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斷湧現的新創儲存設備中,Tintri的VMstore無論應用定位還是架構,都是與眾不同的產品。

首先,VMstore是虛擬化環境專用,亦即只支援作為虛擬化平臺的VM儲存空間,不支援實體環境的應用。

其次,VMstore提供了稱作「VM感知(VM-aware)」、可穿透Hypervisor、以VM為核心的儲存管理能力,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對象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而不是儲存端的Volume或LUN。

第三,Tintri是SSD+傳統硬碟的混合式儲存架構先行者,VMstore是最早的混合式儲存設備之一,可以兼顧效能與儲存成本。

這次介紹的這款T850,是繼T440、T540與T600系列後,VMstore的新主力產品,擁有新的硬體核心與更大的可用容量,並搭載了新版的Tintri OS作業系統,容量、效能與管理性都有所改進。

T850是VMstore T800系列的中階款式,可提供57TB的原生容量,其中5.3TB是SSD,扣除系統占用、RAID保護與預留空間後,實際可用約34TB容量,原廠聲稱搭配壓縮與重覆刪除功能時,可發揮出相當於66TB的有效容量。

擴展虛擬環境支援

這次測試T850,是我們繼2年前測試T540之後,第2次接觸Tintri的VMstore產品。T850的硬體規格雖有所更新,但軟體方面有更大的增強。

先前我們測試T540時,搭載的Tintri OS仍是2.x版,僅支援VMware vSphere,所以當時的VMstore是一種「VMware專用」的儲存設備。T850則搭載了最新的Tintri OS 4.1.1版,能支援vSphere、RHEV、Hyper-V、XenServer與OpenStack等5種虛擬化環境,已轉型為廣義的「VM專用」儲存設備。

VMstore最初只提供藉由NFS協定為vSphere提供儲存空間的應用方式,從Tintri OS 3.1版以後,則增加了透過SMB協定為Hyper-V 3.0提供儲存空間的應用模式,至於搭配其他Hypervisor時,則仍是透過NFS協定來掛載儲存空間。

更細緻的管理功能

早先的Tintri OS提供了個別VM層級的效能監控,與快照、Clone、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功能,而從Tintri OS 3.1版起,新增VM層級服務等級(QoS)管理功能,可為個別VM設定允許的最大與最小IOPS效能。QoS功能在後來的Tintri OS 4.1版中又有改進,新增與儀表板介面結合的可視化QoS檢視與調整功能。

在資料服務功能方面,Tintri OS在3.2版中新增了透過VM快照複本,幫助回復VM資料的SyncVM工具。可藉由不同時間點的VM快照複本,迅速產生多個測試用的複本VM,或將VM還原到特定狀態。稍後的Tintri OS 4.0版與4.1版又進一步增強了SyncVM,分別可為vSphere與Hyper-V環境中的VM,提供檔案層級的還原(File-level restore),可只還原VM中的個別檔案,大幅提高了還原彈性。

在與Hypervisor平臺的協作支援方面,3.1版Tintri OS新增支援VMware的Site Recovery Manager(SRM)異地備援功能,可透過ReplicationVM軟體,將Tintri 遠端複製功能整合到VMware的SRM架構中。4.1版又支援了VMware的Virtual Volumes (VVols),可以搭配這項政策驅動式VM儲存管理架構。

其中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資料服務是VMstore基本內建,而SyncVM快照還原應用工具、ReplicationVM異地備援工具、Tintri Global Center集中管理軟體,以及新的SecureVM加密功能,則是另外選購。

 

 VMstore T850硬體組態 

VMstore的底層是由SSD與硬碟組成的混合式儲存陣列,以我們測試的這款T850為例,SSD與硬碟是以1:10的比例配置,在專屬的Tintri OS管理下,構成了分層儲存架構的空間,並採用「FlashFirst」機制預設優先使用SSD。

但Tintir並未替VMstore提供任何形式的擴充選項,每一臺VMstore就只有本身機箱內含的容量可用,既沒有在後端介接JBOD磁碟櫃的選項,也沒有串接其他VMstore以Scale-Out型式組成叢集的擴充功能。

儘管透過內建的即時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VMstore可以發揮出超過硬體帳面規格的有效容量,但是當一臺VMstore的儲存空間耗盡時,用戶只能透過增加另一臺VMstore的方式來擴充容量,每臺VMstore都是獨立的datastore空間。用戶雖然可透過選購的Tintri Global Center集中管理軟體,同時監控最多32臺VMstore,並執行資料服務功能,但這只是集中監控與管理,而不是整併運用多臺VMstore的硬體資源,個別VMstore的資源仍是各自獨立配置與運用。

 

 Tintri的系統操作特色:以VM為核心的簡便管理介面 

VMstore的系統管理有兩種方式,ㄧ是透過網頁控制臺,另一是透過嵌在vSphere Web Client介面中的Plug-in介面。無論哪一種管理介面,都提供了當前流行的儀表板式管理環境,便於管理者迅速掌握系統資源使用狀況。

VMstore管理介面特別之處,在於可以VM作為管理對象,而不是儲存設備本身的Volume或LUN。Tintri OS能識別存放在本身空間內的VM,藉此提供可視化的VM管理,管理者可以檢視每一臺VM的儲存資源使用情況與I/O效能,包括快照、Clone在內的所有資料服務功能,也都是以個別VM為單位來設定與執行。

一目了然的儀表板式控制臺

VMstore的控制臺提供了儀表板式介面,管理者可以從一目了然地檢視當前系統整體資源使用情況,畫面右邊則提供除存區中所有VM的運行狀況概要。

 

提供VM層級的儲存管理

控制臺提供了以個別VM為核心的檢視畫面,不僅可檢視VM的效能,還能檢視存取延遲,以及I/O路徑中每個環節的延遲狀況,從而判斷存取瓶頸所在。

 

提供以VM為標的的資料服務

VMstore內含了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基本資料服務功能,管理者只需點選個別VM,按下右鍵,就能以個別VM為單位,精細地設定與執行這些資料服務功能。

 

靈活地調節VM的I/O效能

VMstore自身就提供了VM端的效能調節功能,可以隨時為個別VM設定I/O效能的上限與下限,除了透過專屬QoS介面設定外,也能透過過儀表板介面的圖形拉條來調整VM I/O效能設定。

 

 VMstore T850徹底解剖 

T800系列是自2011年發表的T440以來,經過T540與T600系列後的第四款VMstore系列,採用類似上一代T600系列的4U高度雙控制器機箱,可提供Active-Standby的高可用性架構。從控制器、到個別控制器內含的管理埠、管理埠與複製埠,以至電源供應器,都是兩兩成對的備援配置,提供了企業級儲存應用必備的可用性。

 

 Tintri的儲存應用架構:提供透通到VM層級的儲存管理服務 

VMstore系列可看作是一款專供虛擬化環境使用的NAS,硬體底層是採用SSD+硬碟的混合式儲存陣列,透過控制器的Tintri OS構成儲存空間,然後透過NFS或SMB協定,掛載到Hypervisor主機上,成為供VM使用的共享儲存空間。

與ㄧ般的儲存產品相比,VMstore的最大特色,便在於提供透通到VM層級的儲存管理服務。

ㄧ般在使用外接磁碟陣列設備,或內接RAID來提供VMware儲存應用時,上層VM的儲存架構,與底層儲存設備的儲存區管理之間,是彼此脫鉤、互不對應的。

以vSphere為例,就VM這個層級來說,是以VMDK格式的虛擬磁碟作為儲存容器,Hypervisor操作的儲存對象也是VMDK檔案,因此無論執行Clone、快照還是備份等工作,都是以VM的VMDK為目標。

然而,在儲存設備這個層級,提供的儲存容器則是LUN或Volume,所有儲存功能,包括I/O效能設定、Clone、快照與遠端複製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都是以LUN或Volume為對象來操作。

所以在VMware環境中,VM大多是以間接的方式來使用底層儲存設備——先將磁碟設備的LUN或Volume格式化為VMFS型式的datastore後,掛載給指定的ESX主機使用,然後ESX主機再於VMFS datastore上,建立供VM使用的VMDK磁碟。

在這樣的應用架構下,底層儲存設備使用的LUN/Volume,與VM的VMDK是彼此不對應的,設定與操作的粒度也不同,底層儲存設備只能識別自身的LUN或Volume,更無從得知個別VM對儲存空間的使用狀況,無法依照上層個別VM的需要,進行精細的管理與設定調整。

而VMstore則是直接向ESX主機掛載一個現成的NFS資料夾空間,來作為datastore,本質上是NAS型式的服務,所以不涉及磁碟陣列的LUN或Volume操作,而且VMstore的datastore採用了Tintri專屬的Tintri file system檔案系統,可以搭配Tintri OS的「VM感知」架構,讓VMstore識別自身儲存空間內的個別VM,從而追蹤與分析個別VM的效能狀況,並為個別VM執行QoS管理。

所以管理者從VMstore的控制臺,即可監控與檢視VMstore內每一臺VM的空間耗用與I/O運行效能,精細地掌握個別VM的儲存資源運用情況。而且Tintri OS的「VM感知」功能也與資料服務功能結合,可提供精細到個別VM層級的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功能,不像一般儲存設備只能針對LUN或Volume的層級執行快照、Clone或複製。

其他NAS即便同樣是為ESX主機提供NFS資料夾型式的datastore,但缺少Tintri OS的「VM感知」功能,便沒有VMstore這種透通到VM層級的儲存管理能力。

ㄧ般VM儲存架構:以LUN為管理單位

在一般以外部儲存設備為基礎的VM儲存架構中,上層VM的儲存,與底層儲存設備的儲存區管理之間,是彼此脫鉤。底層儲存設備提供與管理的儲存空間,是以LUN或Volume為單位;而VM存取的對象則是datastore中的vDisk,系統管理與資料服務亦是以VM與vDisk為標的。

 

Tintri儲存架構:管理粒度達VM層級

VMstore向Hypervisor主機提供的datastore,是現成的NFS資料夾空間,而且採用了專屬的Tintri file system檔案系統格式,可以搭配Tintri OS的「VM感知」架構,管理粒度直達VM層級,VMstore能識別自身儲存空間內的個別VM,追蹤與分析個別VM的效能狀況,並為個別VM執行QoS管理。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原廠:Tintri

●網址:www.tintri.com

●代理商:零壹科技(02)2656-5656

●機箱尺寸:4U

●處理器:每組控制器Xeon E5-2630 v2 2.6GHz×2

●記憶體:每組控制器64GB

●儲存容量:HGST 4TB硬碟×13+Intel 480GB SSD×11

●RAID層級:6

●傳輸埠:資料傳輸10GbE×2,管理GbE×2,資料複製GbE×2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