——相對地,也就會增加VSAN整體系統所能提供的可用空間。

至於VSAN新增的QoS,則是清楚揭露每臺虛擬機器、VMDK虛擬磁碟所耗用的IOPS資訊,讓管理者能清楚加以觀察、控制與統計。

VSAN儲存政策管理當中還有另一個新特色,那就是管理者可針對每一個VMDK虛擬磁碟檔案,設定I/O存取速度的限制。透過這樣的政策,企業或服務供應商能基於同樣的儲存資源池或叢集環境,針對不同的工作負載需求,提供差異化的服務等級。

而在效能、容量與健康狀態的監控功能當中,VSAN 6.2添加了統一的管理平臺,協助所有用戶在面對基於VSAN的超融合基礎架構系統時,能夠預先了解相關的效益。

對於系統效能監控情報的透明化,也是VSAN這次改版強調的重點。管理者現在可從vCenter的網頁管理介面當中,直接查看目前的工作負載狀態,而不需要連到vRealize Operations。這裡的效能監控項目將呈現整個叢集環境的延遲度、吞吐量與IOPS表現等摘要統計,以及硬碟、快取命中率、硬碟群組狀態等細部資訊。

透過VSAN提供的儲存容量監控功能,管理者可以掌握目前虛擬環境下各種物件佔用的儲存空間與比率。圖中是未啟動SwapThickProvisionDisabled功能時,SWAP檔案和容錯鏡射(Failures To Tolerate,FTT)加起來占用的空間,超過4TB。若啟用SwapThickProvisionDisabled,可降至4GB以下,兩者相比,空間用量的差異相當大。

在新版本VSAN發表同時,對於Virtual SAN Ready Nodes產品的提供,目前有11家OEM合作夥伴廠商參與,預計提供100款以上機型供用戶選擇。

VMware也宣布,Virtual SAN Ready Nodes計畫將會有所延伸──原先OEM合作夥伴只是提供預先驗證組態是否符合VSAN環境執行需求的伺服器,現在也將預先安裝vSphere、VSAN系統軟體,以及通過認證的韌體與驅動程式的選擇。初期將有Fujitsu、HDS與Supermicro,提供這類新的Virtual SAN Ready Nodes伺服器。

這些伺服器也可以隨附相關的軟體授權,或是由用戶本身提供的軟體授權。此外,合作夥伴廠商也能針對這些軟體與硬體的使用,提供的統一的技術支援。VMware表示,Virtual SAN Ready Nodes預計今年上半推出。

對於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的策略推動,VMware今年有了改變,Virtual SAN Ready Nodes的角色大幅提升,通過VMware認證的伺服器,可預載整合vSphere/vCenter、VSAN的Hyper-Converged Software(HCS)軟體,若要進階應用,可採用更高度整合、最佳化設計的HCS多節點硬體設備,以及EVO SDDC整櫃式硬體設備系統。

至於VMware先前所組織的EVO:RAIL伺服器聯盟,已不再延續,類似EVO:RAIL概念的產品,接下來將以VMware HCS整合式硬體設備呈現,目前僅有EMC推出VCE VxRail系列產品,與其呼應。先前推出EVO:RAIL伺服器的廠商,有些已改推基於自家產品的方案或停止相關的產品計畫,看來,Virtual SAN Ready Nodes這類大部分伺服器廠商都能推出的規格認證產品,可望成為VMware下一波主推超融合基礎架構的最大市場主力。

產品資訊

●原廠:VMware(02)8758-2804

●建議售價:分為Standard、Advanced、Enterprise、ROBO等4種版本,VSAN每顆CPU授權為2,495美元起,VSAN for Desktop每人授權50美元起

●叢集節點架構需求:1個叢集至少2臺ESXi 6.0主機,最大為64臺

●叢集節點硬體需求:1GB網路介面、SATA/SAS HBA卡或RAID控制器、1臺作為快取的Flash儲存裝置、1臺持續儲存資料的硬碟(Flash儲存裝置或傳統硬碟)

●軟體需求:vSphere 6.0 U2、vSphere with Operations Management 6.1或vCloud Suite 6.0、vCenter Server 6.0 U1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