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商用筆電市場中,本土筆電大廠華碩主打的是AsusPro系列產品,這次我們測試的AsusPro B8230U是高階B系列,是搭載12.5吋顯示器與第六代Core i5/i7系列處理器,提供豐富的連接埠種類與數量,輕薄性不像其他產品那樣出色,但產品價格較具優勢,讓使用者能以相對便宜的價格,就能買到中高階商用規格的筆電產品。

商用特性不輸外商產品,且價位不高

在硬體規格上,我們測試的這臺產品的配置是i5-6200U處理器、8GB DDR4-2133記憶體,以及256GB SSD硬碟容量,並安裝Windows 10專業版作業系統,包含3年國際保固,整臺售價是41,900元,在這次測試的7臺產品規格中,價格最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這臺產品本身內建4GB記憶體On Board,另有一個插槽可擴充,最高可換裝一支16 GB記憶體,也就是能搭配到20GB。

基本上,這臺產品的效能表現居中,符合一般商用Ultrabook筆電產品效能,較沒有突出的表現,而它的電池規格是3-cell、49WHr,實測續航力可超過6小時,優於我們預期,表現算是不錯。

在顯示器規格方面,這臺筆電產品的螢幕解析度是1920×1080,可視角度廣,並採霧面、防眩光設計,螢幕上蓋開闔也能達180度。另外,這臺筆電也有背光鍵盤設計,特別是本身還配備了環境光源感測器,在光線變更時,可自動調整螢幕亮度。

不僅是價位吸引人,B8230U也強調通過軍規MIL-STD 810G測試,不輸這次送測的其他外商品牌產品。以這次測試的產品來說,若不包括2合1設計產品,與其他4臺筆電同樣標榜經過軍規測試,符合現階段中高階商用產品的一致特性。另外,像是指紋辨識器、TPM技術,甚至智慧卡插槽,這臺產品都有提供。至於vPro管理功能,這臺產品的測試組態雖不提供,但也能換成對應規格以便支援。

提供VGA與智慧卡插槽,且硬體元件更換簡易

豐富的連接埠配置是B8230U的一大特色,雖然只是12吋的機型,但連接埠種類並不少,機身上提供3個USB 3.0埠、SD卡插槽與網路埠,並支援802.11 ac規格的Wi-Fi無線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這臺產品在視訊連接埠方面,內建了VGA與Mini DisplayPort埠。其中,VGA埠的支援很不錯,對於要延伸使用舊螢幕而尚未汰換的用戶來說,會比較方便。畢竟,從第六代Core處理器開始,Intel取消對於VGA埠的原生支援,使得不少新品已經放棄此配置。而這次7臺測試產品中,也只有搭第5代Core處理器的Panasonic產品提供。

另外,它的機身前側左方位置還具有智慧卡插槽,B8230U以12吋的有限機身,也能將它當成標準配置,相當不錯。在這次測試產品中,也只有14吋機身尺寸的聯想ThinkPad T460s同樣具備。

可惜的是,在重量方面,B8230U實測為1.38公斤,若以這次測試的所有12吋機種來看,它最重,不像其他產品都在1.25公斤以內,有明顯的差距;機身長寬尺寸若是對比像是這次的Dell Latitude 7280,也還有可進步空間。

這款產品的另一不錯特點是,維護方式夠簡易,我們從機身底部的殼蓋上,只要鬆開兩個螺絲,就能更換產品的記憶體、硬碟、電池,而且還能安裝4G LTE SIM卡,明顯比其他產品容易許多。

使用上,B8230U的配置了如同聯想小紅點設計的SensePoint觸控點功能,提供多元操作方式。當我們手指貼合在鍵粒上時,感覺較為鬆軟,打字輸入算是輕鬆,鍵粒也有一定的回饋力道,而觸控板的使用也順暢,並支援多指手勢操作。
 

 華碩AsusPro B8230U 效能比較圖表 

 效能測試短評  這臺華碩AsusPro B8230U的續航力實測表現可達6小時32分,在7臺測試產品中排第三,算是不錯,僅次於HP Folio G1與Dell Latitdue 7280。

在運算效能方面,表現算是中等,雖然在壓縮軟體基準測試時,有突出的表現,測得數據為3,921 KB/秒,排名第二,不過在Excel巨集檔運算與開啟時間的測試方面,表現一般,測試結果比7臺平均值要差。而它的硬碟效能,根據AS SSD Benchmark測得數據的結果,讀取為472.02 MB/S、寫入為275.9 MB/S,相對而言,它的寫入速度稍慢。

 華碩AsusPro B8230U特色一覽 

VGA埠與智慧卡槽皆備

B8230U連接埠配置相當豐富,即便是傳統的VGA埠  1 、商務專用的智慧卡插槽  2 ,都提供。

12吋機身也能保有不少連接埠

B8230U的RJ-45網路埠採闔蓋式設計,連接網路線時,只要向下扳開接口就能插入,機身並有3個USB 3.0埠(右二左一)。

提供觸控點

在B8230U的鍵盤區上,設有壓力感應式指向操作的觸控點,可提供觸控板之外的另一鼠鍵操作方式。

易維護的機身底板設計

我們只要鬆開B8230U底部外殼的兩個螺絲,將殼板往前方外推一些距離,就能打開,進而裝卸記憶體、硬碟與電池等元件。

 

 產品規格 

華碩AsusPro B8230U

● 原廠:華碩(02)2894-3447

● 建議售價:41,900元

● 保固:3年國際

● 顯示器尺寸:12.5吋

● 螢幕解析度:1920×1080(霧面、防眩光)

● 處理器:Core i5-6200U 2.30 GHz(TDP:15瓦)

● 記憶體:8GB DDR4-2133(最大20 GB)

● 硬碟容量:256 GB SSD

●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64位元

● 實測重量:1.38公斤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