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免費視訊會議工具很多,不過使用面向稍有不同,如果你只是想快速發起一個10人以內的會議,並要分享電腦上的簡報資料,或教導電腦操作,偶爾又有多方視訊的需求,Join.me就是一款不錯的線上會議服務。它其實不是新產品,早在2010年時就已經推出,不過它所提供的免費版功能,至今仍是市面上好用的工具之一。

這類網頁式的線上會議服務,較知名的像是Webex、GoToMeeting等,只是這些產品的免費版本,多是2到3人的使用限制,而Join.me免費版的限制較少,能可召開10方線上會議,5人視訊通話,特別是它的使用流程夠簡易,不用安裝軟體、登入帳號等動作。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如果臨時要召開小型線上會議、電腦教學,就很夠用。

當然,Join.me產品本身不只是提供免費版,也有Pro與Business的付費版本,兩者功能更豐富,像是Pro版最多可召開50方線上會議、10方視訊會議,Business版則是支援250方的線上會議,其功能也更豐富,例如可使用專屬個人會議ID,分享桌面上指定的應用程式,使用註解工具,會議錄影、排程等功能也有,可結合Outlook、Google行事曆,以及可新增使用者的管理介面等。

在雲端會議服務之中,Join.me的免費版本具有無需註冊、安裝的特性,對於功能需求不高的用戶來說,相當實用。像是圖中我們在螢幕共享時,可以即時展示電腦上的內容,像是圖片與Windows控制臺的操作等。

免費版本超易用,免安裝軟體,免註冊登入,就能分享與接收畫面

簡單來說,Join.me是一款具有遠端桌面、多人會議、視訊功能的網頁式線上會議雲端服務,它的免費版使用過程相當簡易、快速,臨時要召開線上會議,幾乎是1分鐘內就能立即啟動。

服務本身的使用流程相當簡單,用戶只要下載軟體並執行,就能使用,而對方能直接透過瀏覽器,就能觀看會議主講者所共享的螢幕,不用安裝軟體或外掛程式。

使用上,召開會議的人只要前往Join.me官網,下載程式join.me.exe,接下來就只要直接執行這支程式,就能立即啟用遠端桌面分享的功能。因為這款程式無需安裝,使用者不用擔心安裝太多軟體在電腦上,也不需要使用者註冊、登入的過程,且不像一般雲端服務試用需輸入信用卡資料等,簡便許多。

基本來說,當使用者在執行軟體後,Join.me的控制面板就會浮現於使用者PC螢幕畫面的正上方,不用點選任何按鈕,就已經是啟動螢幕分享的狀態。

同時,系統也會自動產生一組會議ID與網址,並顯示在控制面板的最上方,使用者只要點擊這串網址,像是join.me/913-941-322,就會出現複製會議連結的選項,就能以其他方式將網址傳送給對方。

或者是請對方連至Join.me官網,並告訴對方這個隨機9位數的會議ID,接下來觀看者只要在網站介面上點選Join meeting功能,就能輸入會議ID,進入會議分享。這種作法已經很普遍,像是GoToMeeting、Webex等知名雲端會議服務,也都有提供同樣的使用方式。

目前Join.me免費版提供的會議功能,最多支援同時10人連線,也就是可以讓其他9臺電腦的使用者,也能加入會議之中,並觀看召開會議者的螢幕畫面。

至於螢幕分享的效果上,在我們的實際經驗中,觀看者電腦上所看到的共享畫面,會有幾秒的延遲,不夠順暢,在一步驟、一步驟的遠端電腦教學時,還算可以接受,但不像在使用過程方面那樣出色。

提供封閉式會議機制,檔案傳送功能也具備

當我們從控制面板點選人頭圖像時,可檢視目前會議參與者,免費版最多可召開10人會議,這裡並能將會議上鎖,也就是要經允許才能加入,而且,這裡並提供檔案傳送的功能。

提供會議上鎖機制,文字交談、語音、視訊功能也具備

在Join.me的控制面板上,顯示了包含會議ID的網址之外,並有4個明顯的圖像式功能按鍵(分享螢幕、檢視與會成員、即時訊息與會議工具),設計相當簡潔。而且,Join.me在今年4月也重新設計了Logo,並更新了控制面板的圖像按鈕,介面看起來更美觀一些。

在螢幕分享功能之外,免費版Join.me也提供一些會議軟體常見功能,像是可檢視會議內的成員,修改與會者顯示名稱,也能將會議上鎖,一旦他人要進到會議時,就需要會議發起者允許。

觀看會議過程者也可以發出滑鼠、鍵盤的控制權的請求,而桌面分享者也能主動將鼠鍵控制權交給指定成員,並能隨時收回控制權。同時,這款產品並具有即時通訊、語音與視訊等功能,等於也提供了視訊會議的應用。

另外,在Join.me的控制面板上,也有即時聊天工具可用,點擊後會產生即時通訊的浮動視窗,因此與會者就能透過文字交談,透過語音與視訊,若需要更進一步的溝通方式,使用者只要點擊音訊與視訊的圖示,就能交談,視訊連線最大是5人。當我們實際使用時,視訊效果會比螢幕分享要流暢一些。

特別的是,這裡也提供了檔案傳送的功能,我們在檢視會議成員清單時,可以在指定與會者時,找到傳送檔案的功能選項,而對方也能直接透過瀏覽器接收檔案,相當方便。

至於還有一些會議工具,就需要付費版本才能使用,像是會議錄影、排程與註解等功能。大致來說,Join.me免費版本的功能雖然看起來陽春,有一些限制,但對於用戶簡單的需求來說,已經相當夠用。

其他值得注意的是,對應iOS與Android行動平臺,這款產品也推出了同名App,不過免費版的功能很有限,用戶僅能觀看他人分享的螢幕畫面,而付費版使用者則可在登入帳號後,快速啟用螢幕分享功能,讓手機或平板的畫面也能很簡便的分享出去。

 

用戶隨時可進行多方視訊會議,並能即時文字交談

基本的螢幕共享功能之外,Join.me免費版也有文字交談功能,並提供最多5人的多方語音與視訊能力,至於會議錄影、排程與註解等進階功能,需要付費版本才能使用。

 

用App就能夠快速在手機、平板上開會

Join.me線上會議也支援行動平臺使用,App可免費下載,使用者只要輸入會議ID,就能觀看他人共享的螢幕畫面。較可惜的是,若要在會議上將手機、平板畫面分享給他人,並不屬於免費版的功能,需要註冊並登入付費版帳號,才能使用。

 

 產品資訊 

LogMeIn Join.me

●建議售價:分成3種版本,包含免費版,專業版的費用是每人每月20美元,商用版則是每人每月25美元

●原廠:LogMeIn

●網址:www.join.me

●支援PC端平臺:Windows 7~10、Windows Server 2008~2012、Mac OS X 10.8

●瀏覽器需求:Firefox、Chrome(Windows),Safari(Mac)

●支援行動裝置平臺:iOS 8與Android 5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