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虛擬儲存伺服器產品領域,HPE這款StoreVirtual VSA堪稱元老級產品,可追溯到LeftHand於2007年發表的Virtual SAN Appliance,儘管歷史相對悠久,但擁有新穎的軟體定義化與Scale-Out擴充架構,並能提供完整的企業級資料服務功能。

StoreVirtual VSA是HPE StoreVirtual儲存設備的虛擬化軟體版,也是HPE最具代表性的軟體定義儲存設備之一,產品核心是LeftHand OS作業系統軟體,可透過不同的部署方式,來因應不同環境的需求。

目前StoreVirtual家族包括了StoreVirtual 4000與3200系列兩款實體設備類型產品,,與虛擬化軟體版本的StoreVirtual VSA等3條產品線。StoreVirtual 4000涵蓋了入門級到中階應用,新推出的StoreVirtual 3200主打入門級應用,StoreVirtual VSA則是整合在虛擬化環境中,為虛擬平臺提供一個便利部署的儲存環境。

以容量為基礎的授權方式

在儲存架構上,StoreVirtual最大特色便是採用了叢集架構,擁有Scale-Out擴充能力,可將最多32臺儲存節點組成管理群組,並將16臺節點組成一個單一的儲存叢集,搭配稱做網路RAID(NetWork RAID)的存取機制,跨多臺叢集節點以stripe或鏡像複製方式來寫入資料,藉此將資料複製並分散到叢集中各個節點存放,從而提高整體的效能與可用性。

虛擬化軟體版的StoreVirtual VSA,亦是以叢集規模搭配儲存容量,來設定不同的軟體授權等級。最低階的版本是1TB容量的免費版本,付費版本最低階的則是4TB容量版本,但1TB與4TB兩種容量的版本,都只支援最大3節點的叢集規模。

有較高應用規模需求的用戶,可選擇10TB與50TB容量的授權版本,這兩個版本都可支援最大16個節點的叢集規模,還能啟用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以最高階的50TB容量版本為基礎時,StoreVirtual VSA可組成最大800TB容量的儲存叢集(50TB×16臺節點),整體容量已不遜於入門級的實體SAN儲存設備,但又能透過虛擬化的部署方式,為用戶提供更高的部署靈活性。

 系統部署與基本架構 

StoreVirtual VSA是StoreVirtual儲存設備的軟體化版本,目前最新版本是12.6版,可安裝在vSphere 5.x/6.0、Hyper-V 2008/2012與KVM(RHEL 6.6/6.7/7.0、CentOS 6.6/6.7/7.0與Ubuntu 14.04)等主要的虛擬化平臺上。

原廠建議安裝StoreVirtual VSA的Hypervisor主機搭配最多7臺實體或虛擬磁碟,每臺StoreVirtual VSA需要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規格,則隨儲存容量而逐漸增加,最低需要2顆2.0GHz的vCPU與4GB記憶體。

HPE提供了多種系統安裝方式,針對vSphere與Hyper-V平臺,都可利用精靈式的安裝程式來幫助完成部署作業,HPE也提供了供vSphere直接部署用的OVF檔案,以及供KVM安裝使用的tgz安裝檔案。

如同實體StoreVirtual儲存設備,StoreVirtual VSA也是基於叢集架構,可跨不同Hypervisor主機、將最多16臺虛擬儲存伺服器組成叢集,藉此擴展容量,並透過叢集節點之間的資料鏡像來確保系統可用性。

自動化的系統部署程序

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介紹的虛擬化儲存伺服器產品中,StoreVirtual VSA可說是部署程序最簡便的一款。利用HPE提供的StoreVirtual VSA安裝程式,可選擇文字命令列與圖形介面兩種安裝模式,在圖形介面下,只需依照畫面指示逐一點選設定選項與輸入設定參數,安裝程式便會自動執行向Hypervisor主機部署StoreVirtual VSA虛擬儲存伺服器的工作。

加入多臺節點建立StoreVirtual儲存叢集

StoreVirtual VSA與實體StoreVirtual儲存設備一樣都採用叢集架構,可將最多16臺StoreVirtual VSA虛擬儲存伺服器組成叢集,藉此擴展整個StoreVirtual儲存環境的容量與可用性。

 系統管理與儲存服務 

虛擬伺服器版本的StoreVitrual VSA,與實體StoreVirtual設備一樣都是透過CMC控制臺(Centralized Management Console),來管理整個StoreVitrual VSA儲存叢集。

CMC控制臺可安裝在Windows或Linux上執行,除了StoreVirtual儲存叢集的監控管理外,還提供十分別緻的圖型化儲存空間占用狀況顯示,以及前端主機、VSA節點、儲存池、Volume與快照複本之間的拓墣關係圖像,便於掌握整個儲存環境的連接關係。

實體StoreVitrual儲存設備可以支援FC與iSCSI兩種儲存協定,虛擬版StoreVitrual VSA則只支援iSCSI。無論實體還是虛擬版StoreVirtual,資料存取都是透過跨節點的網路RAID架構來進行,寫入資料將被分散複製到叢集中每一臺節點上存放,藉此提高效能與可用性。

視StoreVirtual叢集包含的節點數量不同,網路RAID可有0、5、6、10、10+1、10+2等6種層級的組態可選,其中RAID 10+1需要至少3臺節點才能執行,RAID 10+2需要至少4臺節點。

以StoreVirtual CMC控制臺管理儲存叢集

無論實體還是虛擬版本的StoreVirtual,都是透過CMC控制臺來執行系統管理作業,CMC控制臺軟體可於Windows或Linux上運行,提供了整個StoreVirtual叢集環境的監控管理,以及資料服務功能的設定等功能。

組建跨節點網路RAID

當部署了含多臺StoreVirtual VSA組成的叢集後,在建立Volume時,便可選擇跨多臺StoreVirtual VSA節點構成網路RAID,藉此提高可用性,圖中的測試環境有3臺節點,可選用網路RAID 0、5、10或10+1等4種組態,選擇網路RAID 10可將資料複製2份,並打散到各節點上存放,RAID 10+1則可將資料複製3份、然後打散到各節點。

 進階儲存服務 

StoreVirtual VSA保留了StoreVirtual家族所有進階儲存服務功能,包括Thin Provisioning、快照、SmartClone與RemoteCopy,以及Adaptive Optimization自動分層儲存功能,涵蓋了一般應用環境常用的資料服務類型。

Thin Provisioning可提高實際空間使用率,快照可建立個別Volume在不同時間點、且可讀寫、可掛載使用的複本,能手動啟動也可設定排執行,SmartClone與RemoteCopy兩項功能也是基於快照運作。

SmartClone是以快照為基礎建立的獨立Volume複本,且不會占用額外空間。至於RemoteCopy則是以快照為基礎的非同步遠端複製功能,且能跨實體與虛擬StoreVirtual設備之間進行資料複製。

Adaptive Optimization則可將Hypervisor主機上安裝的SSD與傳統硬碟,分別構成高速與低速儲存層,然後依照I/O負載,將寫入資料分別存放於合適的儲存層,達到改善效能,提高儲存空間利用效率的目的。

支援完整的資料服務軟體功能

虛擬版的StoreVirtual VSA,擁有StoreVirtual系列的全部進階資料服務功能,透過CMC控制臺便能為個別Volume設定Thin Provisioning、快照、RemoteCopy遠端複製,以及Adaptive Optimization自動分層等功能。

提供自動分層儲存功能

虛擬版StoreVirtual VSA保留了StoreVirtual的Adaptive Optimization自動分層儲存功能,當底層的Hypervisor主機同時安裝有SSD與硬碟兩種儲存媒體時,可透過自動分層儲存功能分別組成高速與低速儲存層,然後依I/O負載、自動將資料存放於合適的儲存層。

 產品資訊 

HPE StoreVirtual VSA Storage

●原廠:HPE (02)8722-9000

●授權方式:依儲存容量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Hyper-V、KVM

●管理控制臺型式:獨立控制臺軟體、多主機集中管理

●基本儲存服務類型:iSCSI SAN

●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快照、Clone、遠端複製、自動分層儲存、QoS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