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企業儲存產品領域最重要的消息,便是儲存龍頭EMC在EMC World 2016大會發表了全新中階儲存產品線Unity。

比起用戶群相對有限的高階儲存產品,或是低價、低利潤、也相對缺乏創新的入門級產品,中階儲存系統是用戶數量最大、且能兼顧成本與技術創新的產品,因而也是當前各大儲存廠商競爭的重點。

Unity是EMC既有VNX與VNXe兩條產品線的後繼者,可涵蓋從100多臺磁碟的低階入門級,到1,000臺磁碟容量的中階應用範圍,並同樣可提供SAN與NAS兩種儲存服務,但藉由升級的硬體核心規格,可提供3倍於上一代VNX的IOPS效能,還能透過全新的系統軟體架構,擁有整合度更高、更簡潔的系統部署架構,以及豐富的企業級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融合了SAN與NAS的全新軟體

相較於過去的VNX系列,Unity除了硬體規格更新外,最大的創新是部署架構的變化,這體現在2個方面,首先,以全新的系統軟體架構,來部署基礎儲存服務。其次,是提供了全新的產品包裝型式。

過去的VNX是以2種作業系統與2種控制器,來分別提供SAN與NAS服務,在產品層次上,雖然融合了兩種類型的服務,但SAN與NAS的軟硬體架構仍是彼此分離的。

而Unity則更接近VNXe,透過虛擬化控制器,將SAN與NAS服務融合在一個系統軟體與控制器硬體上,架構更簡潔,管理更簡便。關於Unity軟體架構的進一步介紹,請詳見後文。

在產品包裝方面,Unity也新增一種部署於vSphere平臺的VM形式版本,可以簡化Unity在vSphere環境中的部署。

Unity是EMC新一代中階儲存產品家族,分為傳統的混合陣列版與全快閃版等兩個系列,硬體架構以雙控制器為基礎,涵蓋了從150臺硬碟或SSD容量的入門級範圍,到最大1,000臺硬碟/SSD容量的中階應用範圍,搭配全新軟體可提供SAN與NAS儲存應用。

有待補充的容量涵蓋與軟體功能

雖然Unity採用了新的Container軟體核心部署架構,硬體規格也全面更新,但是在儲存服務架構方面依舊是老的架構,就這點來說,對Unity更合適的評語或許是「新瓶舊酒」,部署型態是新的,但系統服務架構仍然是舊的。

我們所謂的舊服務架構,指的是Unity基礎架構與RAID架構兩方面,都仍延用傳統作法。

Unity的基礎架構仍是古老的雙控制器架構與Scale-Up擴充型式,在系統擴展方面相對僵硬。比起來,部分競爭對手如HP 3PAR、IBM Storwize等,已經導入更新穎、更具彈性的多控制器與Scale-Out架構。

另外Unity的磁碟管理也仍舊是古老的RAID(支援RAID 0/1、5、6),必須指派熱備援磁碟來承擔資料重建作業,無法因應隨著磁碟容量增大,所帶來的重建時間過長問題。相較下,HP 3PAR、NetApp E/EF系列與IBM Storwize等同級產品,已採用平均分散區塊配置的虛擬化RAID架構,可更妥善地因應資料重建時間過長問題。

由於Unity才剛發表不到半年,目前在容量規格與軟體功能兩方面,都還未能完整涵蓋過去的VNX系列。在容量規格方面,Unity目前還不能達到VNX高階款式的範圍,在進階功能方面,也缺少VNX已有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預計等到明年的改版中,將會逐一補齊這些功能。

 

 Unity與VNX/VNXe系列的對應 

Unity是VNX與VNXe系列的後繼者,範圍涵蓋了100~200臺磁碟容量的入門級領域,與500~1,000臺磁碟容量的中階應用領域,我們把Unity與VNX、VNXe之間的對應,整理如下表。

從這份表格可以看出,目前Unity系列的容量涵蓋範圍,尚不如VNX/VNXe廣泛,且容量間距也比較大。

就容量範圍來看,Unity還不能涵蓋VNX系列的高階部分,Unity中規格最高的Unity 600/600F最大容量只到1,000臺磁碟,比擁有1,500臺磁碟容量的VNX8000低了一級。而且,從Unity 600/600F下來,接著就跳到500臺磁碟容量的Unity 500/500F,不像VNX區分得更精細,在1,500臺容量的VNX 8000之下,有1,000臺、750臺與500臺磁碟容量的VNX 7600、5800與5600。

實際上,Unity 600/600F與Unity 500/500F目前最大容量,分別只有500臺與350臺磁碟,要等到明年,才能提供符合帳面最大規格的1,000臺與500臺磁碟容量。因此就目前這個時間點來看,Unity只能提供最大500臺磁碟的容量規格,還涵蓋不到過去VNX7600與VNX8000的領域。

不過Unity新增一個最大容量50TB、採用虛擬化形式部署的Unity VSA,這是過去VNX系列所沒有的部署款式。

 

 EMC Unity 300/300F硬體組態 

我們作為Unity系列硬體組態說明範例的是Unity 300F,這是Unity家族中的入門級全快閃款式。包括Unity 300F在內,整個Unity家族的硬體都是由DPE(Disk Processor Enclosure)控制器機箱,與DAE(Disk Array Enclosure)擴充磁碟櫃等2種單元組成。

DPE控制器機箱正面內含了提供基本儲存空間的磁碟槽,並視Unity款式而有不同的選擇,混合陣列款式的機箱正面有內含25個2.5吋磁碟槽,或內含15個3.5吋磁碟槽兩種版本,全快閃陣列款式則只有內含25個2.5吋磁碟槽的版本。

至於DPE控制器機箱的背面,無論哪一種版本的Unity均為內含2組儲存處理器(Storage Processor,SP)控制器的組態,可透過SP控制器內含的I/O埠,或UltraFlex I/O模組提供的額外I/O埠,搭配融合了區塊與檔案存取服務的全新系統軟體,提供SAN與NAS服務。

而DAE擴充磁碟櫃則有兩種款式—採用3.5吋磁碟的2U/15Bay,以及採用2.5吋磁碟的2U/25Bay,至於DAE磁碟櫃與DPE控制器機箱之間的連接,與DAE磁碟櫃內部的磁碟介面都是12Gb SAS。

與上一代VNX系列相比,由於仍屬於SAN與NAS軟體單元各自獨立的傳統架構,必須透過透過DPE/SPE與Data Mover(Blade) 兩種控制器機箱,來分別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不如新一代Unity的架構簡潔便利,占用的部署空間也更大。

上一代VNX的最小組態必須耗用4U或7U空間,而Unity藉由新架構只需2U空間即可完成部署。

外接DAE磁碟櫃擴充容量

混合陣列的Unity機型,可選用2U/15Bay或2U/25Bay等2種DAE磁碟櫃,全快閃機型則只能選用2U/25Bay磁碟櫃。

支援12Gb SAS介面磁碟

Unity系列的磁碟裝置已全面導入12Gb SAS介面,混合陣列款式可選擇200GB、400GB、800GB、1.6TB與3.2TB容量SSD,或是600GB、1.2TB、1.8TB、2TB、4TB與6TB硬碟。全快閃款式則可選擇400GB、800GB、1.6TB、3.2TB、3.84TB與新的7.68TB容量SSD。

 

 EMC Unity 300/300F徹底解剖 

Unity有混合陣列版與全快閃版等兩種款式,除了一為硬碟+SSD混合組態,另一為純SSD的全快閃組態外,同型號的2種款式之間(例如混合陣列的Unity 300與全快閃版Unity 300F),硬體規格是完全一致的。

與上一代的VNX/VNXe相比,Unity系列的硬體核心與I/O規格都有所升級,搭配的SSD也引進最新款式,並簡化了機箱組態。

Unity系列的處理器已升級到較新的Intel Xeon Haswell平臺,記憶體容量也比VNX/VNXe系列更大,後端磁碟I/O介面從VNX/VNXe的6Gb SAS升級到最新的12Gb SAS,處理效能與傳輸頻寬都有所增長。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Unity無論DPE控制器機箱還是DAE擴充磁碟櫃,均全面採用當前最通行的2U規格,比上一代VNX簡潔許多——VNX的DPE/SPE控制器機箱有3U與4U兩種,搭配的DAE磁碟櫃也有2U、3U與4U等3種規格。

 

 EMC Unity系統軟體與管理功能 

比起硬體規格的更新,Unity更大的變革是在系統軟體與管理方面,採用全新的虛擬化軟體架構,並引進新的控制臺介面。

全新的虛擬化軟體架構

與上一代VNX系列相比,Unity的系統軟體同樣也提供SAN與NAS兩種儲存服務,但改以虛擬化形式,來部署這兩種服務。

先前的VNX系列是分別透過2種作業系統:負責區塊儲存功能的FLARE,與負責檔案服務的DART,來分別提供SAN與NAS儲存服務,因而控制器也分為SAN與NAS兩種,DPE/ SPE控制器機箱負責SAN服務,運行著FLARE作業系統;Data Mover(Blade)控制器機箱負責NAS服務,運行著DART作業系統。

就整個產品來看,雖然也是集SAN與NAS於一身,但實體上SAN與NAS是分別部署的,各有不同實體控制器負責。實際上,VNX的DPE/SPE與Data Mover控制器,便是分別對應過去的CLARiion SAN磁碟陣列與Celerra NAS兩種產品。

兩種控制器與兩種作業併存的架構,固然也能整合SAN與NAS兩種服務,但部署與管理均較為不便,因此從VNXe起,EMC導入了虛擬化儲存控制器架構,逐步將SAN與NAS整併到單一軟硬體架構下。

VNXe在一種實體控制器上,以新的Linux-based系統軟體,部署了分別提供區塊與檔案服務的VM式控制器,從而達到融合SAN與NAS的目的,一種控制器就能提供兩種服務,不再有DPE/SPE與Data Mover之分。這種虛擬化控制器架構在VMAX3上又得到發揚光大,以VM型式的eNAS控制器來提供NAS應用,所以不需要額外的實體NAS控制器。

在最新的Unity上,虛擬化控制器又有更深化的發展。不是透過VM來部署不同類型的控制器,而是改用更輕量的Container技術。EMC過去從CLARiioN到VNX系列的作業環境,都是以Windows為基礎,而Unity則改將作業環境移植到更穩定、更輕量的SUSE Linux上,並利用Linux的Container,來部署提供不同儲存服務的控制器功能,因此可以在同一組DPE控制器硬體上,同時提供SAN與NAS服務。

Unity的軟體架構

Unity採用了基於Linux的全新系統軟體,並引進了Container技術,從而可在單一的底層軟體與硬體架構上,利用Container來部署區塊與NAS兩種類型儲存服務,ㄧ舉免除過去VNX必須採用2種作業系統與2種控制器,來分別部署SAN與NAS服務的麻煩。

標準的企業級軟體服務功能

Unity可支援區塊、檔案兩大類型儲存服務,以及VMware的VVols架構,目前可提供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快照、QoS、非同步遠端複製、針對區塊儲存的同步遠端複製與防毒等,還有搭配SSD的FAST Cache快取,與分層儲存用的FAST VP,以及選購的控制器端加密功能。

與先前的VNX系列相比,Unity還不能提供檔案與區塊兩種類型的壓縮與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其中壓縮功能應該會在明年的改版中補上,但重複資料刪除功能尚沒有見到具體規畫。

至於Unity全快閃系列與混合陣列版Unity相比,全快閃版除了沒有FAST Cache與FAST VP等2項功能外,兩者的軟體功能與是一致的。

兼顧SAN與NAS儲存服務

Unity底層是以Container來部署SAN與NAS儲存服務,共用底層儲存裝置空間。用戶先將底層磁碟建立為儲存池,然後直接在儲存池上建立區塊存取用的LUN,或是透過建立虛擬化的NAS Server(其實是ㄧ臺NAS服務用的Container),然後將儲存池空間配置給NAS Server來提供檔案存取服務。

全新管理介面

如同上一代的VNX,Unity也擁有Web GUI型式的Unisphere GUI,以及文字命令列的Unisphere CLI等兩種基本管理介面,但GUI介面的底層採用了新的技術架構。

Unity的Unisphere GUI介面改用HTML 5網頁技術,不僅比先前基於Java的Unisphere具備更好的瀏覽器相容性,介面也更簡化,不過也因此無法加入舊版Unisphere的Domain中統一管理。

針對統一管理方面的需求,EMC另外發表了Unisphere Central管理軟體,可透過部署在ESX/ESXi平臺上的控制臺VM應用設備,集中管理Unity、VNX、VNXe與CX4等不同系列的EMC儲存產品。

此外EMC還仿效Nimble Storage、Tintri等新創廠商的做法,預定引進稱作CloudIQ的全球中央管理服務,可由EMC原廠提供以雲端為基礎、主動式的系統監控管理服務。

 

全新HTML5儀表板式控制臺

Unity的Unisphere GUI控制臺採用了HTML5技術,操作介面形式也更為簡潔,用戶也可透過Unisphere CLI for Windows/Linux軟體,利用文字命令列(CLI)進行更精細的系統管理。

 

 產品資訊 

EMC Unity 300/300F

●原廠:EMC(02)8788 -155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處理器:Intel Xeon E5-2603 1.6GHz x 2(每組陣列)  

●記憶體:48GB(每組陣列)  

●機箱型式:控制器2U,磁碟櫃2U

●儲存容量:最大擴充150臺硬碟/SSD, 最大原生容量1.5PB

●主機端介面:內建16Gb FC,1/10GbE iSCSI, 可選購UltraFlex I/O模組擴充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