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款產品原本是稱為vmProtect,是2014年初Acronis備份產品線全面更名中,才改為目前的命名。

從前身vmProtect起算,這系列產品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領域算是相當年輕的產品,問世至今還未滿5年時間,第一個版本vmProtect 6於2011年9月發布,後來陸續經過vmProtect 7、8與 9等3個新版本,然後更名為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

隨著功能逐步發展成熟,Acronis這款虛擬平臺備份產品的更新改版速度,也逐漸趨緩。先前在還稱為vmProtect的時期,Acronis幾乎是以每半年更新一次的速度發表新版本,不過自從2014年初至今,Acronis除了更動產品名稱,並將支援平臺擴展到較新的vSphere 6.0以外,目前的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功能大致等同於2013年8月發表的vmProtect 9。

為vSphere提供備份與複製服務

藉由將vmProtect更名為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目前Arconis旗下所有備份產品都統一以Acronis Backup的命名開頭,後面再加綴for XXX等字樣來區分應用領域。

顧名思義,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是專門針對VMware vSphere平臺,為VM提供備份、還原與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服務,可以支援vSphere 4.0、4.1、5.0、5.5與6.0等版本。雖然不像一些同類產品可以將支援平臺擴展到Hyper-V等平臺,但是Acronis這款產品對vSphere平臺的支援相對比較廣泛,仍保留了對較老的4.x版的支援,反觀其他同類產品,目前多只限定支援5.x版以上的vSphere平臺。

 

 部署與管理 

如同多數備份軟體,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由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兩大單元所組成。備份伺服器有兩種部署方式,一是利用虛擬應用伺服器形式部署到ESXi主機上;若考慮到ESXi主機負擔較重,亦可在Windows平臺的實體主機上,安裝Windows Agent,讓其擔任備份伺服器角色。

備份儲存裝置則支援備份主機本地磁碟區、CIFS/NFS網路共享磁碟區、FTP與SFTP協定儲存區,以及雲端備份儲存區等。

系統管理則有3種方式,最基本的是透過瀏覽器登入備份伺服器的網頁式控制臺。對於擁有多臺備份伺服器的環境,則可透過在ESXi主機部署一臺提供集中管理儀表板功能虛擬機器,負責收集各備份伺服器的資訊,用戶可以瀏覽器登入這臺虛擬機器的網頁介面,檢視並登入個別備份伺服器。

最後一種管理方式,是可透過嵌在vCenter中的工具列,啟動備份與還原作業。

網頁式管理控制臺

用戶只須透過瀏覽器,便能登入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的控制臺介面,免除了須另行安裝控制臺軟體的麻煩。控制臺介面結合了圖形化儀表板,便於用戶掌握備份作業與儲存空間使用狀態。

集中管理儀表板介面

透過另行部署的集中管理儀表板(Centralized Dashboard)元件,可集中收集與顯示多臺備份伺服器(含實體或虛擬型式)的狀態資訊,並讓管理者從單一介面中提供的連結,迅速登入個別備份主機,簡化大型環境的管理作業。

 

 備份還原管理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的備份是以增量備份為基礎,又分兩種模式,一種是傳統增量備份,另一是「一律增量」模式,前者每次備份都會產生一份獨立的增量備份檔案,後者則會將後續每次備份都合併到同一份備份檔案中,較傳統模式節省空間,也不會遭遇某一增量備份損毀、而連帶造成相依的其他備份失效問題。

Acronis的還原包括了3種基本模式,還原整臺VM、還原VM的個別檔案,以及還原VM特定應用程式的物件——若用戶VM中安裝了Exchange、SQL Server或SharePoint,則可單獨還原信箱、信件等單一物件,而無須還原整臺VM。用戶也能透過「從備份執行VM」功能,直接從備份儲存區掛載與執行VM,也就是其他產品所稱的立即還原。

Acronis另有一項獨特的ESXi主機裸機還原功能。多數同類產品都只能備份保護VM,而不涵蓋底層的ESXi主機,Acronis則能額外備份ESXi主機組態,一旦遭遇ESXi主機失效、或遺失ESXi主機儲存區中的VM時,即可還原ESXi主機組態與遺失的VM。

特有的ESXi主機裸機備份還原功能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提供了獨有的ESXi主機裸機還原功能,先透過ESXi Configuration Backup備份ESXi主機的組態設定,然後利用獨立的Acronis Bootable Media Builder工具,為ESXi主機建立可開機媒體,日後當ESXi主機失效時,便利用開機媒體啟動ESXi主機。

豐富的還原模式

Acronis提供了3種還原模式,可以還原整臺VM、VM Guest OS內的個別檔案或資料夾,以及還原特定應用程式的物件,也能透過立即還原功能,不經由還原程序、直接從備份儲存區中將VM掛載起來執行。

 

 進階應用功能 

如同其他同類產品,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也提供一系列用於輔助備份與還原作業的附屬進階功能,其中較重要的包括應用程式感知備份(application-aware)、多種備份容量縮減技術,以及備份資料加密等功能。

應用程式感知備份適用於安裝在VM Guest OS內的Exchange Server、SQL Server、SharePoint、Active Directory等多種微軟應用程式,當用戶備份SQL Server個別資料庫、SharePoint個別文件與物件,以及AD網域資料時,可以確保資料完整性。

Acronis提供的備份空間縮減功能,包括VMware異動區塊追蹤(CBT)、重複資料刪除,以及3種層級的壓縮。至於加密功能,則屬於「存檔保護(Archive Protection)」功能選項中的一部分,可用於避免備份檔案遭到未授權的存取,用戶可以選擇單純的密碼保護,或是搭配AES 128、192或256位元的加密保護。

啟用應用感知選項確保資料一致性

當用戶的VM環境中執行了Exchange、SQL、SharePoint或Active Directory等應用程式時,設定備份時,可勾選「應用程式感知」選項,確保應用程式資料的一致性。

整合多種空間縮減技術

設定備份作業時,可選擇啟用多種有助於節省備份資料占用空間的選項,包括重複資料刪除、VMware的CBT異動資料追蹤,以及壓縮等。

 

 產品資訊 

Acronis Backup for VMware

●原廠:Acronis

●經銷代理:湛揚科技(02)2735-3512

●授權方式:依CPU插槽數

●建議售價:20,980元(含1年升級保險)/27,280元(含3年升級保險)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

●管理控制臺型式:網頁控制臺、虛擬平臺Plug-in、多備份主機集中管理

●還原模式:VM完整還原、直接開啟VM、檔案層級還原、應用程式物件還原

●備份資料縮減技術:VMware CBT、排除未使用磁碟區、重複資料刪除、壓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