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鼎國際(AccelStor)的NeoSapphire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是首款國產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繼去年發表的第一代產品後,日前捷鼎推出改款的第二代產品,新增對光纖通道(FC)的支援,並提供具備高可用性功能的雙控制器款式。

捷鼎原本是記憶體與儲存元件供應商宜鼎國際(InnoDisk)旗下的系統開發部門,2014年11月獨立成為新公司,專門致力於高速資料儲存技術與產品的研發。

我們曾在去年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採購特輯中,介紹過捷鼎第一代的NeoSapphire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當時這個系列還是一種單機型式,且「NAS導向」的產品,儲存服務是基於乙太網路與InfiniBand介面,提供NFS、CIFS/SMB、SRP與iSER等協定,以及基於乙太網路的iSCSI區快協定,應用面向相對較為狹窄。

而今年改款的NeoSapphire系列,一方面新增了支援FC介面的款式,另一方面,也提供具備高可用性能力的雙節點/雙控制器機型,我們這裡介紹的NS3706,便是同時具備這兩重新特性的產品,較先前的NeoSapphire系列大幅擴展了應用面向。

NS3706是NeoSapphire系列全快閃儲存陣列中,首個支援雙控制器架構的款式,包括提供NAS與iSCSI存取服務的N3706-ES1,以及提供FC SAN服務的N3706-FS1兩個款式,均能提供6TB可用容量,以及32萬IOPS的4K隨機寫入效能。

新增高可用性與光纖通道支援

先前的NeoSapphire系列,雖能支援iSCSI這一種區塊存取協定,但缺少關鍵應用更普遍使用的FC協定,新一代NeoSapphire系列透過引進FC HBA卡與FC Target功能,補足了這方面缺憾。

目前NeoSapphire系列支援FC介面的款式,包括3605、NS3611兩款單控制器機型,與雙控制器的NS3607-FS1。

另一方面,對於關鍵應用來說,避免系統存取服務中斷的高可用性功能,也是不可或缺的特性,NeoSapphire系列也透過新增雙節點機型,來因應這方面的需求。

目前NeoSapphire系列唯一的雙控制器機型,便是我們這裡介紹的NS3706,又分為基於10GbE介面、支援iSCSI與NFS、CIFS/SMB等存取服務的NS3706-ES1,以及基於16Gb FC介面,支援FC協定的NS3706-FS1兩種機型。兩種NS3706的硬體組態基本相同,只在內含的主機端介面卡,與提供的存取協定方面有異。

 

 NeoSapphire NS3706硬體組態 

捷鼎的NeoSapphire系列,屬於典型的通用硬體式全快閃儲存陣列,直接使用現成的伺服器硬體與SATA SSD,搭配自身的專屬儲存軟體打造成全快閃儲存陣列。

NS3706也是屬於這種類型,硬體是一臺標準的2U/24Bay雙胞胎伺服器,含有2臺2路伺服器節點與24臺SSD,其中每個伺服器節點加上12臺SSD構成一個獨立單元,在系統軟體管理下,組成具備失效自動切換能力的高可用性雙控制器系統。

NS3706的每個節點各配置了12臺800GB SSD,原生容量為9.6TB,扣除作為備用的1臺SSD、20%的超額配置(over-provisioning)容量,以及RAID保護耗用的容量後,可用容量為6TB。不過就如同上一代的NeoSapphire系列產品,NS3706仍然是單獨的儲存伺服器,只有本機的儲存空間可用,不提供任何外接擴充能力。

7mm規格的SATA SSD

NS3706的SSD模組是7mm超薄規格的Toshiba 800GB SATA SSD,機箱24個磁碟槽中,2組控制器各自配置了12臺SSD。

NS3706的傳輸埠配置

NS3706每組機箱含有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內含了2組主機版內建的管理埠 1 ,另有2組PCIe擴充槽 2 ,可視需要安裝不同類型的主機端介面卡,來支援不同型式的存取服務,如NS3706-ES1安裝的是雙埠10GbE卡,NS3706-FS1安裝的則是雙埠16Gb FC HBA卡。

 

 NeoSapphire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NeoSapphire系列的作業系統,是典型的Linux-based NAS作業系統。NeoSapphire的系統軟體底層是CentOS作業系統,並在Linux-kernel中部署了捷鼎專屬FlexiRemap軟體的FTL(Flash Translation Layer)抽象層,作為作業系統存取底層SSD的中介,並提供存取加速、RAID保護、損耗均衡等功能。軟體上層再透過NFS、CIFS/SMB等檔案存取協議,提供共享檔案服務,並利用iSCSI Target與FC Target,提供區塊存取服務。

除了前述標準的NeoSapphire系列存取管理功能外,NS3706還另外針對雙控制器架構,提供了失效自動切換的高可用性功能。針對不同的服務,N3706提供不同型式的可用性架構,以我們這次借測的NS3706-ES1為例,NFS與CIFS/SMB服務是Active-Standby架構,iSCSI服務則是兩組控制器同時都提供存取的Active-Active架構。

結合儀表板的網頁式控制臺

NeoSapphire系列儲存陣列的管理,是透過瀏覽器登入的網頁控制臺,控制臺首頁還整合了簡單的儀表板介面,便於管理者迅速掌握系統資源使用與效能狀態。

雙控制器監控介面

由於NS3706是NeoSapphire系列第1款雙控制器機型,因此擁有同家族中其他機型沒有的HA管理頁面,可檢視2組控制器節點的運作狀態。

簡單的共享儲存管理功能

NeoSapphire儲存陣列的設定近似於一臺NAS,先在SSD構成的EXT4檔案系統空間上,建立共享資料夾,然後再選擇透過NFS、CIFS/SMB或iSCSI協定,掛載給前端主機使用。

 

 產品規格速查表 

捷鼎NeoSapphire NS3706

●原廠:捷鼎AccelStor

●電話:(02)7746-7616

●儲存容量:可用容量~6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NAS

●主機端介面:FC、iSCSI

●功能:Thin Provisionin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