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平臺備份軟體這個新興領域,2006年便問世的vRanger,算是元老級的產品。

vRanger最初的定位,是為VMware環境提供備份與遠端複製服務,後來又將應用範圍擴展到Hyper-V與Windows實體主機。這套產品原本是由Vizioncore開發,而後在2008年併入Quest旗下,接下來隨著Quest於2012年9月為Dell所併購,讓vRanger轉為Dell所屬產品。

雖然產品歷史相對悠久,不過自2012年8月仍屬於Quest時期發布的6.0版以後,vRanger的功能發展便陷入停滯。當vRanger併入Dell後,仍陸續發布6.1版、7.0版、7.1版、7.2.1版,以至目前最新的7.3版等數次更新,但這些更新並未擴展基本的備份還原、遠端複製功能或管理機制,只是修正問題,並將可支援的作業平臺更新到新版本而已。

我們一年多前曾測試過vRanger 7.1.1版,接下來發布的7.2版,主要更新是將備份環境涵蓋範圍擴展到新的vSphere 6.0與vCloud平臺,同時停止對老的vSphere 4.x平臺的支援,最新的7.3版則新增對VMware VVOL、DRS叢集環境的支援,並更新了後端介接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的版本。

兩種不同等級的版本

vRanger分為標準版與Pro版兩種版本,差別主要在於標準版省略了許多進階功能,沒有實體主機備份、遠端複製、透過SAN架構的備份傳輸,以及Linux檔案層級還原、Windows實體主機檔案層級還原等功能,也不支援後端介接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

 

 部署與管理 

vRanger是由備份伺服器與儲存區域兩項主要元件組成,備份伺服器可部署在實體或虛擬的Windows主機上,儲存區域則支援CIFS、NFS、SFTP與FTP等協定的共享儲存區,或是NetVault、Data Domain、Dell等特定廠商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裝置。

用戶另可在ESX主機內,部署原廠提供的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Virtual Appliances),來分散備份伺服器的負擔,而且這臺虛擬化應用伺服器本身,也是執行遠端複製與Linux Guest OS的檔案層級還原功能必須的中介元件。視備份伺服器部署型式(實體或虛擬),以及是否部署虛擬化應用伺服器,vRanger的備份作業可選用不同傳輸模式。

至於系統管理,是透過跟著備份伺服器主程式一同安裝的專屬控制臺來執行,另外,還有透過微軟PowerShell介面的文字命令列指令管理功能,不過沒有跨多臺備份主機的集中管理工具。

網頁式管理控制臺

vRanger的管理是透過主程式的管理控制臺來執行,最新7.3版的控制臺介面仍沿用了5.x版以來的形式,以畫面左側的4大功能項目群組—資產、工作、儲存區與報告為基礎,分別用於管理備份架構、執行備份/還原/複製作業、設定儲存區,以及製作統計報表。

部署虛擬化伺服器分散作業負擔

除了部署備份伺服器以外,用戶可視需要在ESXi主機中部署vRanger的虛擬化應用伺服器,藉此分攤備份作業負擔,並藉以執行遠端複製,以及Linux Guest OS的VM檔案層級還原。

 

 備份還原管理 

vRanger提供的備份模式較為保守,只有完整、差異與增量三種傳統備份模式,沒有同類產品流行的增量+合成備份模式。

在搭配備份作業的附屬功能方面,vRanger一直沒有支援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代之以3種同樣有助於縮減備份資料量的功能,包括vRanger自身的活動區塊映射功能(Active Block Mapping,ABM)、VMware的異動區塊追蹤(CBT)功能,以及資料壓縮。

vRanger的還原功能相對也比較保守,只有完整還原與Guest OS檔案層級還原等兩種基本還原功能,雖然檔案層級還原功能也能用來還原Exchange物件,但沒有幾乎所有同類產品都能提供的立即還原,以及多樣化的應用程式物件還原。

不過vRanger可提供一個特殊的Manifest還原模式,當原有備份伺服器損毀時,可藉此在重建的新備份伺服器上,繞過備份資料庫的限制,直接還原資料。

輔助備份作業的選項功能

設定備份作業時,可附帶勾選一系列輔助進接選項,包括是否啟用VMware異動區塊追蹤(CBT)與vRanger的活動區塊映射(ABM)兩種幫助節省備份資料量的磁碟區塊掃描技術、是否啟用壓縮功能、是否配合VSS啟用Guest OS靜默(quiescing)確保資料一致性等。

2種基本還原模式

vRanger提供完整VM還原,VM Guest OS檔案層級還原兩種基本還原模式,還有特別的不經備份伺服器資料庫的Manifest還原模式。

 

 進階應用功能 

提供精細的資源管理方式,是vRanger相較於同類產品的一大特色。用戶可透過部署虛擬化應用伺服器來分散備份作業,也可透過工具項目中組態選項的作業負載設定功能,來調節整個環境的作業負載。

當備份環境中部署了多臺vRanger虛擬化應用伺服器時,便可為備份作業選擇由不同應用伺服器來承載備份工作。利用作業負載設定功能,則能設定整個vRanger環境、本地端vRanger伺服器、每臺虛擬化應用伺服器、每個儲存區或每臺主機同時間內所允許執行的最大任務數量。

針對缺少重複資料刪除技術的問題,vRanger改在後端介接具備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儲存設備,來滿足同樣的需求。vRanger預設可支援NetVault SmartDisk、EMC Data Domain、Dell DR系列等設備,其他廠商內含重複資料刪除功能的的儲存設備,只要能設定為NFS或CIFS共享儲存區,也能作為vRanger的儲存區。

透過任務負擔選項調節效能

vRanger可透過工具項目中的組態選項,為本地端vRanger伺服器、虛擬伺服器與儲存區,設定同時間內允許執行的最大任務數量,藉此達到調節作業負擔的目的。

搭配第三方產品提供重複資料刪除功能

一直到最新的7.3版,vRanger依舊未內含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必須改在後端介接專屬的重複資料刪除儲存設備,來達到同樣目的,搭配特定廠牌的重複資料刪除產品時,vRanger能支援個別廠商的硬體端遠端複製功能,藉此提高存取效率。

 

 產品資訊 

Dell vRanger Pro 7.3

●原廠:Dell

●經銷代理:00801-863-051

●授權方式:依CPU插槽數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

●管理控制臺型式:獨立控制臺軟體

●還原模式:VM完整還原、檔案層級還原

●備份資料縮減技術:VMware CBT、排除未使用磁碟區、壓縮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