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既有磁碟儲存產品線的基礎上,同步發展全快閃架構的衍生款式,已是當前企業儲存產品的一個潮流。當EMC在今年5月發表新ㄧ代中階儲存產品線Unity時,也同步推出全快閃系列。

Unity全快閃系列分為300F、400F、500F與600F等4個位階,分別對應於Unityㄧ般混合陣列版的300、400、500與600。兩種版本之間,除了前者為全部配置SSD的全快閃組態,後者為SSD+傳統硬碟的混合組態外,硬體配置是一致的,軟體功能方面的差別也只有一點—全快閃系列省略了這個儲存環境下用不到的Flash快取與分層儲存功能。

我們這裡介紹的這款Unity 300F,便是Unity全快閃系列的入門款式,最大可以支援150臺SSD的儲存容量。

Unity家族分為傳統的混合陣列版,以及型號字尾帶有F的全快閃版等兩個系列,照片中的Unity 300F是全快閃系列的入門級款式,可提供5臺到150臺SSD、最大480TB的原生儲存容量。

全新軟體架構實現儲存服務整合

Unity是EMC原有中階儲存產品線VNX的後繼者,容量處於同一位階,同樣也都能支援區塊、檔案等不同類型的儲存服務,但藉由全新開發的系統軟體,提供了不同的儲存服務部署方式,進而實現了更緊密的儲存服務軟、硬體整合。

VNX系列是使用DPE/SPE與Data Mover兩種控制器機箱,來分別提供SAN區塊存取與NAS檔案存取服務,也就是傳統的SAN磁碟陣列搭配NAS機頭的形式,先由DPE/SPE建立儲存區,再分配給Data Mover建立NAS共享儲存區,還需建立1臺Control Station來管理NAS服務。

而Unity則藉由改用全新開發的Linux-based作業環境,進而利用了Linux的Container技術來分別部署不同的儲存服務與功能,可讓SAN與NAS等多種服務建置在同一個軟體架構上,使用同一個控制器硬體部署,並共用底層的儲存空間。所以Unity只需一種DPE控制器,與單一的控制臺,即可提供與管理所有服務,免除了使用2種控制器與Control Station的必要,系統的整合較VNX更為緊密。

配合全新的軟體作業平臺,Unity的所有軟體功能也都是全新開發的版本。除了尚缺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外,先前VNX系列所提供的各式各樣資料服務軟體功能,Unity目前大多也都能提供,另外產品還內含了RecoverPoint的Basic版與VM版授權,可搭配Unity提供連續資料保護(Continuous Data Protection,CDP)等級的遠端複製應用。

 

 EMC Unity 300F 硬體組態 

Unity系列定位為取代過去的VNX系列,都是能同時提供SAN與NAS服務的多協定儲存設備,但藉由新設計的軟體架構,Unity只需一種DPE(Disk Processor Enclosure)控制器機箱,就能同時提供區塊與檔案兩種存取服務,不像VNX需要透過DPE/SPE與Data Mover(Blade) 兩種控制器機箱,來分別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組態更為簡潔,基於新的硬體規格,還能提供3倍IOPS效能。

Unity系列的DPE控制器機箱都採用2U雙控制器設計,以這款Unity 300F為例,每組DPE機箱前方含有25個2.5吋磁碟槽,機箱後方則內含2組稱作儲存處理器(Storage Processor,SP)的控制器,每組SP控制器都搭載了1顆6核心Xeon 1.6GHz處理器、24GB記憶體,以及16Gb FC、10GbE等前端傳輸埠,並能透過UltraFlex I/O模組提供額外傳輸埠。

透過SP控制器內含的12Gb SAS擴充埠,Unity 300F最多可以串接5組DAE(Disk Array Enclosure) 擴充磁碟櫃,將儲存容量擴大到150臺SSD。

標準規格的SAS SSD

Unity家族的磁碟介面已全面升級到12Gb SAS,其中Unity的全快閃系列有400GB、800GB、1.6TB與3.2TB等4種容量SSD可選,前3種都是使用新的TLC Flash顆粒。

傳輸埠配置

Unity 300F儲存處理器(SP)的傳輸埠有兩種類型,ㄧ為內建介面,另一為透過UltraFlex I/O模組提供的額外傳輸埠。儲存處理器內建的傳輸埠包括2組RJ-45管理埠 1 、2組12Gb SAS擴充埠 2 、2組10GbE埠 3 ,以及2組可兼用於10GbE iSCSI埠或8/16Gb FC埠的CNA(Converged Network Adapter)埠 4 。UltraFlex I/O模組插槽有2組 5 ,可選擇內含4埠16Gb FC、10GbE或GbE的模組。

 

 EMC Unity 300F的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除了沒有Flash快取的FAST Cache,與分層儲存用的FAST VP等2項功能外,Unity全快閃系列的軟體功能與混合陣列版Unity是一致的,都可支援區塊、檔案兩大類型儲存服務,以及VMware的VVols架構,目前可提供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快照、QoS、非同步遠端複製、針對區塊儲存的同步遠端複製與防毒等,還有選購的控制器端加密功能,日後還預定引進資料壓縮功能。

Unity有Web GUI型式的Unisphere GUI,以及文字命令列的Unisphere CLI等兩種基本管理介面。其中Unisphere GUI改用HTML 5網頁技術,比先前基於Java的Unisphere具備更好的瀏覽器相容性,介面形式也更簡化,不過也無法加入舊版Unisphere的Domain中統一管理。針對這方面需求,EMC另外發表了Unisphere Central集中管理軟體。

EMC接下來還預定引進稱作CloudIQ的全球中央管理服務,可由EMC原廠提供以雲端為基礎、主動式的系統監控管理服務。

儀表板式控制臺

Unity的Unisphere GUI控制臺採用了HTML5技術,不像舊版Unisphere需要透過Java,操作介面形式也更為簡潔,用戶也可透過Unisphere CLI for Windows/Linux軟體,利用文字命令列(CLI)進行更精細的系統管理。

支援精細的I/O效能管理

Unity能提供精細儲存服務品質(QoS)管理,針對區塊類型的儲存服務,可以LUN為單位,設定IOPS與傳輸率效能上限。也能透過VMware的VVols架構,支援政策驅動式、以VM為單位的QoS管理。

兼顧SAN與NAS儲存服務

Unity底層是以Container來部署SAN與NAS儲存服務,共同使用底層儲存裝置空間,從而將不同儲存服務結合在同一個軟體與硬體架構下,免除使用額外控制器與控制臺的麻煩。

 

 產品資訊 

EMC Unity 300F

●原廠:EMC

●電話:(02)8788-1555

●儲存容量:原生容量~480TB

●儲存服務類型:FC SAN、iSCSI SAN、NAS

●主機端介面:FC、iSCSI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遠端複製、Clone、加密、Thin Provisioning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