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在開發Windows 10時,就提出要取代IE、並成為這個作業系統的預設瀏覽器Edge,納入擴充套件(Extension)支援的構想。而且,當時微軟也說明,對於開發者而言,只需對於適用於Google Chrome的擴充套件稍加修改,就能提供Edge瀏覽器使用,無需增加太多維護負擔。但這個功能,直到最近推出的14291測試版Windows 10中,所隨附的第34版Edge瀏覽器終於首度加入支援,因此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很可能在微軟下一波正式推出Windows 10的Redstone更新時,才能享用這種透過擴充套件為Edge瀏覽器輕鬆加入額外功能的好處。

微軟在開發Edge瀏覽器時,就提到計畫將如同Firefox與Google Chrome般提供擴充套件功能。在去年4月的Build 2015大會中,微軟作業系統部副總裁Joe Belfiore為當時仍以Project Spartan稱呼的Edge瀏覽器宣布正式命名之外,也展示擴充套件的開發畫面,其中測試的擴充套件Reddit Enhancement Suite,就是這次隨著Windows 10第14291版推出的示範性套件之一。

同步推出3個示範性套件,供開發者參考

使用者將Windows 10更新至14291預覽版後,就能透過Edge瀏覽器功能表中的選項中的「延伸模組」項目,連結到專屬網站(aka.ms/msedge-extensions)下載。目前微軟提供了3個示範性的擴充套件,分別為Mouse Gestures、Microsoft Translator與Reddit Enhancement Suite(RES)。由於目前還是在測試階段,因此微軟在Edge開發者網站提供這些套件,而在微軟公布的常見問答集則提到,未來Edge瀏覽器正式支援擴充套件時,則是由Windows市集提供下載。

針對如何為Edge瀏覽器安裝擴充套件,微軟也以影片說明下載的網址,以及相關的安裝步驟。但有別於大多瀏覽器安裝過程,目前在Edge瀏覽器上新增這些功能,必須先下載擴充套件之後,再由瀏覽器載入。

Mouse Gestures與Microsoft Translator都是微軟提供的擴充套件,前者支援用戶以滑鼠手勢快速下達指令,後者主要的功能是將網頁翻譯為系統語言;而RES則是能夠降低使用者閱讀Reddit網站的痛苦指數,頗有拉攏使用這個知名社群網站的使用者改用Edge瀏覽器的味道。

這些開發版擴充套件軟體,都是EXE格式的可執行檔,但是實際上執行之後,只是解壓縮套件內容到指定的資料中,因此微軟也在安裝說明中指出,使用者必須再自行手動從Edge瀏覽器中載入,比起IE或是其他瀏覽器的擴充套件而言,目前安裝仍然需要較多的程序。

微軟專案經理Jacob Rossi在Twitter上表示,他們正在開發轉換工具,可將Google Chrome擴充套件轉換成Edge用的版本,不過並不是套件中所有的API,都能直接轉換。

加入分頁釘選與「貼上後搜尋」兩個實用功能

在這個版本中,Edge瀏覽器不只提供擴充套件支援,也納入分頁釘選(Pin),以及從剪貼簿複製文字到網址列時,提供貼上後直接瀏覽或是搜尋的選項,這兩項是在Chrome與Firefox這些主流瀏覽器中相當實用的功能。

使用者可以透過分頁釘選,設定瀏覽器啟動時總是固定顯示這些網頁,對於只想保留特定的分頁內容的使用者而言,便毋須要求瀏覽器啟動時,回復所有之前瀏覽的網頁。

假如使用者想要從Word、Excel等檔案中,將複製的URL貼上Edge的網址列瀏覽,現在也能貼上後直接執行。方法是在網址列點擊滑鼠右鍵,選擇「貼上後執行」即可,而如果使用者貼上了網址以外的文字,Edge瀏覽器則會當做關鍵字執行搜尋。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免費

●程式版本:34.14291.1001.0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10

●釋出日期:2016/3/17

●取得方式:更新至Windows 10 Redstone 1第14291版

●新增功能:支援擴充套件、分頁釘選、網址列貼上後瀏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