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微軟推出第4代的Surface Pro平板筆電,經過數個月的等待,我們終於在6月中旬向微軟取得,並使用一段時間後,進行相關的評測。

由平板與鍵盤組成的二合一筆電,並非微軟首創,但Surface Pro系列經歷了4代演進,也成為二合一筆電的代表性產品,近期甚至有些廠商開始推出類似結構的平板筆電,顯示這種平板搭配鍵盤保護蓋的設計,開始得到肯定。

而Surface Pro 4連同鍵盤保護蓋的重量,大約只有1.1公斤,機動性比起多數13吋的輕薄筆電好。但相對來說,Surface Pro系列的平板筆電價格,也比起一般的筆電高出許多,搭載第6代Core m3處理器的入門版本就要價超過3萬元,再加上鍵盤保護蓋4,490元(含有指紋辨識器的版本則是5,590元),這樣的價格與13吋螢幕、配備Core i5處理器、8GB記憶體,以及128GB SSD的Apple Macbook Air差不多。

然而偏高的售價,也使得這個系列的平板筆電,採用較高階的硬體規格,新款Surface Pro 4最高可配置Core i7處理器與16GB記憶體,在二合一筆電中算是相當少見,即使是傳統筆電,也未必支援如此大量的記憶體。想要將Surface Pro 4當作小型工作站,這樣的硬體規格或許能夠勝任。

Surface Pro 4搭配鍵盤保護蓋,儼然變身為一臺筆電,整體重量只有1.1公斤,相當便於攜帶。鍵盤保護蓋首度提供配備指紋辨識器的版本,供消費者選用。

效能超越多數雙核心處理器筆電

我們這次測試的是搭載第6代Core i5低電壓處理器(i5-6300U)、8GB記憶體與256GB容量的版本,是價位較為居中(43,888元)的選擇。

針對續航力,我們實測Surface Pro 4能播放4小時又28分鐘的影片,若是與手邊的一般筆電聯想ThinkPad E440只有不到3小時來看,算是不錯,但要與之前測試過ThinkPad X1 Carbon達成6小時10分鐘的表現,還是有一段的距離。

而這款Surface Pro 4的最高階配備為Core i7處理器、16GB記憶體,與512GB SSD,但價格就高達72,888元,與我們這次測試的Core i5版本有著近3萬元的差距,足以再買一臺筆電,因此我們並未選擇測試這個規格的機種。

但對於技術人員而言,若是想要在這臺平板筆電上同時執行多臺虛擬機器,可能就要選擇配備16GB記憶體的機種。以我們這次測試的版本而言,所有軟體都能正常運作的前提來看,8GB的記憶體至少要保留一半,供平板筆電本身的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使用,至於剩下的4GB記憶體,大約只能提供2臺Windows 10的VM運作,同樣的規畫之下,配備16GB記憶體就能同時執行約6臺VM。

我們也好奇Surface Pro 4搭載的低電壓處理器(熱功耗為15瓦)性能,因此,找來配備正規電壓i5-4210M處理器(熱功耗為37瓦)的聯想ThinkPad E440筆電,進行處理器性能測試。

實際以Cinebench R15測試處理器的多核心效能,Surface Pro 4得到308分,比E440的286分要來得高,顯示第6代的低電壓Core i5處理器的效能,已經超過了第4代正規電壓處理器的能力。

在處理器的選擇中,Surface Pro 4總共提供3種等級,分別是Core m3、Core i5與i7,也連帶影響能夠選擇的記憶體與SSD規格。入門款Core m3只有4GB記憶體與128GB SSD一種選擇,而Core i5則有如同前述入門款的記憶體與SSD配置之外,還有本次測試的8GB記憶體,與256GB SSD容量等2種規格。至於最高階處理器Core i7的部分,則都是配備16GB記憶體,但有256GB和512GB SSD共2種容量,供消費者選擇。

在儲存空間的部分,我們測試的這款Surface Pro 4搭載的SSD型號是三星的MZFLV256 NVMe,讀取與寫入的速度差距非常大,執行AS SSD Benchmark測試時,循序讀取為每秒1228.08MB,而循序寫入則只有每秒150.63MB。對比之前測試過、配備PCIe SSD的聯想ThinkPad X1 Carbon(讀取每秒1148.88 MB,寫入每秒953.53 MB),寫入的效能不是很理想。

打字手感強化,並能搭配基座使用3螢幕執行大量應用程式

在Surface Pro系列的平板筆電中,向來主打同時能夠提供觸控與鍵盤操作的方式,因此歷代產品微軟都有推出對應的鍵盤保護蓋。

這款保護蓋比起過往Surface Pro系列對應的版本,新版有顯著的差異,首先是採用了巧克力鍵盤,因此在打字時比較不容易誤觸。我們實際使用這款鍵盤,敲擊的回饋相當確實,而且藉由彎折提供傾斜角度的設計中,鍵盤在只倚靠兩端支撐的情況下,仍然相當穩固,就鍵盤輸入介面來說,確實不錯。

此外,難能可貴的是,對於有些多螢幕工作需求的使用者,Surface Pro 4能透過擴充基座延伸。基座可連接2個螢幕,連同平板筆電本身,總共可運用多達3個螢幕。只是這款擴充基座提供的也是Mini DisplayPort介面,而非一般的D-Sub或HDMI,因此使用者在採買線材時,需加以留意。

內建多角度支架,能彈性調整擺放的傾斜程度

Surface Pro 4的支架能夠彈性調整角度,最大為圖中的165度角。此外,大部分的連接埠都在集中平板的右側,包括可連接電源線或是擴充基座的Surface Connect埠 1 、USB 3.0埠 2 ,以及Mini Displayport 3 只有耳機孔位於平板的左側。

能由擴充基座延伸至多螢幕

搭配Surface Pro 4推出的擴充基座,一共提供2個Mini DisplayPort埠,因此使用者同時可運用3個螢幕操作,此外,擴充基座也提供RJ-45埠,以及4個(前後方各2個)USB 3.0埠,做為應用。

手寫筆操作更加貼近一般書寫,能做筆記與繪圖等應用

在提供筆電操作元素的改進之外,平板的應用也是Surface Pro 4一大賣點,列為標準配備的手寫筆,也有所改良。它的頂端按紐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除了呼叫OneNote App與提供搜尋功能,還可以當成寫錯時的清除工具(橡皮擦),這樣的設計,操作起來更像一般書寫所用的鉛筆。

此外,我們實際使用手寫筆來點選或是書寫時,可說是隨寫隨到,與其他平臺平板的手寫筆表現一樣好,而且,新款手寫筆支援1,024階感壓,能適用於支援壓力感應的應用程式,像是Adobe Photoshop、OneNote與Fresh Paint App等,還能夠更換為不同筆觸的筆尖(需選購)。

具備針對平板最佳化的操作模式

這款筆電可切換至專屬於觸控操作的平板模式,使用者可與鍵盤操作模式兩者之間自由切換,但也能設定由系統協助自動轉換。此外,新版手寫筆改變收納的方式,可直接吸附在平板的側邊,相當方便。

採用12.3吋的大螢幕,能以貼近B5尺寸顯示電子書籍與文件

在手寫筆的改良之外,配置12.3吋螢幕的Surface Pro 4,相當接近B5書本的大小,我們發現在當作平板直向使用的時候,文件呈現就很接近這種尺寸紙張的大小。儘管平板本身重量為786公克,略重於12.9吋iPad Pro的713公克,對於有些使用者來說可能稍重,不便長時間手持,若是將平板筆電改放置在膝上或桌面使用,會是不錯的解決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這一代平板筆電的溫度控制得不錯,我們在執行燒機測試時,發現整臺Surface Pro 4溫度分布相當平均,摸起來也不熱,不像許多平板高溫集中在處理器或是某個區域,因此,就算是將Surface Pro 4放在膝上使用,也不致造成不適。

 

 產品資訊 

微軟Surface Pro 4

●建議售價:平板主機43,888元、鍵盤保護蓋4,490元(含有指紋辨識功能為5,590元)、擴充基座6,990元

●廠商:微軟(02)3725-3888

●硬體規格:i5-6300U處理器、8GB記憶體、256GB SSD

●重量:平板主機786公克、鍵盤保護蓋292公克、擴充基座550公克

●尺寸:長292.1公釐、寬201.4公釐、高 8.45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